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个项目又“跑”出新速度!来看“开路”背后的故事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玉环发布

  仅3天时间,就完成了18多公里输水管线上的595个点位的初样放置。——近日,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现场又“跑”出了项目推进的新速度,为工程推进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快跑”的源动力,是政策处理科的3名玉环70、80、90后历练干部辛勤工作的汗水凝聚。

  近日,记者跟随他们走进了政策处理工作人员们的日常,了解“开路”背后的故事。

  田间会诊零距离 当好工程推进的“开路者”

  4月15日上午9时许,在沿海高速飞驰40分钟后穿过熙攘城区又行驶了约20分钟,沈海灵和同伴来到了温岭市大溪镇横后村和照洋村交界处。

  眼前这片百亩农田里的每一寸土地,沈海灵再熟悉不过了。因为输水管线铺设政策处理,让他与这个陌生的村庄“结缘”,往来已不下十次。

  “这是我们最初的管线选址,但是与现规划的一条高速互通重叠,今天来就是确定改道后农田权属问题。”指着农田的道路一侧,沈海灵边说边往田间走。

  工程建设,政策处理先行。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18多公里长的输水管线,途经5个乡镇、20多个村庄,涉及施工用地360多亩,大都是农田。

  作为台州市南部湾区水务有限公司政策科的副科长,自项目启动后,“70后”的沈海灵便带领着“80后”林有来、“90后”吴沛泽,组成一支特别的70、80、90小分队,每天往返玉环、温岭两地,担任着项目推进“开路者”的角色。

  在田间走了50余米,沈海灵停了下来,指着不远处农田里插着的几面红色小旗子,“这里就是我们引水管线铺设途经区域了,这片农田将全部被租用。”对照图纸,记者顺着沈海灵手指的方向,清晰可见输水管线初样的大致走向,几乎贯穿整片农田。

  “放样后红线范围内涉及到的农户,我们都要逐一走访,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也就是要确保交出的每块用地,都是无障碍施工区。”说话间,沈海灵来到农田里唯一搭着大棚区域。

  见棚内一位老农正在干农活,沈海灵三人弯腰进了大棚。“大叔,你这铁皮枫斗种了多少年了?”“今年是第2年,当初安装喷滴灌就花了十二三万元,现在听说要工程建设,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农户叶大叔脸露焦虑神色。

  在各个大棚里走了一圈,沈海灵轻轻地托起一株铁皮枫斗,“大叔,你先别担心,我们都知道务农不容易。到时候我们会委托中介对你的大棚进行评估,在政策允许情况下给你满意答复。”面对真挚地“交换”,叶大叔连声道好。

  告别叶大叔,沈海灵他们又赶往下一个村。

  360多亩租用的施工用地,共涉及温岭20多村的上百位农户。沈海灵他们每天奔波150公里以上,将工作区从冬暖夏凉的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只为让每位农户都不伤心、不伤利。

  “政策处理最大的阻力就是群众不理解,只要我们亲自去现场多跑跑、多看看、多聊聊,总能找到政策与百姓诉求的利益平衡点,赢得他们的支持。”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但沈海灵的脚步无比轻盈。

  将心比心掏心窝 当好矛盾处理的“润滑剂”

  “施工队说我们村是最难说话的,我们不也是为了村民们的长远利益着想呀……”在大溪镇政府一间临时借用的办公室,一名村委会主任急红了脸,表示村里将不配合施工。

  原来,该村近几年因高速、煤气管道等建设,村庄规划不断被更改。如今,输水管线又将横跨整个村庄,村干部和村民们十分抵触。之前,政策处理科用了好几个月时间才做通了村里的思想工作。不料,施工队进场后与村民交谈中无意间的一句牢骚话,引起了与村里的矛盾。

  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林有来立即拨通了施工队负责人的电话。“项目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多亏了村两委和当地镇政府的配合和支持。面对他们,我们要心怀感谢……”

  听到这一番话,村主任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开了。

  对于政策科来说,这样的情况是常态。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北起黄岩区院桥镇,途径温岭市、玉环市,其中涉及温岭市的政策处理量占全线的90%以上。温岭政策处理量大、面广、任务重,工作的顺利推进与温岭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密不可分。

  每一次出现矛盾,政策处理科总有人第一时间出来协调,他们就是政策的解读者、租地的推动人,也是政策处理中解决矛盾的“润滑剂”。

  有一次,他们无意间听说一位村民对输水管线走向产生了质疑,便主动要求和乡镇干部第一时间走访该村民家中,为村民消除顾虑。虽然看似只是“跑一趟”、“谈谈心”,但正因为处理及时,才避免了该事件的进一步“发酵”。

  “只要我们在困难面前肯花功夫,多走、多听、多留心,把好坏利弊分析给老百姓听,大部分人都是会理解支持的。”林有来说。

  而正是他们一次次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才换来老百姓的顺心、放心。

  “只要我们把他们当朋友、当长辈,他们就能跟我们掏心窝。”林有来说道。

  在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无数像沈海灵、林有来、吴沛泽这样的干部,“钉在一线”攻坚项目推进,为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不断助力,书写着的一段段“湾区故事”。

  工程进度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40.56公里管线路径,98天完成项目审批,112天实现开工。2019年,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高峰,23.5公里的隧洞群,15个工作面全部突破,已有5个隧洞口完成首爆,项目进入了主体施工阶段。玉环南湾水厂真空预压已完成94%,业务楼、后勤楼、综合楼已全部主体封顶,原水管道工程已开始租地放样。

标签: 台州市;沈海;南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