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18年度风云浙商名单揭晓!有2位台州人
2019年01月19日 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激荡四十年 风云新时代”,2019年1月18日,浙江经济界的“奥斯卡”——第16届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

年度风云浙商评选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经视联合钱江晚报、浙商杂志共同承办。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浙商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持续创新、攻坚克难,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迎接新时代。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委书记车俊提出要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风云浙商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代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激励与鼓舞。

【颁奖典礼开始了】

▲第一位风云浙商揭晓: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快递小哥非常了不起,2018年他们送了507亿件包裹,这个数量全球第一,占全世界50%以上的市场份额。”赖梅松现场表示,在自己发展壮大的同时,中通帮助用户削减成本提高效益创造价值,帮助消费者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

赖梅松感恩这个时代,在他看来,快递业的蓬勃发展是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的结果;是政府不断推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各项利好行业政策落地实施的结果;是全体中通人共同努力,和家人支持的结果。

“中通走过的是一条利己利他利社会的路。未来我们更加相信利社会利他才能实现利已。希望能解决更多社会问题,降低物流成本。”赖梅松有了新目标:做全球一流的物流综合服务商。

▲今年的风云浙商,再次出现了两位来自台州的企业家: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阮积祥、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台州这个培育了民营企业摇篮的地方,是最能体现浙商精神的地方之一。

一个多月前,钱江晚报记者专程拜访了池幼章,在他的办公楼里,有一块牌匾特别引人瞩目,上面写着:“我将再起”。 这么多年,池幼章一直坚守实业,他说,自己从不炒股,不做房地产。曾经有领导多次找过他,让他拿地,给优惠的政策,来的钱快。但池幼章没有做。

▲作为台州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之一,阮积祥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是:“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他说,服装产业还有很大的市场,所以,制造服装的缝纫机也有着广阔的前景。在过去一年里,杰克股份除了规模产能优势,每年的研发投入,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获得的专利数量,连续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一。

▲从一名汽车修理工到“中国泵业大王”,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凯文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将凯泉泵业打造成行业隐形冠军。2018年凯泉泵业主营业务收入列全国泵行业之首,连续十六年名列全国泵行业第一。

以泵业报国为宗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以核电设备国产化为己任,相继研发出20个核电产品并得到国家级产品鉴定,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成为进军核电用泵领域的少数民营企业之一。

2018年,企业成功与英国业主方和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英国欣克利角三代核电站设备包项目,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成功进入欧洲核电市场。

▲又一名风云浙商揭晓!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是浙江嵊州领带产业的引领者。他不仅一手打造了自身企业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高档领带生产企业,更一直引领着嵊州领带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升级。今年,他耗时多年研发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将正式建成投产。这种智能化、信息化方式,彻底变革蚕桑产业生产方式,使企业避免受困于原材料,延伸上游产业链,同时为丝绸和面料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姚力军是风云浙商十六年来,第一位带着母亲走上了颁奖盛典红毯的获奖者。

姚力军说,14年前,他带着母亲来到浙江创业,做高科技的创业公司,做的事用在芯片中的核心材料,曾经国家在这方面很弱,不能自主生产,“我们用十四年的时间,补上了这个短板,我们给改革四十周年,给建国七十周年的献礼。”姚力军说。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丁毅用勇气和智慧概括他的获奖感言。他说, 创业需要的是挑战的勇气和创造的智慧。

多年来,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相信数字化经济,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

2015年在上海主板上市,从传统制造业,收购一些高新科技的企业,从而拓展了自己的发展领域。

▲20多年来,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维锋一直做大型建筑的通讯设施。在他看来,5G的投入使用,会给企业带来质的变化。在创业中,苏维锋更是多年坚持公益慈善讲座,他说,帮助别人就是成长自己最好的方式,幸福就是爱很多人,成功就是有很多人爱你。

