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男子海上漂浮3小时 玉环各方力量紧急营救
2019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敏敏 张泽鹏 陈慧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敏敏 张泽鹏 陈慧明)乘坐橡皮艇出海捡螺,未料因为大雾笼罩、风大浪急,橡皮艇打转失去方向,迷失在茫茫大海中。幸亏被途径的一名船老大及时救上岸……

  这样惊险的历程,让新玉环人舒某至今心有余悸。

  “太谢谢你了,整个大海烟雾弥漫,没有你的及时搭救,后果不堪设想。”4月8日晚8时许,坎门中心渔港的码头上,被营救上岸的舒某紧紧拉着船老大柯陈张的手,连声道谢。

  事情是这样的

  今年47岁的舒某,是江西上饶人,在坎门一家企业上班,听说出海捡螺的收入十分可观,他就买了一艘橡皮艇,趁节假日或者厂里休息的时间出海捡螺。

  “当天中午看天气还行,就想开船出海,到坎门南排山附近捡螺。”舒某说,平时经常和朋友出海,也都没事,不曾想当天突然起了大雾、风大浪急,“橡皮艇还发生了故障,一个打转,根本就没有方向感了,当时我都蒙了,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走。”

  据介绍,橡皮艇马力很小,船上设施也很简陋,雷达等探测设备一律没有。

  在漂泊了1个多小时后,舒某依然找不到方向,也靠不到岸,吓得他不知如何是好,幸亏手机还有电,慌乱中,他急忙拨打电话寻求救援。

  一场紧急搜救紧张开展

  15时41分,110报警台接到报警后,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玉环海事处和海韵救援队立刻派出救援人员赶往南排山以东海域进行搜救。

  随即,救援小组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过微信实时共享位置,锁定其具体位置,但由于海上雾大能见度不足五米,为搜救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加上被困人员发送的手机定位不准确,搜救工作像是“大海捞针”。

  期间,为稳定被困人员的紧张情绪,救援人员时刻与其保持联络,并实时了解抛锚船只的情况。

  而此时,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海上依旧被浓雾包围,更令搜救人员紧张的是,随着涨潮时间的临近,海上的浪也越来越大,一个大浪随时都能轻松的将橡皮艇打翻,这让搜救人员加快了搜救工作。

  但幸运的是,18点30分许,救援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好消息——被困者找到了,平安无事!

  原来,一艘出海归来的捡螺船恰巧经过抛锚船只附近,顺利地将舒某救起,并将抛锚船只牵引回港,这让在茫茫海面上焦急搜救的人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出海作业却在海上救了人

  当天下午,船老大柯陈张驾驶着自己的渔船出海作业。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在返程时,他发现不远处,一束微弱的灯光在茫茫大海中若隐若现。有着40多年行船经验的柯陈张猜测必定是有船只迷航,他当机立断开足马力前去救援。

  “咻……咻……”一声声微弱的口哨声从前方隐约传来,但由于大雾导致能见度很低,柯陈张只得高举探照灯,目光随着探照灯射出的光柱在海面上一点点搜索救援目标。

  终于,柯陈张发现,不远处,一艘橡皮艇孤零零地停在茫茫大海中,船上的舒某向他呼喊着并挥舞着双手。随即,柯陈张驾船靠近橡皮艇,将被困的舒某拉到船上,并将橡皮艇牵引回港。

  当晚19时许,被困海上3个多小时的舒某成功获救。

  “救人是应该的,这是举手之劳的事,把人救回来大家也就放心了。”谈起自己海上救人的事情,船老大柯陈张淡淡地说道。

标签: 橡皮艇;搜救;出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