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椒江博物馆有台州书札民间收藏展
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台州在线

  近日,“碎玉勾留——台州书札民间收藏展”在椒江博物馆开展。这些流传不易的故纸,穿透历史,呈现出台州悠久的人文气息。

  书札,包含了书信底稿、诗稿、收集资料的笔记,还有各类抄录前人诗文的资料等。自古以来,书札是中国文人大夫之间交往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手段,综合反映着不同时期的社交礼仪,又凝结着书写者个人的审美创造。那些出自名人之手的书札,既有书法和文学方面的欣赏价值,又有着丰富的史料价值。

  椒江人缪含博钟情于书札收藏,多年来留意乡邦文献断简残编,积累精研。此次展出共十六件套书札均为他的收藏珍品,展品跨越的时间大致在清乾隆年间至民国,所涉及人物均为台州文人。

  在展出的台州文人书札中,王咏霓、王棻是清末号称台州“二王”的标杆式大儒。李鏐、王舟瑶、项士元诸先生,均是台州各时期文人中的翘楚,各自著作等身,是台州在清末民国时期文脉振兴的杰出代表。每一份书札旁都配有书跋,为收藏家缪含博为书札所作的注解和解读,帮助参观者更好地去理解这批书札的内容以及背后的历史意义,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个台州乡贤最日常的喜怒哀乐。

  据了解,台州书札民间收藏展将持续至今年年底,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欣赏。

标签: 书札;台州;椒江;民间收藏;人文气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