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老人在地下通道乞讨5年,民政部门却呼吁大家收起爱心,为啥?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在市府大道位于市民广场旁的地下通道内有位乞讨老人,长期占据通道长廊,成了职业乞讨者,这有损台州文明城市形象。

  台州市民政局救助部门回应,他们采取过种种办法,却一直无法成功劝离老人,为了城市形象,也为了乞讨老人的健康,请过往市民收起不必要的“爱心”,促使其主动离开。

  地下通道口成了长期乞讨者的“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市府大道市民广场旁的地下通道。

  记者从北端的通道电梯一下去,就在拐角处看到了乞讨老人,和他长期在这里乞讨的领地——除了地上放着的两口碗,就是床铺和一些打包的衣服。

  很显然,这与干净明亮的地下通道格格不入,很不协调。

  由于天气寒冷,赤脚的老人一边正准备钻进被窝,一边也不忘向路人乞讨。

  “这么冷的,干嘛不回家去睡。”

  “账亏了,没办法。”

  “一天能讨来多少呢?”

  “没几个钱。”

  ……

  老人虽然腿脚有些不便,嘴巴也有些变形,但口齿清楚,思维清晰。

  记者在边上站了10多分钟,过路的市民不时有人往碗里扔硬币,大多是年轻人,尤其是些学生。

  “看上去蛮可伶,给点零钱也无妨啊。”

  “在这样的公共场合,实在有损文明城市形象。”

  “家里人都不管她吗,真的是职业乞讨的话,不值得同情。”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行人,众说纷纭,大家对这种现象持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多城同创”期间,公安、城管等部门曾干脆组织人手,在入口处,直接将老人挡住,算是清静了一段时期,但执勤人员一撤离,她又返回“领地”。

  职业乞讨5年,多次劝离无效

  据了解,这名在市府大道市民广场旁的地下通道乞讨将近5年的张姓阿婆,将近80岁了,并非外来的流浪者,她家是椒江章安街道山横村的,曾经有过轻度中风,身体状况并不好。

  “这些年,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予以劝离,但都没有效果。老人真生活有困难的话,民政部门怎么可能不救助呢!”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长李朝阳,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苦衷。

  李朝阳介绍,除了救助站多次派人到老人家里进行慰问,发动志愿者对其适当救助外,章安街道和山横村村委会也曾积极参与做老人子女的工作,希望他们劝阻老人别在外面风餐露宿,但令人不解的是,老人的一些家人竟然有时用车将老人送回地下通道。也就是说,要想老人回家,关键得还看她的子女,正是他们的暧昧态度,“怂恿”了老人继续从事职业乞讨。

  “很显然,因为有经济利益在,老人成了职业乞讨者。”李朝阳说,他本人起码不少于50次,直接站在通道口,劝说过往市民收起爱心。“但许多人还是要施舍同情心,其实,你越施舍,越让老人遭难。”

  目前,如何管理职业乞讨行为,我国在法律上还是空白,相关部门无法采取强制手段,驱离他们利用广场通道、车站、大型商场口进行乞讨。“因此,要想这位老人回家,还得请过往的市民收起不必要的爱心和怜悯。“李朝阳最后呼吁道。

标签: 乞讨;地下通道;乞讨老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