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个千年古村的幸福奥秘 温岭大溪沈岙村蜕变记
2019年04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 杨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 杨鹏)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

  然而,走进沈岙村,只见村口碧水泱泱,夹岸桃花蘸水开,闻不到什么“工业味”,倒像来到了一处桃源胜地。

  沈岙村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崇文重教,素以“台南名庄”闻名。2017年,大溪镇沈岙村荣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今天,我们一同探寻它幸福的奥秘。

以文为本——

耕与读的立村之魂

  上午9点,41岁的沈岙村党支部书记潘华志站在斗山书院前等待我们。书院创办人明朝潘康的雕像立在楼前,殷殷地注视着后人。

  “这里是沈岙村的灵魂。”他说。

  宋太祖年间,南唐李后主的重臣潘佑的第三子潘得载来此创基,并逐渐形成现在的沈岙村,村里绝大多数人都姓潘。

  “沈岙村为什么姓潘不姓沈?”我们边向内走,边好奇地问。

  “每个来这里的人都这么问,因为沈的繁体字写法就是‘潘’,在古代,沈就是潘。”潘华志说。古色古香的书院内,绿树繁荫,鸟雀叽叽喳喳叫得欢快,两位老人在凉亭里执子下棋,几个年轻人在篮球场内挥洒汗水,妇女抱着孩子在在名人荟萃的文化广场上流连。“现在人少,晚上那才叫一个热闹,腰鼓队、排舞队、书法队等等把公园都挤满了,沈岙还是‘浙江书法村’。”

  “耕读承千年,文化传书香”、“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强身健体、读书明理”……走在文化长廊,每一块木牌都饱含了期许和鼓励。

  明代,沈岙潘氏繁盛一时。潘康、潘禄兄弟俩,一个富有赀财,一个学问出众,教出了进士叶良佩等学生。潘氏兄弟建斗山书院,方便乡里子弟求学。数百年来,潘氏家族秉承祖训,勤学耕读,村史中明确记录在册的进士有30多人,秀才以上更是达100多人。

  我们现在看到的斗山书院重建于2014年,遥想当年,书院的门口,进出为鸿儒,往来无白丁,当真风光无限。

  重孝悌以重人伦,明礼让以厚风俗……在廊壁上,刻着前人留下的宗规族训、家风家训、历史沿革等。“这是每一个出生在沈岙村的潘氏人自小到大不断接触的文化。”潘华志一路走一路介绍,语气里掩不住的自豪,“我们已经修过13次家谱,这是字辈谱,像老书记潘明奎是‘明’字辈,理晰义明的‘明’,我儿子是‘善’字辈。”

  字辈是中国古代一种特别的“礼”制,有着不忘祖根、修身齐家的意蕴,对于当下的人们来说比较陌生,但在沈岙村一直延续到现在。

  书院前,方方正正的田地左右接着山岭,前方连着天空。春耕正当时,稻田正在翻耕,到了夏天,麦浪飘香,书声合着麦浪,村民们且耕且读,一季复一季,在方田上播种书声、收获书香。

以绿为美——

福与富的治村之路

  “这里,以后要建美食广场。”

  “这里打算打造成荷花池。”

  “耗资800万新建成的综合楼即将验收,正要招标,到时候又可以给村民增加一份收入了。”

  ……

  沿着刚建成的游步道走来,潘华志满眼都是干事创业的热切。

  农家菜园里,豆荚、蚕豆、油菜、土豆、小青菜等长势喜人。78岁的潘明柏拎着锄头给包心菜锄草,离得老远就大着嗓门热情地喊“华志”。

  潘华志笑着叫了声叔,过去打了个招呼。

  潘明柏停下锄头告诉我们:“以前菜都门前屋后乱种,这里就是块废地,没想到重新规整划分,菜园子也成了风景。绿化还是去年夏天华志带头搞起来的,弄了一个多月,人都晒得黝黑。”

