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回顾︱现场带你看 台州如何做好行政村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2019年07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郑登科
 今天下午14点,台州市新村融合发展暨“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将在温岭举行。台州调整后的新村是如何实现融合发展的?台州又将如何全面推进新村融合发展,高质量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跟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去现场看一看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郑登科)2018年7月底,台州正式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力推进,顺利啃下“硬骨头”,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台州市优化了村一级的布局体系,强化了农村基层的组织力,释放了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更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行政村撤并完成后,如何让新村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写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台州市制定推行《新村(社区)“和合连心、融合发展”二十条意见》,通过组织引领、制度先行、发展为本,持之以恒抓好后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村调“后半篇文章”。

  2019年已经过半,行政村调整后新村发展的如何?现在,就跟着记者的脚步,去现场会上看一看、瞧一瞧。

  17时50分

  此次现场推进会结束。

  17时30分

  吕志良表示温岭市委、黄岩区农业农村局、三门县健跳镇党委等三家单位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主题突出、举措务实、责任到位,特别是围绕建强组织、三资融合、项目建设等重点,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吴海平书记围绕如何高质量推进新村融合发展作了重要讲话。会后,各地各单位要及时研究落实今天会议的精神特别是吴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齐抓共管、合力攻坚,推动我市新村融合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吕志良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吴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等相关工作,再次做了强调总结。

  台州市新村融合发展暨“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

  16时47分

  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村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海平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台州市新村融合发展暨“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这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以“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协调推进村调后续工作,加快新村融合发展,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两个高水平”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去年11月,省委书记车俊在《关于台州市圆满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报告》上批示:台州市委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积极稳妥,取得成功,给新时代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值得充分肯定,也证明了台州市委敢于担当。各地要在“走前列”上形成共识,要在“真融合”上形成共识,要在“惠民生”上形成共识。

  就如何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吴海平强调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整合力量资源,合力推进新村融合发展。

  16时40分

  三门县健跳镇党委书记陈松同志发言。

  自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健跳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提高认同度、融合度、满意度,以“双百双强”“五力五美”等专项行动为主抓手,以提高认同度为根本,厚植“家”的观念,以提高融合度为遵循,树立“和”的理念,以提高满意度为目的,坚定“兴”的信念,高质量谱写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16时32分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牟贤杰同志发言。

  2018年7月,黄岩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全面铺开,全区原有行政村475个,涉及调整行政村296个,减少行政村169个,组建新村127个。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黄岩区聚焦融合发展,严格按照“三并三促”目标,通过谈话暖心、政策强心、追随民心,多点发力,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127个新村全部实现资产直接融合,直接融合率100%,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资产完全融合的村有68个,完全融合率达53.54%。 

  下阶段,黄岩区计划在11月底前全区新村资产完全融合率达到80%,并做到“三资”融合过程处置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以新村高质量融合助力市、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6时25分

  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村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宗明同志发言。

  自去年8月新村挂牌运行以来,温岭全市上下第一时间将新村工作重点切换到后续融合发展频道,按照台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村融合发展部署要求,以“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行“融合十法”,持续发力做好村调工作“后半篇”文章,努力用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乡村振兴的“乘法”。

  16时24分

  台州市新村融合发展暨“争星夺旗·和美共创”现场推进会正式召开。

  会议由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村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志良主持。

  16时

  考察组集中观看新村融合发展成果展

  15时35分

  两组现场考察已经全部结束,记者前往集中会议会场。

  -----------------------------------

第一组现场考察点:温岭城东街道湖心社区、新河镇硐天东村

  14时08分

  第一组考察组到达温岭城东街道湖心社区

  湖心社区由原横湖桥村、下岸渚村、东湖居合并而成,地域面积2.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3817人,党员158人。社区以地处横湖水网中心得名,明《嘉靖太平县志》记载:“横湖,在县东百丈岩下,凡东南溪流三十有六皆会焉……”。明代文学家谢铎有歌:“横湖之水清兮清且渊,方岩之山高兮高极天。”该地系原温岭北去公路第一停靠站,也是原内河航线交汇处,旧时居民多从事务农、网箱养鱼、做手艺,今大多经商办企业。辖区内主要为汽摩配、餐饮、休闲服务等三产服务业。温岭市住建局、广播电视台、交警大队、妇幼保健院、农村商业银行等位于社区内。新社区成立后,探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3”工程。建立社区大党委,建立区域党建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开展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搭建基础平台。实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计划。开展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微格治理工作,建立“微格+党小组”模式,推行“678”工作法。实施社区凝聚能力提升计划。成立湖心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统筹协调社区内18家社会组织。实施便民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打造集党建工作、社会事业、文化体育等8大类150余项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在社区内建设“城心诚驿”党群服务站4个,打造5分钟党群生活圈、服务圈,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湖心社区的发展情况。

