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仙居: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聚力服务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张光飞

  日前,仙居县淡竹乡龙潭头村有一起多年悬而未解的信访积案,在乡贤张真林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圆满解决,化解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多年的矛盾。

  乡贤领办信访积案与矛盾纠纷,利用自身有威望、能力强、无利益冲突等优势,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是淡竹乡推出绿色调解“五步五法”中的“乡贤领办法”。这一办法目前已成功化解不少矛盾纠纷。

  “乡贤领办法”不单能化解矛盾纠纷,还能干事创业。今年年初,淡竹乡8名乡贤和淡竹乡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主动领办助推乡村振兴项目,承诺协助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协助完成小源港道路改扩建工程、协助完成乡村创客基地建设、协助大神仙居南大门扩容项目等。在乡贤的示范带动下,淡竹乡重点项目有序开展,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和效率,充分展示了乡贤“加速器”作用。

  除此之外,淡竹乡“乡贤青年议事团”创新乡贤领办矛盾纠纷化解,纵深推进乡贤绿色调解工作,营造了不用访、不重访、不乱访的信访生态。

  眼下,“乡贤领办法”不断在仙居县探索推广。通过聚贤领办、协商交办、结对承办、众贤合办,打造一批专业队伍、确定一批项目清单、助推一批振兴实事、掀起群贤共助热潮。组建了“人才回村”“生态美村”“产业旺村”“善治安村”“文化育村”“公益助村”等6支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专业服务队,聚合了乡贤3650多名。一年来,全县乡贤共领办各类项目500多个,已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完成领办项目360多个,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00多件,有效实现了“能人返乡、人才回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服务乡村振兴,仙居致力于激活基层统战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主动性与能动性。

  今年10月,该县组织召开了全省首个《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培训班》,全县332名统战联络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统战工作专题培训。以“三定三化三专”,即定岗位,网格化实现专人管事,织牢统战工作基层网底,紧紧抓住基层统战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牛鼻子”,真正让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在岗在责在状态,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定机制,规范化开展专章理事,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网络的规范化运行,该县着力在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联系服务统战成员机制、综合考评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制度上下功夫,以务实管用的机制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网络运行常态化、制度化。

  服务乡村振兴,仙居依托基层协商民主化解信访积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县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特色,大胆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如田市镇整合乡贤资源,坚持“乡贤+源头预防”“乡贤+攻坚积案”;湫山乡通过“大村牵手小村”“贤·贤联动”的方式,辐射周边村庄;淡竹乡以“一会、一室、一本、一数据库”工作机制为基础,建立完善了“周集、月议、季报”的村民议事机制;广度乡探索推行“乡贤+调解顾问团”,打造了“一团一点一平台”的工作新模式;大战乡打造“三团一组”即资政顾问团、青年乡贤议事团、“六老”帮辅团和乡贤巡调组;下各镇建立“三通两平台”工作机制,保证了民主议事协商活动的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基层协商民主,共化解信访积案26件,彰显了统战魅力。

  服务乡村振兴,仙居打造共同发展合作平台。该县工商联以“共商、共建、共发展”为原则,以“互学、互助、互惠”为宗旨,搭建建言献策、回乡投资、服务咨询、学习提升、公益慈善等“五大平台”,仙居总商会15家副会长企业总冠名数达到2.45亿元,捐赠基金总数达1225万元。

  从环境脏乱差、活力匮乏的“空心村”到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家门口也能致富的美丽乡村,从矛盾纠纷迟迟难以化解到乡风文明劲吹,这幅和谐共生的乡村振兴画卷,正是仙居县委统战部紧扣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定位,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统战工作“一纲四目”体制机制,即以强化乡镇街道大统战体制机制为“纲”,务实深入有效推进乡贤统战、协商民主、“一庙一故事”、商会等四项工作,激活了基层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的法宝力量。

标签: 乡贤;淡竹乡;化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