  从史料和今貌,我们读懂了沈岙村兴盛的奥秘:耕读传家、礼义传家。

  为了经济发展,沈岙村也曾走过弯路,村庄面貌脏、乱、差,但熔铸在骨血中的优良家风始终为村庄的发展把舵。2010年,沈岙推进村居文化建设,实现了村民居住区、工业集聚区、文化休闲区、农业特色区的四区分离。

  河道两岸杨柳堆烟,走过文昌桥,一幢幢规划有序的小康型住宅叫人眼前一亮。村里有450户,近1500人,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家都建了小康型住宅。

  门面靓丽,“里子”怎么样呢?我们继续往里走,只见村里的小道小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栽种花草,让人赏心悦目。一株千年古樟树屹立在村庄深处,与樟树同龄的明代古台门固执地守护着村落。据说,村子里嫁娶都要从古台门经过。

  工业区位于村庄西面,街道上车来车往,两侧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机床水泵企业。

  去年,大溪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潘华志带头将自家厂房拆了,“小时候,河里的黄鳝想抓几斤就抓几斤,现在村民生活富裕了,环境千万不能落下了。”

  家人起初埋怨他,晚一年拆,就少损失五六十万。

  “但我不带头拆,怎么做其他人的工作。村里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早点改造,早点获益。”潘华志一番话朴实真挚。

  来自湖南的阳云在沈岙村待了6年,她笑着告诉我们:“我就在村里租房子住,这么多年没挪过窝。房东也特别厚道,租金给我便宜了。这里环境好,我下了班经常去公园里散散步,心情都好了。”

以德为荣——

孝与礼的兴村之梦

  沈岙村部大楼门口挂着一块“沈岙村社区组织服务站”的牌子。29岁的代办员郑霞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登记簿,翻开来看,上面记录了村民每天的代办事宜,代缴电费、充话费、取款……琐碎却熨帖人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村主任李小彩告诉我们:“服务站内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斗山锣鼓队、太极拳队等13家社区组织,既满足村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升了自我服务功能。我们每天都有活动,可以说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

  小村炊烟起,一旁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飘起了饭香。今天的菜是鲳鱼、菜花和蚕豆。75岁的潘玉宝自带了红酒,和老友谈天说地。

  “您每天都来这儿吃吗?”我们忍不住跟老人唠了几句。

  “来呀,我早晚两顿长年都在这儿吃,一顿饭只要4块钱。村里60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来吃。”潘玉宝呷一口酒,夹一筷子,惬意地眯起眼睛。

  墙面上贴着周一到周日的菜谱,每天不带重样,负责买菜烧菜的师傅是潘阿明说,“我是村里雇的小工,一天80块,年纪大了挣不了大钱,闲久了也闲得慌,干点活挺好。”

  恰巧,“幸福社区”的景观小品在当天送到。我们从潘华志口中得知,老年公寓的建设,已经在筹备中了。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曾是古代村民的终极梦想。如今,这个梦想不仅早已实现,而且还超纲实现。

  沈岙村举办潘氏族谱圆谱仪式。

  难以想象,沈岙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省级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情村况复杂,干群关系紧张,2002年前曾连续两届未能选出村委会。

  2002年村级换届,在湖南办水泵厂的沈岙村民潘明奎以绝对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并于200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潘明奎上任后,和村两委商量后,提出了实施民主治村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两委班子带头给自己立规矩,给自己戴“紧箍咒”,用村规民约管人、管事、管钱,依托村规民约等褒扬善行义举,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孝悌礼义,在潜移默化中,悄悄融入了村民们的心田。

  2016年,潘华志接过潘明奎的接力棒,“沈岙村的发展基本是‘文化’,目前村里正在积极申请历史文化名村。传承好优良家风,打好‘文化’这张金名片,通往村民心里的渠道打通了,大家伙儿齐心协力,事情办起来自然事半功倍。”

  每周二是沈岙的集中办公日,今天要讨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方案。潘华志脚步匆匆,“下午,镇领导还要来考察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标签: 大溪镇;书院;耕读;村党支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