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2人的“爱心房”无法续租 谁来帮忙接续爱心?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在仙居北门老车站附近的安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42岁的郑爱玉有12名“家人”。在这个家里,除了她、老公和孩子外,还有3位孤寡老人,1个脑瘫青年,1个流浪汉和2名孤儿。从2005年起,郑爱玉开始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她用善良和热心撑起了一个大大的“家”。

  这个员工宿舍,因为租金便宜,郑爱玉一家在这里住了3年。最近,这个“爱心房”没法续租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房子,这么一大家子该怎么安顿,让郑爱玉十分发愁。

特殊人群“组合”起来的家

  7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郑爱玉的家。这是一栋破旧的两层小楼,郑爱玉每月花320元在2楼租了三间房,还有1个房间是别人借给她的。

  郑爱玉的“家人们”

  每间房大概十几平方米,除了摆放着2到3张床外,基本被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填满。走廊上堆满了轮椅、桌凳、老旧电视机等物,虽然现在没什么用,但郑爱玉一样也舍不得扔掉,“以后要是家里添人,还能用上。”郑爱玉招呼记者进屋。

  家虽破旧,但很热闹。住在这里的人,年轻一点的都管郑爱玉叫妈妈,老人则把郑爱玉当女儿。

  杨真乃是郑爱玉救助的第一个老人,他身体残疾,双臂痉挛变形,没有一点力气。13年前,郑爱玉就开始照顾杨真乃,每隔一段时间,她就把食品、衣服和钱送到老人家里。为了方便照顾,2016年,郑爱玉把老人接回家来,一直照顾至今。“我拿碗都困难,一日三餐,生活起居都得靠她,她真是个好人。”杨真乃说。

  “妈妈对我们可好了,住在这就像在自己家一样。不过,她只顾着我们,自己却过得太辛苦了。”小李今年20多岁,患有脑瘫,平时生活全靠郑爱玉来照料,他习惯叫郑爱玉妈妈。

  小赵原本是一个流浪汉,是郑爱玉把他接回了家,虽然他今年已经40多岁,但也管郑爱玉叫“妈”。平时,郑爱玉出去做家政服务,也会带上小赵一起去干活。

  目前,郑爱玉和老公都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不稳定,收入也微薄。但问她要不要让被救助者离开,减轻生活压力时,郑爱玉斩钉截铁地说:“这样的事,我做不来,相处了那么久,他们就是我的家人,不能抛弃。”

企业要收回出租房

“爱心房”将无法续租

  3年来,这特殊人群“组合”起来的家,安在仙居安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因为该员工宿舍房间众多,又比较老旧,所以这儿房租廉价,所以郑爱玉从2016年5月开始,就一直租住在这儿。

  “最近运输公司通知我们,说这房屋是危房,已经催了好几次,让我7月15日前搬走,逾期就要停水停电。”见到郑爱玉时,她一脸愁眉苦脸,“我们那么多人,很难找到有这么多房间、租金又那么便宜的地方了。”

  记者也了解到,郑爱玉居住的员工宿舍,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居住环境存在一定危险性,仙居安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会决定,员工宿舍不是职工居住的一律收回,走廊杂物一律清除,郑爱玉的“爱心房”也被列入清理范围。

  当天下午,记者找到仙居安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他说,“由于部分职工居住的北门巷,面临旧房拆迁,该单位职工用房日趋紧缺,再加上这里的房屋年代久远,需要维修,所以要收回出租的房屋。”

  “单位已经提前通知过他们,考虑到她家情况特殊,如果实在来不及搬,那我们再宽限一个月。”经过记者现场沟通,该运输公司负责人最后答应延期一个月。

  郑爱玉带上小赵一起去做家政服务。

“爱心房”新家难找

谁能帮一帮

  随后,记者联系上仙居县民政局,一位分管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像郑爱玉这种社会上自发的爱心行动,民政部门无法进行正常的管理,也不能直接提供帮助,如房租补贴等。“对正规登记的慈善组织,符合条件的,我们这边会根据规定进行补贴。”

  十多年来,郑爱玉先后义务照顾100多位孤寡老人,她像最亲的亲人一样为那些孤寡老人养老送终。“虽然眼前有困难,但我还是会坚持下去。”记者离开时,郑爱玉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寻找便宜的出租房,为她的一家老小找到一个新家。

  如果你正好生活在仙居城关,知道或能提供一处价格低廉又适合多人租住的场所,希望你伸出援手,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帮帮好人郑爱玉,帮帮这个特殊的家!

标签: 孤寡老人;流浪汉;特殊人群;汽车;出租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