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家酒企成立60年了 让“老酒”飘出新味道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物名片:邱建生,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浙江红石梁集团董事长,省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企业家,台州市终身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在这个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浙江红石梁集团董事长邱建生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征求国家文物局领导和专家对非遗展示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启动国家级乌药种植与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请国家指南针计划红曲课题组把脉天台红曲酒产业规划,与网泰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对接红石梁杯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的成果转化……

  历史、现实、未来,创业、创新、创意。从邱建生的工作日程安排表中,记者解读出了这些关键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红石梁集团创业60周年,对邱建生个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他1978年考上大学,可谓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成长,与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同频共振。

  1984年10月,浙农大毕业刚两年的邱建生走马上任天台酒厂主要负责人,开启了红石梁啤酒奇迹之旅。他以过人的眼光和胆略,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把企业引上发展快车道。从全省啤酒行业134家厂的末位起步,到连续8年夺得全国淡爽型啤酒销量第一,稳居全省酒店啤酒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和覆盖率第一,成为全国啤酒行业的标杆企业。连续20多年上缴税收居天台第一、台州前茅,是我市最早一批税收入库上亿元的工业企业。

  在对啤酒产业发展作出战略性调整后,邱建生和红石梁集团一直致力于天台乌药、天台红曲酒等历史经典产业的传承发展,再造红石梁的产业资源、品牌资源、文化资源,以此构建企业二次创业的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

  老树发新枝的“红石梁样板”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源自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经典产业的温情与敬意,邱建生为红石梁集团的定位是:依托天台山资源,弘扬天台山文化,做名企、创名品、成名家。

  传统的经典产业如何嫁接新时代、新市场?凭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坚守和创业创新的执着,邱建生带领红石梁人努力实现规模化与个性化“两条腿”走路,以一系列有颜值担当的产品创新重塑产业格局,开创“有历史、有需求、有品牌、有市场”的传统经典产业振兴的“红石梁样板”。

  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振兴历史经典产业,明确将其与“七大万亿级产业”一并作为浙江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谋划将十大历史经典产业培育成新的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省政府已相继就黄酒、丝绸、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发展出台了指导意见和规划,吹响了历史经典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号角。

  历史经典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期,邱建生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历史经典产业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凝结着历代人的勤劳智慧,是老祖宗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发扬光大。

  邱建生感叹天台山的人杰地灵与物华天宝。《本草纲目》载:乌药“以天台者为胜”。《中药大辞典》注明乌药以天台所产者品质最佳,故称“天台乌药”或“台乌药”。今年2月,省政府将天台乌药列入新“浙八味”,作为我省中药材保护和开发的重点品种。

  天台乌药还有着其他品种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就是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累,有“长生不老药”的美誉,利用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东周和秦汉时就有“仙药”之称。东汉永平五年(公元62年),刘晨、阮肇到天台山采摘乌药的桃源遇仙故事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此,邱建生如数家珍。

  酿酒是邱建生和红石梁的老本行了。天台是中国三大古酒之一红曲酒的发源地,其发端于五代时期,鼎盛于宋代,从民间佳酿到宫廷贡品。活佛济公(俗名李修缘)的家族历世仕宦,乃天台望族,李府酒坊因工匠酿酒工艺精湛、品质优异而名噪周边府县。宋元明清的文人墨客对天台红曲酒赞美有加,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天台山人传秘方,酿成九酝丹霞浆。紫檀槽头秋点长,绛囊榨压甘露凉。猩红颗滴真珠光,蓼花色比桃花强……”明代大儒方孝孺这首描绘天台红曲酒的《红酒歌》,不少红石梁人能背诵得一字不差。

  李府酒坊的酿酒古方和酿造技艺流传千年,传承至天台酒厂的前身之一天源酿酒社,2002年,红石梁集团在原黄酒车间的基础上组建了台州宋红酒业有限公司,后改为济公家酒坊,致力彰显济公文化,推广中国红酒。

  邱建生是一个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至深的人,他对社会、财富、自我的认知,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为了传承和保护天台山民俗文化,邱建生个人发起并筹资几千万元建设天台山民俗博物馆,目前已建成设施面积1万多平方米,藏品涵盖天台民俗的方方面面,其规模和品位得到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等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现代技术与工匠精神相融合

  说起历史经典产业,许多人的印象可能依然是老字号作坊式的生产场景,肩扛手提的原始作业方法,以及慢工出细活的低效率。

  但近日记者在红石梁工业园看到的是:既有天台山乌药公司符合GMP标准、国际先进的茶剂和颗粒剂生产线,也有养生研究所的中药材传统作坊;既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黄酒生产线,也有济公家酒坊的宋代古方红曲酒车间几百口大缸同时搭缸发酵的盛况。

