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 全域推动水质跨越提升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25日,台州市召开市级河(湖)长述职汇报会,总结部署全市治水工作。市委书记、总河长李跃旗在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美丽浙江建设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推进治水工作要求,持续迭代升级河(湖)长制,系统化、生态化、精细化、数字化协同推进“五水共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治水任务,为美丽台州增添碧色。市委副书记、市长、总河长吴海平主持会议。陈伟义、芮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各市级河(湖)长以现场发言和书面的形式作了述职。会议播放了全市水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通报了2020年度及今年1至4月份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李跃旗充分肯定了各市级河(湖)长过去一年抓治水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进入“十四五”,治水工作也站上了新起点,面临着新形势。要把握治水工作的阶段之变、理念之新、先行要求和问题导向,以系统重塑的决心推动治水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构建新一轮“大治水”格局,确保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跨越提升、水生态健康有效改善、污水处理效能进一步增强、全流域河湖智慧管治、水领域安全及资源屏障稳固筑牢、治水力量支撑更趋系统化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李跃旗强调,做好今年的治水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连创夺鼎”的决心推动水质跨越提升。锚定“三连优、夺金鼎”的总目标,紧盯水质考核要求,严格落实治水计划,坚决防止污水反弹,以誓争“两连创”的决心再夺大禹鼎“银鼎”。要以“主抓直管”的要求迭代升级河(湖)长制。进一步加强考核,奖优罚劣,推动河(湖)长下沉一线,真抓真管,领衔破难。要以“大干快上”的劲头攻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两比两赛”活动为载体,推动各地掀起“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热潮,紧盯建设进度,保障建设质量,抓好长效运维,加快实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要以“挖根治本”的决心打好治水突出问题“歼灭战”。深入开展“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重点在污水处理系统、入河污染源监管、水质防反弹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推动问题治本断根。要以“整体智治”的理念推动治水能力现代化。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水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水平,找准跨层次、跨部门、跨流域的制度重塑点,打造全领域全流域综合治水场景,实现从“五水共治”向“五水共智”转型升级。

  吴海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问题抓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整改,突出整改的系统性、精准性、动态性和及时性。要紧盯夺鼎抓落实,对标对表水质考核要求,逐月逐季打好水质提升战,不断提升水质优良率,确保今年再夺大禹鼎“银鼎”。要紧盯能力抓落实,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网覆盖率,强化数字化监管能力,真正管到底、严到底。要紧盯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闭环,强化责任倒查,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优化河湖生态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治水;水质;五水共治;工作;污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