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40年前填海筑坝 而今撤坝建桥 探访玉环漩门湾大桥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韩青峰 陈久忍 叶剑锋 通讯员 詹晓霞 设计 潘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韩青峰 陈久忍 叶剑锋 通讯员 詹晓霞 设计 潘培)玉环岛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与大陆隔着一条海峡。当地曾有民谣:“漩门湾,鬼门关,眼望漩涡泪斑斑。”

  1977年10月1日,玉环县漩门湾港促淤工程顺利竣工

  40多年前,玉环人民填海造坝,结束了孤悬海外的历史。40多年后,玉环决定撤坝建桥。人民日报分别以《玉环岛人民改画地图》《昔日填海筑坝,而今撤坝建桥 玉环再改图》为题进行报道。

  坝、桥的转变历经了什么?偏远小岛为何一再受到央媒的关注?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近日探访建设中的漩门湾大桥。

  2019年3月27日,玉环漩门湾大桥施工现场

  漩门湾大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忙碌着,18台打桩机同时作业,发出沉闷的打桩声。不远处,漩门湾大坝车流不息,坝体布满绿色植物。陪同采访的同志介绍,这座大坝并不长,40多年前,这是玉环通往大陆的唯一通道,是当年玉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改造大自然的壮举。

  当年竣工的大坝,这么多年来一直承担着玉环往来温岭的交通要道

  就在大坝的另一侧,新大桥已轮廓初现。作为玉环漩门湾大桥及接线项目副经理的张雄,此刻正在大桥施工现场巡查。他清楚记得初次来建设工地的时候,那是在2018年3月15日。此后一年,张雄很少回家,最长一次在家待了不到5天。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常在现场。

  “目前主桥已打下36根桩基,引桥打桩已完成50%,预计5月中旬大面积结束”,张雄说,去年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所以经常感到焦虑,但随着问题慢慢解决,工程得以推进,“心情才会好一些”。

  玉环漩门湾大桥施工现场(无人机航拍)

  据了解,桥梁原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施工方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取2年半,也就是2020年底之前桥梁主体工程基本贯通。

  玉环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同时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坝改桥将打通漩门湾东西水体,促进“全岛景区化”。漩门湾大桥最大的亮点,应属“月环”型的桥塔,在国内属首创,设计高63米,重5700吨。这是由玉环市民投票选出的方案。

  40多年前,玉环人民筑港建坝;如今,一座新大桥轮廓初现

  当年玉环填海造坝,不仅将岛与大陆连接起来,更开启了向经济强县发展的腾飞之路。1994年,玉环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17年,在百强县市排名中升到第27位。

  如今,一座“月环”型大桥即将拔地而起。玉环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坝改桥,不只是简单的交通方式的变化,也标志着玉环经济发展方式质的飞跃。

 

  漩门湾大桥施工现场,一旁是漩门湾大坝

  为美好生活奋斗

  从筑港建坝,再到撤坝建桥,在交通方式改变的背后,是玉环人民努力拼搏的精神,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着。看着眼前的漩门湾大桥施工现场,我脑海里浮现出另一幅照片,那是40多年前大坝竣工时,玉环老百姓都涌了过来,坝上人山人海。等到这座桥建成时,那必然又是热闹的场景。

标签: 玉环;大桥;施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