  14时53分

  第一组到达考察点温岭市新河镇硐天东村

  工作人员介绍硐天东村旅游规划

  硐天东村位于新河镇南部,由原东湾村和丁岙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0.6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226人,党员58人。新村成立之后,村党总支紧紧围绕“以强带弱,强弱联合,整体规划,融合发展”的新村发展理念,以原东湾村主职干部担任新村主职干部,东湾区块辐射带动丁岙区块发展,从而补足原丁岙村班子战斗力不强、存在矛盾的发展短板,引领新村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利用与台州职业科技学院结对的优势,率先启动旅游规划,邀请学院专家对村庄进行考察、规划,融合原两村的石文化和戴复古文化,划分农田观光区、山林游憩区、湿地景观区等六大区域,依托长屿硐天,建造连接长屿硐天和硐天东村的“上山之路”,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打造“旅游精品村”,给新村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带领户代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召开村民大会,确定“美丽乡村示范村”“庭院美化”“新民之家建设”等六大项目,以项目推动融合。开展“红色微格”“党员环境巡查小组”助推村庄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以党建引领促融合。举办新村融合文艺晚会,新村班子齐上台演唱红歌,举办全村村民参加的邻居节,实现文化融合,促新村“并心”。新村班子先后荣获“温岭市村社和合好班子”“台州市和合好班子”等荣誉。

  新村融合后,硐天东村制定了“三同清单”,考察组在了解村干部在岗干事清单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区域面积变大,为方便村民办事,硐天东村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了党员代跑服务

--------------------------------

第二组现场考察点:温岭市箬横镇新繁荣村、城南镇后岭村

  14时24分

  第二组考察组到达温岭箬横镇新繁荣村。

  箬横镇新繁荣村考察点现场介绍

  新繁荣村由原繁荣村、花芯村、山东村、长山村四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户籍人口2758人,党员111人,村民代表144人。“繁荣”二字,寓繁荣兴盛之意。新村成立以来,该村通过宅基地改造、土地整理与高山移民安置,建成了荣盛佳苑小区,该项目是省内乡镇级最大的立改套项目,也成为箬横城镇建设中一道新的风景线。该村深入实施镇村干部“三同”考核管理机制,为新繁荣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与箬横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建,打造该镇首批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和首家村级综治中心。积极探索实施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微格治理工作,采取以幢为单位的微格划分方式,并选优配强微格团队力量,重点围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便民服务代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落实5项内容开展工作。同时,以幢为单位,多次举办邻里节、百家宴等活动,有效促进新村融合。

  工作人员为考察组演示台州市政务e站自助服务终端操作方法

  14时35分

  参观箬横镇新繁荣村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

  15时06分

  第二组考察组到达城南镇后岭村

  城南镇后岭村考察点现场介绍

  后岭村位于城南镇南端,与玉环沙门镇接壤。该村由原后岭村、古岭下村合并而成,辖5个自然村,地域总面积1.9平方公里,户数475户,人口1562人,党员71人,全村划分为5个微格。后岭村立足新村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打造“后岭花开”特色“名片”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10亩,其中新村流转土地面积约280亩,累计滚动投资达2亿元,计划打造一个集赏花、娱乐、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大型田园休闲度假圣地。项目自落地以来,新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微格治理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全村抓规划、全员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机遇的背后也是挑战,为确保“后岭花开”项目落地生根,新村两委班子、党员、微格成员齐心合力,奔走于政策处理一线,在土地流转、坟墓搬迁等前期工作上出谋划策,为村民答疑解惑,做通思想工作,使该项目得以有序展开。在新村两委成员的努力下,后岭村成功创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乡村振兴培育村创建、“一事一议”排水沟改造等陆续进入收尾阶段,村庄卫生保洁、立面改造、节点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个自然环境“外在美”、群众生活“内在好”的宜居新村。

  工作组人员为考察组做村情介绍

  15时20分

  在后岭村党群服务站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村民提供医疗预约挂号、证件办理、教育缴费等日常便民服务。

标签: 新村;融合;行政村;台州市;温岭;党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