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临海东方大道一车辆“上火” 加油员秒变“消防员”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玲青 胡凌阳 记者 张丹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玲青 胡凌阳 记者 张丹萍)7月30日上午,台州临海东方大道上一辆大众轿车突然起火,中石化甬临加油站工作人员闻讯后立即采取救援措施,不到两分钟,车上火势被扑灭。

  当天上午8点20分左右,车主崔先生慌张地从马路对面跑进中石化甬临加油站,呼喊“我的车在马路对面着火了,请帮帮我!”

  正在营业厅理货的站长顾巧斐闻讯后迅速拿起两个灭火器飞奔了出去。

  当时天气炎热,地面温度高达39℃左右,起火的轿车冒出滚滚浓烟。顾巧斐快速拎起灭火器,对着轿车车头着火点,瞄准火焰根部一阵猛喷,火很快被扑灭了。

  车主崔先生感动不已:“我的车行驶途中突然起火,车上没灭火器,我也不会使用灭火器,幸亏有你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中石化员工训练有素、快速灭火,车道很快恢复正常通行,也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损失,路过的车主和周边市民对此连连点赞。

  “为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中石化加油站每个月都会举行应急演练。”中石化台州分公司安全数质量部经理张正杰说,“炎炎夏日,车辆容易自燃。今年我们已经遇到过两次车辆自燃现象。”

  汽车自燃主要是因发动机高温以及电路老化、过窄等原因引起。

  对此,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台州分公司安全部门建议:

  1.定时定期保养,确保汽车相关的油水电气正常工作,尤其重点保养电线、油箱等重要部件。定期检查油路,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保持发动机整个系统整洁干净。如果发现发动机舱或接线柱脏了,应及时清理。

  2.不要在车内放香水、汽油、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由于前车窗材料的特殊情况性,会在阳光照射到一定角度时,在中控台上形成一个聚焦点,由上到下,直到消失。如果易燃物正处于这个聚焦点儿上,过不了多久就会引起打火机爆炸、自燃。

  3.保证发动机充分散热,应尽量避免车子停在阳光下暴晒。年数较长的车子很容易因高温引燃电线。

  4.车上需配备一个小型灭火器, 如果发生自燃,不能轻易打开发动机盖,因为起火时一旦遇空气对流,火势会瞬间变大,使扑救更困难。正确的做法是:用灭火器先对着引擎盖的缝隙喷射,火势被控制住之后,再慢慢打开引擎盖。如果没有车载灭火器或火势较大无法自救,应迅速跑至安全距离外,拨打119等寻求救援。

  5.车内不吸烟,还需注意空气清新剂或者杀虫剂等罐装物品也可能造成爆炸。


标签: 火势;起火;中石化;台州;自燃;扑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