  邱建生将利用适宜的现代科技与弘扬工匠精神有机结合作为振兴历史经典产业的立足点。乌药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南京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深度合作产学研。济公家酒坊与浙工大共建红曲研究所,与浙大合作在国内黄酒行业率先采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模式。

  匠心是不变的内核,经典在传承中新生。邱建生高薪招募了一批老药师老匠人精研中药处方和酿酒古方,通过师徒制搞好传帮带,薪火相传,承接经典。济公家酒坊的老师傅只要把手伸进正在发酵的大缸里,凭手感就知道是否到了开耙的温度,精确如仪器检测。

  在构筑好现代技术与传统工匠技艺融合平台后,邱建生着力推进产品创新,去除低端产能,瞄准中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

  在浙工大红曲专家周立平教授的指导下,济公家酒坊成功开发出高品质的红曲型黄酒,在全行业率先实现红曲酿酒产业化、规模化和效益化。

  汇聚老药师、老工匠和江南大学酿造专业博导的智慧,创新利用李府酿酒古方,精挑细选最道地的药材入酒,先后开发出恩典酒和佛藏酒,从一钻到六钻,数十元、数百元到上千元,一瓶黄酒甚至卖出了五粮液和茅台酒的价格。

  对此,邱建生说,产品创新可以是从无到有,更有意义的是从有到精的飞跃!把产品做好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如何把产品做到极致?

  对天台乌药的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邱建生几年来已投入上亿资金。遵循“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原则,光大传统“养气养生”理论,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融合中医古方推进乌药系列产品的开发,取得了3个保健食品批文和1个新资源食品认定,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乌药铁皮石斛人参颗粒等3个产品成为省级新产品。乌药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台成为“中国乌药之乡”,6项国字号荣誉把“台乌”这个中华老字号的招牌擦得更亮了。

  济公家酒坊则已成为中国红曲酒保护发展基地、中华红曲保护与发展联盟示范基地,宋红牌济公家酿酒,工帮土制酒被推荐为国家级创新产品。

  10月5日上午,邱建生在济公故居酒铺听到上海游客在采购恩典酒和佛藏酒时说:“在上海也能买到济公家酒,但在济公故居买意义是不一样的,自己喝或送人都显得特别有腔调。”

  邱建生感慨这就是文化情愫和历史经典的魅力!

  激活文化基因,释放创意动能

  如何朝市场要求发展,增强产业新动能?借助“创意+”“文化+”“互联网+”,吸纳融合、创新、跨界新理念,邱建生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

  邱建生在2014年10月向全体员工发出《众创时代,就等你来》的倡议,号召每一位红石梁人参与到创新创业的大行动中来。

  红石梁以其深厚的软实力积累和优质的制造业基础平台,为“创客”提供有力的资源背书,借力沪杭顶尖创业导师队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辅导服务。员工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被不断激发出来,“青春小酒窝”“拉风”“溪林三宝酿”“乌药精茶随心杯”“酷一把”等六款众筹众创产品目前已初具规模。

  让邱建生欣喜的是,这些富有时代感、时尚感的产品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让历史经典文化瑰宝走进年轻一代的视野,渗透进青春生活而活力无穷。

  受到鼓舞的邱建生随后向全社会有梦想的“创客”开放了众筹众创平台。他说:不管你想选择“台乌”健康养生品还是济公家美酒,只要你有创意有点子和做法;不管你喜欢一个人创业,还是团队合作、跨界组合、社群众创、亲友众筹,只要你有模式和方案,就可以大胆来尝试。

  互联网思维+众筹众创的新模式,给红石梁配备了历史经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天台乌药在日本的崇高信誉让邱建生看到了新的市场前景。他给记者看一份报纸版面复制品,是1979年2月7日的《人民日报》,刊载有《日本朋友请邓副总理把“长生不老”药苗带回国》的新华社消息。说的是邓小平同志访美归来经过日本,日方将三盆天台乌药苗作为国礼赠送给邓。据《鉴上人秘方存藏》记载,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后,用从国清寺带去的天台乌药治好了光明皇太后的顽疾,被尊为日本的神农。

  济公文化在海外华人社会也有着深远影响力,带着独特文化印记的济公家酒几时走出国门?

  人们有理由相信,邱建生和红石梁的历史经典产业振兴之路会越走越宽。

标签: 天台山;酒坊;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