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农民开饭店 浮沉三十年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烂泥饭店,设备完善,四人房间,抽水马桶……”上世纪80年代,椒江流传着这样几句海门话打油诗,说的是椒江市(今台州市椒江区)联谊大队农民在田间地头盖起了全市样式最新、规模最大的饭店。

  1981年10月,位于今椒江中山西路的联谊饭店正式开业。饭店最初为一栋五层楼房,共80个房间,集餐饮、住宿、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由于生意红火,后扩建了两栋楼,房间数量增至230余个。除了厨师、技术工等少数岗位,饭店员工80%为大队里的年轻女性,她们负责前台接待、房间保洁、餐厅服务等。

  这座由一群村姑经营管理的饭店,在椒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每天,除了南来北往在此落脚的住客,还有不少本地人前来观光,一睹现代化大饭店的风采。时任椒江市报道组记者汪江浩,也在联谊饭店风头鼎盛时闻讯而来。

  这天,汪江浩怀抱相机,拍摄饭店外观。他从正门进入庭院,正逢总经理从前台拿了几份报纸走向办公室,遇到六七名身穿制服的员工,便驻足聊了几句工作上的事。这群村姑银铃般的笑语吸引了汪江浩的注意,而她们青春的倩影也好似庭院里的一道风景,他迅速按下快门,留下宝贵的影像。

  三十多年过去,老照片里7名美丽的村姑,已到了退休年龄。而拍摄者汪江浩,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台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椒江区摄影家协会主席,还在为摄影事业奔波。在他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照片里其中一人——联谊饭店原总机接线员李丽君。在她的娓娓讲述中,联谊饭店的“光辉岁月”铺陈在眼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联谊大队是2000多人的大村庄,经济基础较好,有集体企业砖瓦厂、纽扣厂、麻袋厂、机械厂等。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个体户经商开放后,许多人会来我们大队各厂考察、进货,有吃饭住宿的需求。”大队干部们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拍板决定开办饭店,并且立志“要办就办最好的”。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决策颇有远见。

  当时,台州只有一些小招待所,没有可供借鉴的样本,大队干部们组团前往杭州饭店、西子宾馆等参观学习。

  1979年开始基础建设,1981年整体完工,10月1日正式开业,大队里一批满脸稚气的男女青年入职,李丽君便是其中之一。“进饭店工作要通过考试,要是目不识丁,很难服务好客人。我高中一毕业就进来,才16岁。”李丽君回忆,“家里原先都是农民,能进联谊饭店,全家人都很高兴。同事们也是,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

  李丽君入职时,担任总机接线员。“电话打进饭店,由我们统一转接到客人的房间,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都有,我们24小时三班倒,几个人轮流接线。”

  那个年代,多数小招待所是六人间、八人间的,而联谊饭店却拥有6个配备独立卫生间的单人间。李丽君记得,开业之初,单人间房费为5元,曾接待过省领导和外宾,此外,双人间房费1.5元,三人间1.2元,四人间0.8元,“那时20元一桌的酒菜,可以吃得很丰盛很高档了”。

  当时,饭店卫生间安装了许多人不曾见过的抽水马桶,时常有客人不会使用询问服务员。1986年前后,饭店从上海请来工人安装了中央空调。

  顶尖的配置加上优质的服务,联谊饭店美名远扬。“繁忙的时候,客房全满,会议室还要加床住客。我们会提前告知客人,次日早晨有会议。他们早起离开后,我们迅速搬走加床,布置会场。”

  由于饭店邻近黄海公路(黄岩至海门的老公路),1986年前后,陆续有客人反映,夜间往来车辆声音太吵。大队干部们一番商议,觉得原大队养猪场的位置不错——平坦开阔,且周围较安静。他们请省旅游局等单位的专家前来考察,最终选址于此新建酒店。

  1988年4月,位于今椒江解放南路的凤凰山庄正式开业。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古朴典雅的民居格调,再次吸引了市民的注目,凤凰山庄后成为台州本土较早的四星级酒店之一。

  这一年,李丽君被调往凤凰山庄工作,先后担任前台接待和营销策划,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2009年,她被椒江健民酒家聘请为总经理,至今工作在一线。

  本世纪初,全市酒店餐饮行业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联谊饭店“一枝独秀”的时代宣告落幕。而联谊村新一代的青壮年也有了更多职业选择,不再以“读书识字进联谊饭店”为目标。

  2009年,联谊村对联谊饭店和凤凰山庄进行了改制,将经营权对外承包或转让,一段“农民田间开饭店”的传奇故事画下了句点。

  而今,两家老牌饭店(酒店)面对市场变化持续开拓新图景,联谊村村民也走上了更多元、更宽广的致富路,过上了幸福生活。


标签: 饭店;海门;凤凰山;烂泥;农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