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你若在 我心安︱“奶奶,您穿我雨衣,外面雨大!”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元勇 周旭辉 王嘉楠 编辑 钟融融


群众转移,一个都不能少;冒雨援救,一个都不能落
  当“利奇马”正面袭来 
  风雨中却有那么些身影给你一份心安
  当每一位逆风者 
  为大家筑起一道坚固的“避风墙”
  灾难面前 不畏惧不退缩
  今天,就让我们对每一位逆风者道一声,感谢!

90后年轻干部徐伟:“奶奶,您穿我雨衣,外面雨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元勇 周旭辉 王嘉楠 编辑 钟融融)来乡镇工作才两年的徐伟,是个乐观开朗的90后年轻干部,曾在73127部队服役两年的经历,让他身上有一种军人的品格: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果敢细心。

  也许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在徐伟的意识里,任务就是命令。

  在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时,作为海山乡虹田村的驻村干部,他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和驻联村领导、村干部一起转移危旧房、低洼地、地质灾害点的群众,并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抗台抢险救灾的一线。

  8月9日下午,在救援队转移危房户姚冬妹时,细心地徐伟发现,80多岁的姚奶奶没有遮雨工具,他二话不说便将自己的雨衣脱下:“奶奶,您穿我雨衣,外面雨大!”边说边帮姚奶奶穿上了雨衣,并耐心地帮她扣好扣子,搀扶着她往避灾安置点走去,完全不顾暴雨淋在自己的身上。

  看着如此暖心的徐伟,姚奶奶轻轻地拍着他的手说道:“这个小伙子真细心,跟我家孙子一样亲切懂事,谢谢你!”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整个抗台救援过程中,徐伟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发挥着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用他的细心和贴心温暖了无数老人的心。

  12日一早,徐伟又被紧急征用前往临海支援救灾。

36小时未合眼!临海中医院被洪水围困 女院长担心病人崩溃到哭!

  8月12日中午12时,浙视频记者来到临海中医院。因为地势低,在这场洪水中,医院的一楼已经被淹了,水深1米8左右,水淹到脖子,配电房进水,无法供电。四辆救护车、很多仪器设备也在水里报废,医院损失惨重。

  临海中医院内一片漆黑,护士告诉记者,在洪水来临前,医院的几十名医务人员首先忙着转移一楼的47名病人,几人一组把他们抬到了四楼。8月11日晚上,金华应急联动发电车开进临海中医院,为保障重疾患者供氧和手术间的正常运行,虽然电有了但还是不敢开灯。大家打着手电,蹚水来到病房,给病人看病。

  在现场,记者看到手术医生和护士下了手术就开始打扫卫生,清理淤泥,尽快恢复一楼病区的功能,在院门口记者见到了奔溃到哭的院长,36小时没合眼,心里想的都是这些病人怎么办。

开着大铲车救下洪水里的小孩

  8月10日上午10时20分,因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东方大道山前村路段大面积积水,水深已经到一个成人身位。大田交警中队队长罗众志及队员联同“铲车哥”杜礼青在前往大田车管所救助同事的过程中,在经过东方大道与东渡北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小孩紧紧抱住红绿灯杆并大声呼喊救命,水已没过其胸部,罗众志立即指挥铲车前往小孩所在位置附近后游泳将其成功救下。

排洪水渠被堵 村支书徒手清障

  “利奇马”肆虐,仙居横溪镇下沈村暴雨倾盆,距离镇区40分钟车程的高山村程岙自然村受灾严重,由于村内排洪水渠被堵,沿岸5户村民的黄泥房屋内积水已经齐膝高,万一水位继续上涨,后果不堪设想。村支部副书记沈树荣得知汛情,带领村干部火速赶往抢险现场。

  上午8点50分左右,程岙自然村村口的村道和公路已经被洪水吞没,机械和车辆进村的通道全部阻断,排水渠的水位却越来越高,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沈树荣进入排水渠中,摸着石头趟着水到了水渠最深处,带头开始徒手开始清障。因患有慢性肾炎综合症,他的脚长期肿痛,但此时沈树荣已无暇顾及,在他看来,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排除险情。上午10点15分左右,障碍物终于清除,水位降至安全高度。

  “虽然已经拉了警戒线,但我怕有些村民贪方便不肯绕路,我要守在这里,确保万无一失。人老了,不能冲在前头抢险救灾了,但我要为他们守住后方,让前头的干部们没有后顾之忧。”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仙居县湫山乡杨岸港雨量已经达到250mm ,沿线杨岸等各村受灾严重,多处堤坝、路面冲毁,近70岁的老党员杨金益坐不住了,他不顾家人的阻扰,坚持守在被冲毁的路面旁边。“金益叔,雨太大了,你先回去把,这里交给我们就好了,你放心。”杨岸村支部书记杨春林强行把党员杨金益带离了危险区域,但是,他还是跑了回来,就算雨渐小了,他还是守在路旁。

杨岸村的水位快速上涨 70岁老党员坚守警戒线

  截至目前,随着雨量的持续增长,杨岸港沿线杨岸村、抱龙村、溪东村等多处堤坝冲毁,部分地段洪水已经涌入村庄,涌进房屋,各村受灾严重。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两委干部的带动下,无惧风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工作,用一个个沙包堆起保村民平安的城墙。

  “快,再运50个沙包过来。”在抢险现场,不时传来支部书记杨春林的急切的声音。凌晨5点,杨岸村的水位快速上升,洪水已经冲了好几个口子,书记杨春林带领党员干部,不顾狂风暴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工作,给百姓垒起一个又一个“保护墙”。杨春林说:“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每一个党员的使命,抗洪抢险是最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课堂。”

  目前,溪东村、抱龙村、杨家村都在有序的开展抢险工作。党员们一个个无惧风雨的背影,是暴风雨里最坚定的“逆行者”。(李靓靓)

标签: 利奇马;铲车;逆风;风雨;洪水;雨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