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新门户、会客厅 台州商贸核心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8年09月03日 来源: 椒江发布

  台州商贸核心区作为椒江的城市新门户与会客厅,有着怎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今天,让我们走进她了解她。

  (商贸核心区效果图)

  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学院路一侧有一处面馆,大小招牌遍寻不着,客人却是络绎不绝。面馆老板是个四十来岁的黒壮男人,生意间歇时便捧起大得惊人的不锈钢海碗飞快地扒拉两口,客人一来又忙不迭地把饭碗放下,去为客人下面。这家面馆开在这里已经有十几年了,以面条筋道、浇头实在且价格实惠为周边居民称道,鼎盛时期,这家一天能卖出2000多斤手擀面,年营业额达八九十万元。

  忙碌间隙,同面馆老板说笑:一碗面做得这么好吃,怎么不想着打品牌、开分店、搞连锁、吸引加盟?老板正色回答:小地方的小手艺人,弄不了这么复杂的东西。他一指满眼皆是动迁标语的门外,说道:“这里马上也要拆迁,还不知道以后这面馆开到哪里去呢。”

  一旁有人笑言:你都上过电视了,面馆开哪儿都生意兴隆。又回过头来向一众食客介绍:浙江和台州电视台的记者都专程来报道过他,就为他做出了这一碗十几年都吃不厌的面。在众人的哄笑和喝彩声中,这个目测有200斤的黒壮汉子也跟着笑了起来,笑得很是羞赧……

新椒江 新门户

  从面馆再往南进发,不过十来分钟,车便慢慢停了下来:这里原先散落着几个自然村庄,随着时间的流驰逐渐荒落了下来;路边零星的菜地里还长着一些玉米青菜之类,想是长久无人照看;菜地一侧的糖果厂早已荒弃,那个以前用来储藏糖浆的巨大铁罐,在荒草萋萋的斜阳下,显出些孤寂落寞的意味来。

  外来的人们一定都不会想得到,即便是久处其间的本地人,都不见得会对这方土地多瞥一眼——然而,就是在这片渐被遗忘的落寞土地上,即将生长出一片光芒万丈的未来,这道光极有可能会照亮整个椒江,乃至整座台州城。一个名叫“台州商贸核心区”的城市规划,早在数年前已经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商贸核心区区位图)

  根据最新调整的规划,台州商贸核心区占地15平方公里有余。银泰城一侧,两幢高度达300米的摩天大厦将重新书写整个椒江的天际线。那汪能照出太空颜色的人工湖,已被命名为“心海湖”,在湖岸边,一幢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的音乐厅很快就会从蓝图上照进现实里,建成后,全球的高雅艺术都将会荟萃集聚,为一个全新的椒江喝彩。音乐厅周边,形态各异的各种Block式样的商业建筑与其形成众星拱月之势,成为椒江、乃至全台州市民皆会引以为傲的一处城市公共空间。

  (商贸核心区效果图)

  沿湖一绕,是生态慢行公园,来自全球顶级的天才设计师们,为原本过分平坦的地势注入了十足的活力与趣味,各种起伏不定的坡道或隐身于高大树林之间,或穿梭于湖面岸堤之侧;或横亘在花海田园之内,或呈现在万千灯火之上……慢跑道与自行车道各自安好却又总能相遇,在这样的场景之中,人与人也能愈加亲近起来。

  与生态慢行公园相对照的,是一座以人文为主要展现主题的滨湖公园。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里已不在江南范围之内,但中国园林的各种元素将在这座公园内展露无遗。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的诗意营造,将为置身于此的每一位国人,都带去中国独有的文化之韵、文化之美。

  (商贸核心区活力弧)

  心海湖西侧,一个工地正在日夜不停地施工。对照规划,这里将建成一条高等级的城市主干道,道路的尽头是全新的高铁站。

  没错——这个地方将是新椒江的新门户。

起于苦难 兴于当下

  这个城市的路名很有地方特色,明明是一条荒草漫布、尘土飞扬,各种作坊式的小加工厂林立两旁的羊肠小路,却偏起了个“星星大道”的名字,让远道而来的人们很有些错愕。为什么要一来再来?理由很简单却也很充分——“台州商贸核心区”建设指挥部就设在这个地方。

  说是指挥部,其实就是一个久已废弃的厂房。这里的人们连对简陋的房子稍加整饬一番都顾不上,挂上一块铭牌就直接入驻办公了。未亲眼得见,确实很难想象如此天才的城市规划,竟然出自这样一个简陋的场所。

  (内环路椒江段夜景)

  椒江就是这样一座城:务实、坚韧、进取、勤奋,敢为天下先,不讲究排场,却特别注重实效。

  这里是新中国民营经济最早萌芽的地区之一,时至今日,包含椒江在内,台州籍A股上市公司多达52家,在全国246个地级市中排名前列。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独特的城市血统,椒江在台州、在浙江、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始终是一个无法被忽略的重要研究课题。

