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区路南街道“五查法”精准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9年06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伟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伟杰)全力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路南街道探索“五查”工作法,确保建成区小区、企业、六小行业等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全覆盖、无遗漏。截至目前,“污水零直排区” 建设“百镇竞赛”成绩连续三个月蝉联路桥区第一,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市前列,其中5月份为台州市第二名。

  一、明责自查法。明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分区包干制度,将街道建成区分成23个区块,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对包干区域负责,对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同时,街道不定期组织督查组对区块内推进慢,导致雨污未分流,污水直排的驻村干部、村干部及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倒逼履职,督促整改。通报以文件形式分别在微信群和次周周例会进行双线公开。截至目前,共通报企业4家,履职不力驻村干部、村干部3人。

  二、定期巡查法。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加强日常巡查,规定驻村干部1周至少巡查1次,村干部1周至少巡查2次,每次巡查有记录、有督办、有反馈,形成定期巡查报告,报街道主要领导。街道督查组根据巡查报告,每月进行一次“回头看”,督查各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如上马村驻村干部在巡查中发现某餐饮店存在餐饮污水直排雨水管网的情况,立即联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路南中队对该餐饮店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及时落实隔油池建造以及排水许可证的办理,并跟踪监督,督促商家落实整改。

1.jpg

街道督查组“按单索骥”,对上马村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专题督查。

  三、靶向督查法。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定期巡查报告,进行靶向巡查,针对各问题进行专题复查或专题督查,及时整改落实,解决问题,确保“一题一结”。对六小行业直排、小区雨污不分等问题,实施限期截污纳管或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排污(水)口“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截至目前,已督办污水乱排、管道堵塞、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不全等问题23个。

  四、精准核查法。畅通微信举报平台,采集群众发现的排污问题,根据上传的图片、视频等,借助GPS等新手段,定位到点,方便街道督查组和驻村干部,及时找到排污点核实整改。同时,建立微信群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方便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整改进度,针队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协调街道各部门,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护航。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11次,已全部整改落实。如接群众微信举报,永长路附近某处污水溢出、倒流,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街道工作人员根据定位信息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核实为污水管网淤积堵塞导致沿线污水井溢出至路面。街道联系第三方公司对该处管道进行清淤疏通,保障污水管道畅通,生活污水正常出户。

  五、兜底排查法。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利用管道潜望镜检测(QV)、管道闭路电视检测(CCTV)、声纳检测等技术手段,无遗漏排查建成区内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六小行业雨污分流、污污分质分类收集处理情况等,全面测绘厘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并绘制管网路线图,确保在省、市、区规定期限内完成排查工作。被“体检”的企业在收到排查报告单后按照问题清单进行逐条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建成区23个区块排查、检测工作,累计排查管网206公里,检测管网110公里,67家企业完成排查、检测工作并出具排查报告。

1 (1).jpg

利用CCTV对管网进行“体检”,测绘厘清管网系统布局走向并绘制管网路线图。

1.webp (1).jpg

排查人员通过cctv检测管网内部存在的问题。


标签: 污水;污水零直排区;排查;工作;检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