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央视走进三门金银滩“讨小海” ​告诉你海的“秘密”
2018年12月15日 来源: CCTV2《生财有道》

你知道蛏子是怎么挖出来的吗?

你知道“海上自行车”是干嘛的吗?

你知道望潮又是什么?

······

走,来三门“讨小海”

告诉你,海的“秘密”

昨天(12月14日)晚上18:55

央视CCTV2《生财有道》

走进三门金银滩

品味“鲜甜”



视频时长21:32秒

浙江三门,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海岸线长达227公里。每天落潮的时候,潮水会退到几公里以外,原来的海洋变成了一块块滩涂,这也正是三门人口中说到的金银滩。

三门“讨小海”

跟很多海边不同的是,当地的渔民大多都是在近海的滩涂上捕捞海货,被称为“讨小海”。

看,蛏子是这样挖出来的

怎么样?

是不是很有趣?

有机会你也一定要试一下哦!

泥马,当地渔民笑称为“海上自行车”,因为滩涂里行走十分困难,所以用杉木制作成泥马,在滩涂上滑行。不过第一次下滩涂,还是需要适应一下的。

这里的上百亩的滩涂都被划分为一块一块的,就像是在陆地上的农田一样,村民们每天都要赶着退潮的几个小时,下滩涂来捕捞海货。这个季节,小螃蟹和蛏子很多,不过天气转凉,都在泥里躲着,所以要看准滩涂上的这些洞,往下深挖,一定会有收获。

这里很特别的一种小海鲜,名叫望潮,其实就是一种八爪鱼。据说每当潮汛来临时,望潮会提前感应到并且腕足还会上下摇摆,因此这个现象也被当地渔民用来判断潮水的涨落,望潮也因此得名。现在天气转凉,望潮价格很高,一只就可以卖20元。

鱼市场里“铺满”鲜甜

三门小海鲜最大的特点就是鲜、甜,“鲜甜三门”这四个字现在也成了这座城市最好的宣传词。望潮、蛏子不过是三门小海鲜中最普通的两种,其实三门的小海鲜多达一百多种,要想集中看一看,一定要找个当地人,带我们去鱼市场转一下。

健跳码头是三门县最著名的码头之一,每天下午一两点左右,大批渔船靠岸,海鲜都是刚刚捕捞上来的,想要买到最新鲜的食材就一定要这个时候来。

木杓沙滩因地处木杓村而得名,距离三门县城40公里,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是三门市民最好的度假胜地。夏季的木杓是天然的海滨浴场,等到天气转凉,这里就是吃海鲜的好地方。程江勇开办的江南渔家,在当地就小有名气。

渔民们讨小海带回来的各类小海鲜,代表了这个城市的形象。

三门县委书记 杨胜杰:

我们这几年先后成立了小海鲜产业基金、鲜甜产业的联合会,延伸产业链,来培育百亿的小海鲜产业。目前我们全县从事这个行业的,一共有十万余人。去年三门来品鲜的游客,已经达到了四百万人次。

“鲜甜三门“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各种小海鲜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

标签: 海鲜;鲜甜;渔民;讨小海;捕捞;海货;知道;海上自行车;潮水;天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