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玉环环保局:以优质服务促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刘瑶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零跑腿渐成常态;服务重点项目,加速项目落地;开设免费培训班,指导企业完成国家版排污许可证申报……为企业做“减法”,对自己做“加法”,促发展做“乘法”。对于玉环市环保局来说,今年的“算数变革”有点儿大。

  近年来,玉环市环保局在企业监督管理上,既像严父,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也像慈母,指导企业整改,为企业谋福利。这也是为了响应玉环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五问企业、五心服务”活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玉环市环保局通过入企走访、蹲点调研、协调推动、现场办公等形式,深入认真倾听和解决企业诉求,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帮扶机制,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玉环市的环境越来越好 金士兵 摄

  管理做“减法”——

  创新为企少跑腿

  今年以来,细心的企业主会发现,在玉环新建项目审批快了很多。其中关键一项环境影响评价,更是大幅减少审批项目,就这一项审批事项至少提速50%以上。

  新建项目审批简单,得益于玉环市从去年12月开始推行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是指对完成规划环评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或特色小镇,制定环评审批负面清单。针对玉环经济开发区和玉环时尚家居小镇辖区内负面清单外且符合环境标准的项目,玉环市环保局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程度逐一实施免办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环评等级降级和同步验收等多项改革措施,如原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可以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原要求编制报告表的,可以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该项改革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当前存在的环评编制时间长、收费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有43家企业办理了环评等级降级后的备案手续。

  浙江汇丰汽配制造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夏浪说:“像我们企业以前申报项目,环评这一块都需要玉环市环保局对审批过的项目进行环保‘三同时’(即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设施和其他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验收。现在改革以后,我们企业就可以按照环保局的要求,自行验收,这样就给我们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从有利群众的角度出发,打破瓶瓶罐罐实现改革。对投资项目厂房登记表备案与项目环评分开办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向改革区域外推行等创新做法,都是玉环市在“最多跑一次”中迈出的实实在在的步子。

  在为企业做“减法”的同时,玉环市环保局对自身做“加法”。2018年,玉环市环保局专门制定实施《玉环市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及验收代办管理规定》,对玉环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的环评审批、环保验收事项实行全流程代办,为企业谋福利。目前,玉环市环保局相关所有许可事项均按时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6项实现“零跑”。

  服务做“加法”——

  五问入企多解忧

  今年10月底,玉环市环保局免费举办为期两天的陶瓷、再生金属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填报业务培训会。会议结束的下午,培训群里就收到了企业发来的消息:“贴心的服务,点赞环保局!”“感谢环保专家的悉心指导,这两天受益匪浅!”

  别看只是一份排污许可证,要求可并不简单。据了解,本次培训会上的国家版排污许可证共有16张表格,涉及到最新政策要求、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平台填报系统操等内容,若企业自行填报则难度较大。

  玉环拓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梦云说:“要是没有这次培训会,这么专业的填报内容我们一般会委托第三方来完成,费用在3000元到5000元左右。这次培训会真的是给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省钱又省事儿。”说着直为玉环市环保局的这一做法点赞。

  免费开设培训班,并不是“凭空而想”。今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玉环市环保局了解到,不少企业对填报、申报表格等内容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免费的培训班应运而生了。

  同时,在2016年玉环市委、市政府实施开展“助企强企服务年”之时,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建了14个服务技术组,采用“1+1”模式(即1名中层业务骨干+1名当地环保所人员)对三百多家“三龙企业”开展调研活动,走出了助企强企的“服务路”。第一年通过服务,了解发现了400多条环保历史问题,整理出四大类15条共性问题,并分别研究确定相应的处置意见。今年在玉环市委、市政府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题活动之际,也是通过“回头看”为企业进一步“把脉开方”,提供服务,减少环保问题。

  助企做“乘法”——

  精准发力促发展

  “王总,你们公司的废气处理方案一定要按照专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玉环市环保局审批科科长陈菊芬表示:“里阳半导体项目是玉环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人员现场办公,听取乡镇及企业诉求,现场制定了《里阳半导体项目进度安排表》,明确了“两规”调整、制定监测方案、出具监测报告、完成环评报告编制、出具环评批复文件等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

  工作计划表提醒着她们在每一个时间段需要完成的内容。在与里阳半导体项目负责人王富强多次联系的过程中,玉环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每次都是细细叮嘱,盼着里阳半导体项目能尽快落地投产。

  玉环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送服务 刘瑶 摄

  对于玉环市环保局的每一次服务,王富强都记在了心里。“没想到玉环政府的服务能这么好,项目落地、建设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参与。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投产的时间可能要往后推上半年时间。”对此,王富强觉得将项目落在玉环这一决定没错,在玉环办企业是件幸福的事儿。

  同时,今年引进的玉环福天宝电镀废水零排放项目落户沙门镇滨港工业城,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0.8亩。这一项目的落地,玉环市环保局也是精准发力,跟踪指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据了解,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对电镀污水进行分离,实现电镀废水90%中水回用,10%浓水蒸发,真正做到增产不增污,助力企业污水零排放。

  服务里阳半导体项目、福天宝项目落地,只是玉环市环保局助力重大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重大项目关系着玉环市未来的发展,引进来之后,我们更希望它发展得好。特别在环保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环保的各项内容达标,也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服务。”陈菊芬笑着说,今年以来玉环市环保局共助力了1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标签: 玉环;市环保局;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