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外贸企业纷纷“亮招” 在逆境中寻找出海之路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浙江风驰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赶订单。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一些产品出口美国的温岭企业开始受到影响。据温岭市商务局统计,去年该市出口额41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额为5.5亿美元,占比达13.4%。涉及企业311家,占出口企业数的37.9%,其中出口额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产品结构包括塑料及其制品、鞋类、汽车零部件、空压机、水泵等。为了应对这场贸易摩擦,各家企业纷纷“亮招”,在逆境中寻找出海之路。

  开展转口贸易,降低贸易摩擦影响

  坐落在温岭东部新区的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环保餐饮具,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上市企业,在温岭的东部新区、松门、工业城,以及三门滨海新城、美国宾州阿伦敦市设有5个生产基地。其产品主要供应美国五大快餐连锁企业,如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赛百味、温迪及连锁超市沃尔玛等终端客户国际供应商,也是温岭当地最大的对美出口企业。

  每年美国人消费吸管约2000亿根,其中富岭的产品占了10%的市场,公司生产的吸管2/3来自于对美出口,虽然已经在美国设立生产基地,但仍有一部分原材料是从国内运过去的。

  “受美国立法禁止使用塑料吸管,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公司今年前4个月一直处于零利润。今年8月份的销售额为5869万元,同比增幅为-2.77%,在美国公布的第二批加征关税清单中,我们公司的吸管位列其中,关税加征25%,对我们公司影响确实非常大。紧接着,第三批的清单中,我们公司的纸制杯子和吸管,以及杯盖都涉及到。”该公司总经理胡新福说。

  针对这些不利局面,富岭公司予以积极应对,一方面投入上千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加大机器换人步伐,目前自动化设备达400多台;另一方面,积极研发生产生物降解环保材料,以替代塑料吸管产品,并谋划产业转移,准备开拓东南亚市场。

  “去年9月份,我们去了一趟美国后,顺道去了墨西哥考察,这个国家离美国近,而且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我们准备在那里再建一个生产基地,此外,还准备在越南建设生产基地,开展转口贸易。”胡新福说。

  来自温岭市商务局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实现自营出口40762万元,占全市出口比重的2.1%,同比增幅为8.59%。

  加大技术创新,开拓新兴市场

  同样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还有一家低速车轮企业——浙江风驰机械有限公司,这家位于松门镇东南工业区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的钢圈生产企业,出口美国产值比重占了公司总销售额的67%。

  在美国公布的第三批清单中,该公司的产品位列其中。“9月24日,美国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10%关税,并从2019年起将税率提高至25%,也就是说我们公司目前的出口关税是10%,到明年就要变成25%,而现在,客户又提出降价请求,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思考。”该公司总经理潘凌杰说。

  对此,该公司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对贸易摩擦的市场影响进行分析,并谋划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凡事没有绝对的坏,往往危机也是转机。虽然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将会是很严重的,但是公司也会通过新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制造成本控制等措施进行应对。”潘凌杰说。

  在非传统市场的开拓中,公司已着手主机客户、售后维修市场和网络直销三个方面进行拓展,抓住这些风险可控的市场,来降低关税的影响。另外,在非美国市场的开拓上,公司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拓展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传统发达国家市场,不断尝试东南亚、南美等新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加大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筑高公司的技术壁垒,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语语权。今年,他们已开发的新产品有铝板滚压轮、钢铝结合轮、新型工程机械钢制车轮、高强度全包边钢轮等。就在9月中旬,这家公司牵头起草制定的关于《全地形车用钢制车轮》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被正式发布。

  该项标准里,最为突出的是要求轻量化结构优化设计;工艺技术的要求中,提出轮辋成型工艺采用轮辋内撑式滚圈机,将传统的三步成型一次成型到位,该项技术已获得了发明专利一项,工艺在国内、外的钢制车轮制造行业中最为先进,目前为风驰公司独有。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实现自营出口额12185万元,同比增幅为2.73%。

  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客户资源

  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9个月整体销售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0%,但美国市场的销售却下降了10%。“当前还是要尽最大努力去保住美国的优质客户,因为这些优质客户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所以我们采取保利润来稳客户。”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培祥坦言。

  他说,保利润就是努力降低内部管理成本,通过导入新管理激励机制,精益生产等模式,达到“减员、增效、降成本”的目的。

  为缓解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影响,这家企业从去年开始就在努力开拓新市场,已先后在俄罗斯及越南设立子公司,销售泰福水泵。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专注对“小型泵—永磁电机一体”技术的研发,积极对接温岭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新机遇。

  温岭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前8个月的出口额为17379万元,同比增幅为12.96%;其中今年8月份,实现自营出口额为2817万元,同比增幅为58.69%。

  台州市陈氏铜业有限公司去年实现销售产值1.3亿元,其中出口美国市场为418万美元,占到总销售额的32%。面对美国在贸易摩擦中对来自中国的铜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目前,企业正与客户进行加价协商,以减轻加征关税后对企业销售造成的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没有开始前,我们预计可实现销售额1.6亿元,但开始后,预计销售额会减少至1.45亿元。今年9月份开始,美国客户下单量有所减少,按照出口美国月均订单量下降20%计算,到2019年,我们的出口额会减少到350万美元。”该公司总经理陈健说。

  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升温,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多少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从今年10月份至明年的4月份,这段时间的影响会更大。“相信美国客户会寻求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合作,包括东南亚的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我们也会在这段时间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争取把丢失的市场份额弥补回来。”

标签: 贸易摩擦;转口贸易;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