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深山里的非遗小镇 走出不一样的振兴路
2018年1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婷敏

村溪鱼儿成群嬉戏,绿道岸边杨柳依依,还有非遗主题公园、家风长廊、徽派风情小屋……仙居县溪港乡集镇区的“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景象,让乡村旅游的人们流连忘返。

自2016年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溪港乡认真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提出“秀溪锦港·非遗小镇”的整治目标,完成整治项目33个、总投资2269万元,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攻项目、创特色、增亮点,以创卫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以节点改造为亮点,以长效管理为根本,通过党员干部群众上下共同的努力,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增强。

‍10月24日下午,省整治办考核组到溪港乡进行小城镇综合整治验收。考核组对溪港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今年以来,在市对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二、三季度考核中,溪港乡已连续2个季度在同类别乡镇中取得全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全域整治,做好“溪港”文章

溪港因一条穿境而过的美丽溪、港而得名,行动中,溪港乡将乡政府周边3个自然村纳入全域整治范围,因村施策、一村一品,完善配套设施,3村分别按照“湖畔人家·诗画永溪”、“清音传情·相思岭脚”、“美人寻梦·古韵麻车”的定位来打造,修建总长度达2000多米沿溪步行绿道连接3村,打造沿溪景观带,进一步丰富休闲旅游资源;提升村域入口节点绿化,实现村村入口有公园、家家有庭院,打造绿化游览景观;对整治区进行全面绿化、美化和亮化,实现“区净、灯亮、地绿”。

文脉铸魂,做好“非遗”文章

借助“浙江省第三批非遗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实验)小镇”这张金名片,整治过程中,我们注重深挖非遗文化底蕴,增强小镇文化承载力,讲透小镇故事。一是举办每年一次的七夕“清音庙会”文化活动,将清音寺作为展现民俗文化的一个载体;二是打造非遗文化公园,以石材浮雕的形式展示仁庄板凳龙、麻车坑滚地狮子、塘弄舞龙、三十六行说唱等非遗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深入人心;三是围绕非遗传承故事编撰《秀溪锦港》一书,展现溪港悠久的民间艺术文化,提升小城镇人文魅力。

主动招商,做好“产业”文章

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我乡牢固树立“产业是最根本的长效”这一理念,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禀赋,经过乡党委政府前期的努力,于10月份引资3000余万元建设高端民宿、亲子乐园等乡村旅游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提高了溪港当地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此外,金竹溪村整治成效深受游客青睐,目前乡内共发展了15家民宿、农家乐,有床位300余张,每户提高收入60000元,并与附近的“台州民宿第一村”大庄村签订了每年2.5万游客量共享的协议,为溪港乡村旅游和民宿业发展吹来了春风。仅国庆期间,金竹溪村就接待了游客10000余人次,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乡村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整治成效真正发挥出了美丽经济成效。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一言道不尽的是悠悠的乡愁,如今的溪港变得更美了,每一位溪港人都因家乡的变化而惊喜,因每一滴汗水而感动。以村为媒、以美为介,溪港追求美的道路并没有终点,我们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起点,以梦为马,扬帆起航!

标签: 溪港乡;整治;小城镇;乡村旅游;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