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基投集团成功发行3亿美元国际债券 台州首单!
2018年10月31日 来源: 台州新闻APP

  台州首单!

  开创先河!

  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3亿美元国际债券!

  这是台州第一支境外发行的债券!

  台州基投集团公司还创下了近期同等国际评级城投类海外债发行票面利率最低!

  为拓展海外融资渠道,争取低成本建设资金,引导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台州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台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30日下午4点30分,在香港成功向全球资本市场定价发行“和合丝路”境外无抵押高级债券。

  本次发行债券为台州首单国际债券,国际评级BBB-(惠誉),发行规模3亿美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5.8%,创下了近期同等国际评级城投类海外债发行票面利率最低。

拓展融资渠道
  立足台州走出去

  市基投集团业已打通发改委、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证监会三大国内直接融资渠道,目前保有足量银行授信余额。

  面对当前金融监管力度加大、平台融资渠道逐渐收紧的形势,市基投集团以助推台州“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契机,以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审时度势,先人一步,提前布局海外融资计划,探索市场化融资渠道,以降低短期流动性短缺造成的资金周转风险,引领市属国企多元融资,保障固定资产投资“粮草充足”。

试水国际市场
  海外融资引进来

  受“一带一路”倡议和振兴实业战略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把目光投向中国。

  市基投集团准确把握海外发债窗口期,抢抓台州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同境外债承销商花旗集团、东方证券(香港)、兴业银行、丝路国际、工银亚洲等金融机构开展精诚合作,并借助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年利达律师事务所、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尽职调查、账户开立、协议签署、海外路演、交易准备、定价发行等基础工作,确保了本轮“和合丝路”债券按计划成功发行。

开展多轮博弈
  提升融资经验值

  国际资本市场多元复杂,美元债水平、汇率对冲、投资人信心等都成为影响发债成功率的直接影响因素。

  作为台州首家境外发债的国有企业,市基投集团联合金融监管机构、债券承销商、海外律师团等专业力量,巧借“一带一路”东风,汇聚项目亮点和增值潜力,科学研判当天债券市场行情,协同博弈国际资本方投资心理,通过多方游说、密切跟踪,以“高开吸引、竞价收窄、择优配发”方式,共收到超3亿总额认购订单,初始定价指引为6.1%,最终将本轮发行票面利率锁定在5.8%,创下了近期同等国际评级中城投类海外债发行的票面利率最低。

  在目前市场仍处于流动性短缺的背景之下,本轮发债成功实现超额认购,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台州基投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提升了台州区域国有企业的融资信心。

展示基投形象
  提升台州美誉度

  为确保本轮“和合丝路”海外债如期成功发行,台州基投集团于10月25日至31日4人组团赴新加坡和香港开展路演。2地、7天、11场投资会、82家投资机构,一天12小时连轴转,超3亿美元超额认购订单……

  路演过程中,结合债券发行宣传,中国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给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和海外投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务院小微金改试验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全市52家主板上市公司、七大千亿支柱产业、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基投集团在首开台州国企境外发债先河的同时,同步提升台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将有助于更多的台州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合力共建美丽台州。

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台州市人民政府直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主要承担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块开发、滩涂围垦、水环境治理、科创平台建设和市区智能停车等方面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职能。

  截至2018年9月,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AA+主体信用级别(东方金诚和大公国际均评级为AA+),惠誉国际评级“BBB-”,总资产 299亿元,净资产159 亿元,先后发行两期企业债券26亿元、短期融资券5亿元、私募债6.5亿元,公司债30亿元,2018年启动发行境外债3亿美元。

  集团目前下属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8家,参股子公司9家,是台州市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分别占股28.83%、47.04%)。

标签: 融资渠道;发行;基础设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