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以武会友!台湾武术观摩参访团来台州交流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坚 吴世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坚 吴世渊)7月27日上午八点,第四届台州国际武术节在路桥区文体中心开幕。四年来,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或参访团参加比赛或交流。此次台湾地区武术观摩参访团在开幕式现场,集体展演了《太极功夫耀中华》的武术节目,赢得了诸多掌声与喝彩。

  武术节只是第一站,此次台州之行,台湾武术观摩参访团会与台州的武术名家们“以武会友”。他们参观了台州市武术协会罗邦福工作室,与台州市武术协会形意拳分会进行武术观摩表演。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台州市博物馆、天台石梁飞瀑、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等自然和人文景观。7月29日,他们前往大陈岛参加浙江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海岛太极拳比赛暨两岸太极拳公开赛。

  此次到访的台湾武术观摩参访团林良枫一行共24人,均是当地有名的武术人士,值得一提的是,当中有4位是大陈岛人。

  “我的父母是大陈人,在1955年离开故乡去了台湾,所以我的根在大陈,这一次来台州,一定要去岛上看看。”台湾传统武学太极拳刀剑杆散手协会秘书长瞿玉娟说,这是一场寻根之旅,她对大陈之行充满期待。

  “我们协会的创会理事长刘晓赋先生也是大陈人,他8岁时与家人到台湾,我们这次来台州参访交流,前往大陈,也是带着刘晓赋先生的心愿。”台湾传统武学太极拳刀剑杆散手协会理事长林良枫说。

  这几年,台州与台湾的武术交流很热络。2017年,台湾的武术爱好者就来到台州参加武术节。2018年,台州的武术爱好者则前往台湾参访交流。今年,台湾武术界的朋友再度光临,许多台州武术界的人士都表示:“既是同胞,又是同道中人,见到特别亲切。”

  台州是南拳和佛道气功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武学历史和浓郁的武术文化,黄岩是“全国武术之乡”,路桥是“浙江省武术之乡”,当地拥有大批习练武术的爱好者。通过此次交流,林良枫对台州的武术氛围印象深刻。

  “台州有4所武术学校,练武的小孩子很多,练得也很好,少儿习武的氛围比台湾浓郁。”林良枫说,海峡两岸对于武术的理念也有所不同,“台州的武术爱好者更尊重传统,一招一式遵从古训,台湾的武术爱好者则会把自己的想法加入到招式中,因此创新较多。”

  以武术文化为桥梁,两岸同胞交流又增加了渠道。“大陆与台湾的武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两岸民众通过武术文化交流,对促进心灵契合与文化认同,是很有意义的。”台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联络处副处长林坚表示,“近年来,台州国际武术节越办越好、美名远扬,必将促进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尤其是青少年武术文化的交流。”

标签: 武术;参访团;交流;观摩;台湾;台湾地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