▲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是唯一的浙江本土航空公司。董事长刘启宏说,长龙航空扎根浙江,是看到了浙江良好的创业氛围,有勤劳勇敢的浙江人。

刘启宏说,长龙在浙江以来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特别是“最多跑一次”以来,位长龙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相信今后在浙江这片热土中,能飞得更好。

▲颁奖典礼上,徐亚芬最后一位登上领奖舞台,为了这次“风云时刻”,她特地准备了一件“礼服”,“是托助理在网上买的,100多块钱,我觉得很漂亮。”徐亚芬说,她希望把最本质的一面展现给所有人,把育人的精神与浙商精神更好融合。

会场上,徐亚芬拉着记者的手,一定要让我们把她这样一句自我评述的话记下来:“我是最穷的,没有股份的浙商;但我也是最富有的,有12万名孩子的妈妈。”

徐亚芬说,企业家其实和教育家是一样的,首先要最好的是诚信做人,企业做的是产品,教育培育的是人才,“我们培育的人才有很多也选择了自己创业,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其实是浙商的摇篮,是另一种浙商精神的体现。”


【红毯现场】

▲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徐亚芬身着博士服,带领10位浙江万里学院和诺丁汉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走红毯。两个月前,钱江晚报记者刚刚专访了徐亚芬,今天,在第十六届风云浙商的颁奖典礼上再次见到这位更愿意把自己称为“教育工作者”的“风云浙商”。她说,自己第一次被冠以“浙商”的荣誉,既感到又惊又喜。

▲这是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第一次在家乡走红毯,陪在他身边的是他的爱人,以及刚在天猫双11上“打败”马云的快递小哥肖其栋。“中通走过的是一条利己利他利社会的路。未来我们更加相信利社会利他才能实现利已。”现场,赖梅松心情激动。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阮积祥来了。作为台州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杰克股份几十年如一日,从家庭作坊到全球最大的缝纫机制造商,实现了中国缝纫机几代人的梦想。

在走红毯前,阮积祥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专访。“过去很长的一段日子里,我们抵挡住了诱惑,在面临一次又一次赚快钱的机会时,选择了退缩;而在一次次需要投入经费继续创新中,选择了坚持。”阮积祥说,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坚持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更大的目标,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即使做一颗螺丝钉,我们也要做全球最好的。”阮积祥这样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饮料集团掌门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是风云浙商的老朋友了,几乎每一年的颁奖典礼都来。在2003年首届年度风云浙商评选中,宗庆后荣获资深浙商奖。到了2009年,宗庆后再度当选年度风云浙商。对他来说,这里就是老朋友叙叙旧,跟新朋友聊聊天的地方。

▲宗馥莉也来了,身穿一套浅蓝色西服,气质满分。身为宗庆后之女,宗馥莉从不缺少关注度。除了宏胜饮料集团总裁之外,宗馥莉2018年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很快,刚满30岁的娃哈哈让不少人眼前一亮,从限量版营养快线到彩妆盒,未来娃哈哈还会有什么新动作,值得期待。

▲风云浙商娘子军,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和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携手走来。陶晓莺告诉记者,最近三替要跟海信集团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探索构建“家+”美好生活产业联盟,为社会提供美好生活享受。

▲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今年83岁了,是现场年纪最大的一位浙商。池幼章依然活跃在一线。他说,自己从不炒股,不做房地产。这么多年,池幼章一直坚守实业,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实业救国’,‘实业兴国’,这些思想在我脑子里扎下了根,然后就是脚踏实地去做。”他这样说。


附:年度风云浙商名单

丁   毅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启宏  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          董事长

池幼章  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阮积祥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创始人

苏维锋  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凯文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金  耀   巴贝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姚力军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亚芬  浙江万里学院                 董事长

赖梅松  中通快递集团                董事长

(按获奖者姓氏笔画排序)

标签: 风云;浙江;董事长;颁奖典礼;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民营企业;新时代;泵业;宗庆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