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南峰小城镇:整治给力 服务走心
2018年1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剑



“这个便民服务小程序设计得不错,像我这次回来就方便了好多,这些朋友对我的安排都很满意!”家住下垟底社区的陈铭将开心地说。

陈铭将多年在外经商,从事服装方面的生意。这次一些生意上的朋友来仙居玩,在住宿、餐饮方面犯了愁。回家之后,他发现自己居住多年的下垟底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立面改造、生态停车场、绿化小品等都让他眼睛一亮。然而“峰回路转”便民服务小程序更是让他受益匪浅。该程序包括停车场、加油站、公厕、酒店等12大类的便民设施导航服务。在吃、住、行、游等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说明,比如酒店的房价、饭店的菜品及价格等等,极大地方便了到南峰旅游的客人。

在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南峰街道紧紧抓住“便民”这个宗旨,开展一场在山水间作画的整治行动,在小城镇里实现大梦想。

做足“古韵”文章,让街巷历久弥新

一个小城镇,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蒋宅里,这座仙居城区保存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古民居就这样被翻修、整治、保护,用它们的风采展现着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因地制宜,让老城绽放新光彩?这考验着南峰的决策层。

 “我们着力点线面结合,在点上出彩,推出精品线路,达到全面提升,充分展现出南峰古今融合之美。”南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毅说,古韵南峰,其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在整治过程中,南峰街道高度重视这些保留到现在的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等不可再生的宝贝,保护好修缮好这些自然景观、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城。为此,该街道采用了修旧如旧的方式,沿用老街原有的风格,对一些老建筑、老房子进行修缮、立面改造,再现了百年古宅风貌,提升了城镇品质。与此同时,还举行了“古城往事”民俗体验活动,捣麻糍、写春联、磨豆腐、看戏……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蒋宅里不仅仅承担起现代人体验城市绿色休闲慢生活的离尘佳境,更成为了承载仙乡慈孝文化、非遗保护、民俗传承的一方沃土!

如今,漫步在这些经过整治的历史街区上,都会有种时间定格的错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蕴让人沉醉。

做好“整洁”文章,让片区颜值当当

空调外机“穿”上了浅灰色的保护壳,沿街窗户套上了藏青色的小边框,……统一、整洁,这些点缀在南峰街道街头巷尾的整治细节,得到了考核验收组的一致好评,“在打造商业氛围的同时又不失生活气息”。

称赞的背后,是南峰街道把脉开方,“先拆违再整治后改造”的高效实践,和党建引领,深入一线的攻坚之力。

背街小巷,历来是城区“脏乱差”的聚集区,对于位于仙居县城中心的南峰街道老集镇更是如此。今年3月,街道率先启动背街小巷拆违清零行动,成立背街小巷专项治理临时党支部,并将支部建立在一线。在“5+2”“白+黑”“晴+雨”的攻坚之势下,通过“边排摸边宣传,边动员边拆违,边设计边整治,边协调边建设”的“八边”工作模式,仅用30余天的时间,最终拆除了历史违建170余处,总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背街小巷重见天日,再换新颜,实现了“整容”般的神奇变化。

“拆”和“改”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套“组合拳”。先“拆”,扫除“拦路虎”;后“改”,提升全域面貌。在攻克背街小巷的基础上,南峰街道推出“六联”机制,通过充分协调联动六大班组,结合百姓诉求和施工情况,2个月的时间,背街小巷10个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除了整治背街小巷,南峰街道还加大对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开展“凌晨集中清障”专项行动,确保越门占道经营整治到位。同时,并联式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物业革命”,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改造提升公厕4座。

做实“长效”文章,让街区管理常态有效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持久战,落实长效机制也是持久战。通过落实长效机制,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让环境治理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和自觉行动。在此次整治工作中,南峰街道坚持精致管理,全面推进以管理为重点的整治工作,逐步从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在下垟底新村,一家常把货物堆在房前屋后的住户不久前变了模样,不仅看不到随地乱摆的杂物,门口还多了一排漂亮的鲜花,把门前装点得更美丽,这多亏了街道实施的“美丽庭院”。为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让群众实现自治管理和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和自律意识,南峰街道推出了一项名为“美丽公约”的机制:每月对区块的美丽庭院工作进行评比,根据巡查组考评结果,分别奖励一至三盆鲜花,一颗星对应一盆花。奖励鲜花统一设置在门前,让每户居住环境一目了然,达到装扮门面、邻里约束、自我管理等多种激励的作用。

作为“枫桥经验”升级版试点街道,南峰街道推行“网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小城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在今年初就已经纳入网格化管理。如下垟底社区7位网格管理员分成7个网格,在日常巡逻采集信息时,就增加了乱堆放、乱拉线、违章搭建等小城镇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内容。

网格员蔡晓娟是下垟底第一网格的网格员。日常的一天,她走在商业街上,几家早餐店的生意正红火,有几辆车未按标志线停靠在店门口。“这里不能临时停车,请把车停到划定的车位上。”蔡晓娟看到后,立即向违停的司机解释,并耐心劝导。

蔡晓娟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南峰街道最“繁华”的“马路市场”,两百多米的街巷聚集了100多个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无序停车、垃圾遍地等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随着南峰街道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个“老大难”问题首先被攻克了下来。自从实行环境综合整治“街长制”,除了街长的日常监督管理外,各联村(社区)干部及村(社区)干部、综合执法队员、交警、市场监管员、保洁员等通力合作,集合全方位的力量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咬定目标奋勇争先,鼓足干劲打好硬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城镇将在南峰大地落地开花。“古韵南峰、畅美新城”等你来!


标签: 小城镇;南峰街道;整治;背街小巷;网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