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回顾︱黄岩蜜橘振兴工作成效如何?全国考官现场阅卷!
2018年1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杨群 叶剑锋

又到橙黄橘绿时 岑戈宁 摄

今天(11月17日)上午,2018中国柑桔学会学术年会暨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在黄岩开幕。点击查看直播回顾

下午,与会人员将分别参观中国柑橘博览园、中国柑橘博物馆、黄岩现代柑橘科技园、黄岩贡橘园、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等地,感受橘乡黄岩的新变化、新魅力,指导黄岩蜜橘产业发展,检验黄岩蜜橘振兴工作成效。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将亲历这场“现场考试”,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考官们的阅卷反馈。

13:57 

到达第一站,中国柑橘博览园。

中国柑橘博览园位于黄岩区澄江、头陀一带,据历史考证,这里是黄岩蜜橘始祖地,有着长达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博览园占地5000亩,园内一望无际的无公害柑橘生产区,绿意盈目,橘香四溢。

博览园主要由入口广场、咏橘碑林、仿古木桥、橘林观光道、空中栈道、品种园、精品基地、橘神雕塑等八大功能区组成。

中国柑橘博览园

入口广场,主要供游客停车之用。从入口广场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咏橘碑林。咏橘碑林共八块,碑上刻有历代文人咏橘诗词。

穿过碑林,立于眼前的就是仿古木桥。桥高4.5米, 桥上方的木架形状仿制三国时代的编钟,木架共17拱,桥下以钢跨为支撑,寓意现代科技托起发源于三国时期的古老橘文明。站在桥上可以俯看澄江两岸,橘海揽胜。

下了仿古木桥,就是柑橘观光道了,两边是精品基地和品种园。品种园现有柑橘品种180个,是天然的柑橘品种资源博物馆。柑橘成熟之时,您可以一边观光,一边摘取橘果品尝,悠悠回味。

空中栈道位于橘园北侧,全长249米,设有空中眺望小平台,是登高远望橘园的重要制高点。栈道采用地面与高空两段式设计,高低错落形成了多维度的休憩观赏空间。

橘园观光道的最北端伫立着橘神雕塑。雕塑总高8.6米,由青铜浇注而成,表现的是橘神为黄岩人民送来甜蜜橘种时的情态。

14:16 

参观中国柑橘博物馆。

中国柑橘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柑橘和橘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四周橘林环抱,风景秀丽,以“剥橘”为理念,把整个场馆分为序橘、一瓣·橘缘、二瓣·橘美、三瓣·橘属、四瓣·橘文、五瓣·橘种、六瓣·橘丰、七瓣·创橘、八瓣·品橘及接待区等十部分,各展厅分为知与感两区块,将现代互动模式融入美学展现,采用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展览手段,以五感体验呈现柑橘文化及产业,透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了解柑橘的相关知识,感受橘文化深厚内涵与美好。

中国柑橘博物馆 喻跃祥 摄

柑橘博物馆落成以来,每年接待专家、学者、领导、果农及社会各界参观人数达10万多人,并有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柑橘专家、学者前来参观交流。

在中国柑橘博物馆前的展示区,一溜摆放了40多种柑橘品种,包括平时少见的克里迈丁红橘、黎子柑、纽荷尔脐橙等,吸引了不少人争相拍照。

14:55

走过永宁江人行景观桥,前往柑橘科技园。

永宁江人行景观桥位于中国柑橘博物馆以北,是跨越永宁江、沟通连接澄江街道和头陀镇的重要人行通道。桥梁全长111.93米,总宽13.25米,有上下两层桥面,左右三幅人行道,上层人行道宽3.34米,下层人行道分上下行对称布置,单幅宽2.85米。桥梁主面造型的设计灵感源于蜜橘橘叶,造型轻盈美观,犹如江上一叶、美人明眸。

15:00 

到达黄岩现代柑橘科技园,参观科技园智能分级中心。

柑橘科技园是黄岩现代柑橘精品园,引进了台州桔源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台州市和光同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优质工商资本资本,园区总面积约1000亩。基地引进了红美人、由良、甘平、媛小春、金秋沙糖桔、情姬、091无籽沃柑、阿斯蜜等柑橘优良品种。

园区采用连栋钢架大棚栽培,配套了精准施肥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监测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数据显示系统,应用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化喷药等技术,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精准监测、智能管控、质量追溯。只要有网络,即可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对园区的任何一个区域进行精准的控制管理、灌水、施肥、查看作物长势甚至叶片颜色......只要动动手指,这些在以往传统种植中繁杂繁重的工作变得轻松简单且充满乐趣。

通过大棚内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土壤、水、肥的温湿度、Ph值、EC值、各种土壤微量元素成分等各种系统数据的采集积累、分析处理,形成大棚气候调控系统、作物灌溉施肥制度和专家决策系统,通过设定程序可按时提醒、预警,甚至自动控制,避免人为忘记造成种植事故,这样便可将人工经验转化为科学数据,将依赖种植能手才能高产有产的时代,转变为数据化、可视化、标准化且轻松可操作化的时代,保障种植安全。同时,由于大量繁重劳动量只需打开手机、轻点选项即可完成,一人就可轻松管理成百上千亩,节省大量人工成本。

16:17 

观看橘农包装蜜橘

到达今天的最后一站黄岩贡橘园。

黄岩贡橘园位于南城街道蔡家村,以1500亩优质黄岩蜜橘基地为基础,对三棵百年古柑橘进行保护,引入百年橘树、千年橘乡、中华橘园的理念,打造“一心二环五区”,再现城中有橘、河流橘林环抱,处处蜜橘飘香的美丽橘乡风光。

贡橘园 王敏智 摄

南入口及本地早百年橘树景观区项目。占地3公顷,投入800万元。由橘园木栈道、橘三仙、橘坊亭、观景长廊等12部分组成。

本次现场考察到此结束。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