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家亲 两地情 黄岩“6张清单”深化与松潘扶贫协作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岩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解文雅

  松潘干部参加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图为学员参观艾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解文雅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黄岩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解文雅)“村子发展这么快,有什么秘诀吗?”“这里的工厂招工有哪些标准,工资待遇怎么样?”……近日,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迎来了四川省松潘县的30名学员,他们有些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有些是村党组织书记。在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的过程中,学员们频频发问。“我们要把握机会,把黄岩乡村振兴建设的经验带回去。”带队的松潘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巴桑措么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自2014年开始,黄岩与松潘开展扶贫结对,两地结下深厚之缘。从资金援助到全面帮扶,几年间,双方不断强化协作攻坚,在往年合作基础上,今年黄岩加大帮扶力度,出台了人才与智力支援清单、社会帮扶清单、劳务协作清单、产业帮扶清单等“6张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扶贫协作项目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项目落到实处,为松潘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常来常往一家亲

  高原八月,漫山遍野的鲜花竞相开放,松潘县牟尼乡石坝子村里,道路硬化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陆续安上了太阳能路灯。“路修好了以后,我们进出、运送农产品都方便了。”村民更登见措说。出行条件的改善来自于东西部扶贫协作中黄岩区对松潘县的150万元资金帮扶。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叫山海情深。自黄岩与松潘开展结对以来,双方不断强化协作攻坚。今年以来,黄岩区更是致力于强化机制保障,专门成立了以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并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组织管理、资金协调和监督实施等各项工作,为高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并制定《黄岩区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5月初,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率29人的党政代表考察团赴松潘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6月中旬,松潘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率考察团来黄进行考察交流。两地党委政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拉开了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序幕。

  常来常往,越走越亲。互访期间,双方就两地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关事宜进行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轮值制,强化两地交流沟通,协调解决在扶贫协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双方还签订了《“飞地经济园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黄岩民营经济发达和松潘建设用地指标富余的实际,双方签订产业园区共建框架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双向交流人才兴

  7月21日,松潘县人民医院里,在黄岩区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何燕的主刀下,顺利为一名28岁的宫外孕女子完成了腹腔镜下的妇科手术,开启了松潘县人民医院妇科微创手术治疗的新时代。何燕没想到的是,她的一个常规手术,却填补了松潘史上在该领域的空白。这是黄岩人才支援的生动实践。

  今年,黄岩创新交流模式,一改单纯的“输入式帮扶”为“双向置换式交流”,不仅选派了一批优秀的干部、医护人员、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赴松潘县开展“组团式”帮扶,也接收松潘的扶贫干部、教师和妇产科、超声诊断医生等专技人员来黄岩学习交流。

  34岁的副科干部蔡鸿今年被选派到松潘挂职3年,到松潘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遍访24个乡镇,了解当地民生民情。“贫困、交通不便,尤其医疗、教育是当地短板,人才往往留不住。”蔡鸿感慨。8月初,他带着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部分村党组织书记来到黄岩交流学习,“希望黄岩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能给松潘的干部带去一点启发”。

  唐建是这次来黄培训的干部之一,他是松潘县红土乡木西村的第一书记,原来是县统计局投资贸易股的股长,从2015年9月脱产驻村开始,他就想方设法替村里的百姓谋求脱贫出路。

  “村里几乎没有产业,村民以半农半牧为主。”唐建说,但是村民们的牦牛起码放养5至6年才宰杀,藏香猪也要放养2年才宰杀,无污染、肉质好,只是苦于交通不便,销路难找。唐建心里是带着任务来的,每到一个考察点,他都认真交流,“台州的经商氛围浓厚,我想借助这里的资源,为我们找一个有能力又有诚意帮助我们推广的投资商。”

产业扶贫添引擎

  25岁的秋迟能没想到,有一天会到2300公里外的黄岩来工作。“公司可以包吃住,工资待遇也很吸引我。”秋迟能是松潘县安宏乡纳坡村人。6月27日,黄岩共组织了9家企业赴松潘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劳务招聘会。秋迟能去县里办事时偶然碰上了这场招聘会,经过几番咨询,他被希乐工贸有限公司的招聘条件吸引了,回家后他还鼓励23岁的弟弟泽华足也一起加入。一个月后,兄弟俩踏上了黄岩的土地。

  “我们提供了50个岗位,达成意向29名,已经有7位来到公司上班了,还有几位陆续在联系。”希乐工贸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部长孙福良告诉记者,以秋迟能兄弟为例,公司包吃住,试用期一个月,正式入职缴纳五险。哥哥秋迟能大学毕业,进入计划部,正式入职后月薪3500元,工资根据个人表现3个月一调整,将来可以走管理岗位。弟弟泽华足因为学历较低,公司安排他做加料员,工作相对辛苦,但月薪有4000元,以后可以走技术路线,工资也将随技术上涨。

  “我现在跟着老师边学边做,慢慢在适应这里的生活工作节奏。”8月9日,记者在黄岩希乐工贸有限公司计划部见到了秋迟能,谈到未来,他总是抿嘴笑,“第一份工资想换个手机,以后慢慢攒钱娶媳妇儿。”

  “我们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创新合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积极联系协调黄岩企业到松潘投资兴业、带动就业,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提升‘造血’功能。”黄岩区经济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携手松潘,黄岩并没有将“扶贫协作”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输血”的同时,推进社会事业、经贸合作等领域起头并进,实现救济式帮扶向开发式帮扶转变。该区通过参与建设“黄龙山珍”中药材产业园区、纯繁良种牛基地、藏香猪养殖基地和中药材加工厂等,提高松潘发展的内生动力,还鼓励支持黄岩区旅游资本参与帮扶地优势旅游资源开发,并将对口支援地纳入黄岩区职工疗休养新的目的地,促进双方旅游资源合作。

  此外,黄岩区和松潘县已签订《“飞地经济园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将松潘县节余的土地指标用于黄岩区境内建设“黄岩—松潘东西部协作”小微企业园,充分发挥两地比较优势,促进土地、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双方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同时,飞地经济园区用工向松潘县倾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青年重点倾斜解决松潘青年就业问题。

  

标签: 黄岩区;扶贫;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