  (杰克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数百年的光阴里,我们这座城遭受刻骨铭心的苦难,也获得无比伟大的胜利,与苦难与胜利长久相伴的这种不屈的抗争,不灭的斗志和不凡的坚韧都已经被镌刻进城市的精神里,镌刻进人民的骨髓里,成为椒江独有的基因。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椒江,是典型的浙东地貌,这大致是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都敢于创新,敢于开拓,敢为天下先的重要原因——地不够种,只好千方百计去寻找新的活计。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眼光更加关注海洋深蓝,我国经济战略也相应做出重大调整。作为全台州海岸线的最长的椒江,凭借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再次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世界第七大湾区的前景,正逐渐浮现眼前。

  (一江两岸全景效果图)

  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椒江的城市化建设,以台州商贸核心区为龙头,将商业、贸易、消费、高新技术产业等集聚在核心区范围之内,举全城之力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城市样板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可以预见,建成后的商贸核心区,不仅仅是单位面积及人均GDP都将会有大幅度提高,作为全新椒江的全新门户,其城市功能也将实现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率先覆盖于这片曾经毫不起眼的土地,政策扶持及物质资源都将毫无疑问地往这里倾斜。台州商贸核心区——起于商贸却绝不止于商贸,一座设施一流、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兴城市轮廓,正呼之欲出。

  (杭绍台高铁线路图)

因地制宜 文化敬畏

  事实上,不仅仅是台州商贸核心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从工人路沿着椒江一侧的众多工矿企业,到学院路两侧轰轰烈烈的城市动迁,再到葭芷街道已经略成规模的古建筑群落改建——当前的椒江,到处都在改造,整座城市仿佛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奋力一跃。

  (葭沚老街效果图)

  这不是简单的旧城改造,这完全是再造一个海洋新城的架势。

  当前的椒江,正在经历的也许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城市更新。

  城市的昨天还依稀可见,城市的明天却已呼之欲出。因此城市的每一个今天就显得尤为弥足珍贵。

  值得欣慰的是,当下的城市改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文化的保护,许多深埋在记忆里不会忘记,但也可能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被翻找出的印象,改头换面的还会再出现在眼前。

  (台州壹号项目效果图)

  见微知著。中国绝大多数的城市改造都不可能是白纸上作画,尤其是像椒江这样具备了数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建筑不仅仅是功能的承载,更是文化的表达。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各地的造城运动也开展地轰轰烈烈。在取得空前的成就之余,“千城一面”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

  (玖樟台被动房项目效果图)

  在上一轮的造城运动中,椒江没有过分冒进,现在看来,竟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为城市的发展留下一段极度宝贵的时期,用以思考、用以权衡、用以运筹帷幄。国内其他城市的改造过程中的许多经验教训。如今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

  (商贸核心区活力弧夜景效果图)

  马未都说过,“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什么事物在岁月里,一不小心就会消失,再也不见——唯独文化不会”。改造一座城,新建一座城,对城市各个功能的思考到位,是对当下、对市民负责任的态度,而若是将对文化的敬畏尊重放置于城市规划当中,则是构建千年之城的基础。

  以当前的规划及施工情况看来,以商贸核心区建设为龙头的椒江城市改造,有机会成为新时代下中国城市建设和改造的一个杰出样板。

尾声:城市飞跃

  衔远山、吞东海,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椒江,自古以来都是要冲之地,从来都不是小地方。面馆老板还是太谦了。起早贪黑踏实做事,十几年如一日的重复劳作,以至远近闻名而不自知。若得闲暇,抬头望一望天便可见天高云淡。椒江是个好地方,好就好在对勤劳奋斗之人总不吝给予各种机会,并且始终如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艰苦奋斗的椒江人民来说,这是千百年来一贯的秉性。

  (椒江商会大厦、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台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鸟瞰图)

  下次再去椒江,不知面馆还在原地否?若在,必再大快朵颐;若不在,意味着城市改造又有新的推进。旧城总要换作新貌,面馆总要搬家。然而不管搬去哪里,只要艰苦奋斗的初心还在,只要坚守品质和承诺的初心还在,生意总会红火。

  (上徐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效果图)

  东海之滨,一座跨海大桥的两端正奋力向对岸推进,一条纵贯中国东南海岸线的高速公路勾连起中国最有前景的城市群经济带。椒江正是这条线上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与大海相距不过十几分钟车程的所在,台州商贸核心区的建设正期待着全面开花。一座城的东西两端都在全力奋进,相得益彰。椒江正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改变,前所未有的飞跃。

标签: 椒江;商贸;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