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今年这个数据连续“断崖式”暴跌!全台州人都说好!
2018年09月03日 来源: 台州公安

  经过两年的持续努力“守牢塘河、呵护生命”,台州预防溺水全民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台州市公安局8月31日的数据统计,今年5月至8月溺水高峰期,我市溺水死亡人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24人,降幅75%;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68人,降幅89.5%;实现了连续“断崖式”下降的目标。而且成功救起溺水人员82人,其中中小学生9人。

  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介绍:“遏制溺水亡人事故高发势头,台州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美好的生活环境。”

  8月1日,一辆浙J02XXX号牌的轿车途经黄岩区新前街道下曹村路段时,不慎栽进池塘,不会游泳的司机危在旦夕,所幸附近村民及时将放置在池塘边的救生圈抛给司机,司机成功脱险。据了解,目前台州各地的河塘、水库、溪流其本上都放置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救生衣等救生设施,这些设施已经在溺水救援中多次“立功”。

  台州是多河流多湖泊城市,夏季是易发生溺水死亡的公共安全事件。去年以来,台州公安机关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请市人民政府部署开展“守牢塘河、呵护生命”全市预防溺水全民大行动,集中开展“攻心仗”、“清底仗”、“除患仗”、“管控仗”、“救援仗”等五仗,扎实开展防范溺水护航生命行动,构建防溺水公共安全监管体系,成效显著。

  行动期间,开展了“除患仗”,各乡镇(街道)、公安等部门对辖区内的水库、江河、湖泊、溪流等近3年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建立水域领导包干制度、倒查问责制度和常态督查制度等10多项工作机制,组织乡镇村居干部、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中小学教师等力量,定期开展危险水域巡查、群众劝阻等工作。

  开展“攻心仗”,组织防溺水主题宣传及学生离校安全课等活动,对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和家长等群体发放100多万份防溺水公开信。同时,向进入各风景区和重点水域的人员发送防溺水短信提醒,在相关水域、区域及民宿设置防溺水警示宣传牌,制作防溺水微信和抖音小视频,点击量300多万次。

  此外,还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和社会公益救援队,建立应急救援等级响应机制。8月25日,49名来自江苏、上海等地的驴友在仙居丽人谷遭遇山洪,陷入险境,当地干部群众、公安民警以及仙居水域搜救队、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等民间专业救援队前往现场紧急开展彻夜营救,48名驴友成功获救。

  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防溺水救援培训2101次,在全市水库、开放水域、危险区域和民宿更新或新设防溺水警示标牌2.1万余个,改造危险水域2000处,添置救援装备1.5万余件,巡逻检查9.1万余人次。

  

标签: 溺水;预防;救生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