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九旬乡贤捐款30万元助学
2019年05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记得去年此刻,你们正在物色一批学习优秀的贫困生,准备奖励我和老伴提供的奖学金。我想,今年做法如故,人数、金额、时间等基本与去年相同……”

  近日,就今年的助学金如何发放,远在北京的徐润江老人通过微信,向仙居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徐水琪提出了自己和老伴的建议。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徐润江和妻子王爱月都是仙居人,分别是商务部的离休干部和北京市宏志中学的退休教师,在北京工作生活已有50多年。两人虽在外多年,却一直心系家乡。去年,两人与仙居县慈善总会联系,决定从有限的退休金中捐出30万元用于助学,在仙居传为美谈。

  夫妻俩一直乐善好施

  徐润江1930年出生,1949年5月投身革命,1956年到湖南株洲参与筹建麻纺厂,1965年调中央外经委(商务部前身)任经办,1990年离休。离休后,徐老继续发挥余热,在国际经济合作协会工作长达9年。

  一直以来,徐润江和妻子王爱月都乐善好施,尤其在捐资助学方面。

  1994年,《人民日报》刊载动员社会力量举办“希望工程”的报道,次日,徐老即偕老伴前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

  当时与老伴月退休金合计才300元左右的徐老,却当即交付200元,用于帮助开化县村头镇小学生吕某复学。吕某小学毕业后,徐老又为他提供每学期300元的资助,直至他初中毕业完成义务教育。

  吕某踏入社会工作后,徐老继续为他寄书并保持书信往来,关心鼓励其成长。如今,当年的失学儿童已成长为一名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成家立业后,依然与徐老保持着密切联系。

  1997年秋,浙江遭受11号强台风袭击,得知家乡民房塌毁、校舍倒陷、水利设施冲垮,损失巨大,徐老立即捐出1000元,指定用以修复学舍,让学生早日复课。

  长江特大洪灾、仙居下岸水库建设、汶川地震……徐老和老伴均慷慨解囊。

  情系家乡贫困学子

  人在北京,徐老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得知仙居这些年发展越来越好,徐老和老伴决定为家乡的发展也添一份力量。两人商议后,准备从有限的退休金中捐出3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

  谁知,捐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徐老先后三跑银行,想直接汇款给家乡的慈善机构,均被婉拒。银行工作人员善意解释,怕老人上当受骗。后来,徐老与子女们商量,与仙居县慈善总会取得联系,终于如愿。

  徐老捐资助学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曾有亲友建议,将这笔款项用于在解放前由他父亲任校长的小学设立基金会,每年的利息奖给学生,本金永存,名利双全。

  对此,徐老一口回绝,“不能扶贫扶到家里来”。

  他在家里制定了详细的捐助方案:从2018年至2022年,每年捐资6万元,共计30万元用于资助仙居的优秀贫困学生。

  为让善款能切实帮助到需要的学生,去年4月份,徐老邀请徐水琪到北京,当面详谈资助方案并签订捐款协议。

  去年六一,仙居县慈善总会举行仪式,首批受助的中小学生拿到了徐老的助学金。

  “我们电话告诉徐老时,他说总算完成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徐水琪介绍,“隔着电话,也能感受到徐老的欣慰之情。” 

标签: 老伴;慈善总会;仙居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