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开幕 ​李跃旗作市委报告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区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叶海燕、张加波、徐仁标、赵海滨、朱巧湘、周凌翔和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在主席台就座。共有418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由吴海平同志主持。

  上午10时许,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跃旗同志代表中共台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实现台州“十三五”胜利收官;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以先行姿态走好现代化新征程;三、扎实做好今年工作,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四、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保证。

  李跃旗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台州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这五年,台州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砥砺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了初心使命扎根铸魂。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创新,不断掀起苦干实干的工作热潮,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更加彰显魅力,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跃旗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了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大战大考。全市上下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众志成城、克难奋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两战两赢”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全市上下学深悟透、落地转化,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台州发展;众志成城、科学防治,以精密智控交出疫情防控高分报表;专班运作、比学赶超,以非常之力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创新制胜、强基补链,以数字赋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机遇、接轨上海,以前沿意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改革破题、综合集成,以自我革命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标本兼治深化美丽台州建设;两智融合、优化治理,以标杆要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兜底保障、普惠共享,以攻坚决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政治统领、忠实为要,以实劲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李跃旗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视时代发展大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们正在经历大国博弈之变,世界格局“东升西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正在经历发展格局之变,危机转化之中重塑中国发展新优势,“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们正在经历驱动力量之变,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扑面而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突出;我们正在经历竞争态势之变,“一体化”成为群雄逐鹿的新风口,台州更是站在了不进则退的关键之处;我们正在经历人民需求之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赋予我们新的奋斗目标。变革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标“重要窗口”、抢抓时代“风口”、跨越转型“关口”,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此方能赢得主动、制胜未来。

  李跃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为台州“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之路指明了方向。台州“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以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为总体目标,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业4.0标杆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双循环”节点城市、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迈向新征程、奋进“十四五”,必须坚定不移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坚定不移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坚定不移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坚定不移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坚定不移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李跃旗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高扬起步冲刺的斗志,突出争先创优的导向,保持顽强拼搏的韧劲,以新迎新、革新立新,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要着重抓好九方面工作:一要建设创新台州,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二要赋能先进制造,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三要强化龙头带动,全面提升城市新能级。四要统筹内外循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五要做好“三农”工作,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六要聚力深化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七要守护绿水青山,描绘全域美丽新画卷。八要深化“两智融合”,实现治理效能新提升。九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新福祉。

  李跃旗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努力为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思想引领,在守望初心中不断砥砺前行;强化党的领导,在整体智治中统揽发展全局;坚持大抓基层,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锤炼干部队伍,在唯实惟先中提升能力本领;深化正风反腐,在正本清源中建设清廉台州。

  李跃旗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标对表“重要窗口”,以奋斗者的姿态、奋斗者的雄心、奋斗者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李跃旗还作了《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

  大会开幕式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移动客户端同步进行现场直播。


  又讯

  台州市-第一师阿拉尔市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1月7日在台州举行。市委书记李跃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出席会议并交流工作。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王忠民,市领导芮宏、周凌翔、蒋冰风等出席。

  自2010年与第一师阿拉尔市结对以来,台州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近20亿元,实施项目200余个,一大批援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接力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助推了阿拉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去年台州共安排援疆资金3.45亿元,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帮扶、民生事业等六大项共35个援建项目,其中80%以上援疆资金向基层民生倾斜。

  李跃旗说,万里援疆路,十年援疆情。我们深切感受到,一系列援疆成果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党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最珍惜的是“两地团结一心、亲密无间”,最期待的是“双方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的重要论述,把落实好援疆任务作为坚定“两个维护”、体现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对口支援成果。要强化项目支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援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标志工程。要突出产业援疆,助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业援疆升级版。要深化柔性援疆,加强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对接,深化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进一步推动两地各领域务实合作。

  卢跃东说,台州对口支援第一师阿拉尔市的10年,是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0年。师市的快速发展、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台州市委、市政府和台州人民的鼎力相助。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阿拉尔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阿拉尔将更加精准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快中求好之能、变中求新之勇、正守南疆之智、汇聚八方之谋,加快推进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希望台州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阿拉尔的发展,持续拓宽支援广度,挖掘支援深度,强化支援力度,助推阿拉尔加快建设“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


  又讯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李跃旗先后参加市五届五次党代会临海、仙居、路桥代表团审议。他指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需要全市上下一心、共同奋斗。各地要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强化争先创优的意识,保持排难而进的韧劲,坚定勇开新局的信心,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样子、创造新业绩。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屋建瓴、主题突出、思想深刻,政治上高举旗帜,工作上提纲挈领,战略上深谋远虑,科学勾画了台州“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大家表示,要进一步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大格局中找准方位,努力为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李跃旗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也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重要窗口”建设一周年的特殊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这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上下同欲,在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中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实干担当、创造非凡业绩。

  李跃旗强调,临海是台州的千年府城,要以“千年古城新崛起”的姿态融入“二次城市化”,加快与中心城市抱团融合发展;要以“智能制造排头兵”的担当做强经济增长极,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以“勇立潮头再出发”的雄心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开放优势向发展胜势的转化;要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打造善治新标杆,更好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仙居正进入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窗口期”,要再创仙居速度,争当全市发展的新兴增长极;要强化创新引领,打造台州战新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努力打造人才之城、创新之城;要争当开放前沿,打造台州畅通内外循环的关键节点,打响“山水诗画游”品牌;要厚植禀赋优势,大力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厚植“两山”理念,变“生态增绿”为“百姓增收”。路桥是全市最具商气、最具活力的地方,要在“六个城市”中打造先行亮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定位和发力方向;要在化危为机中强化突围之势,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要在相向融合中提升城市能级,大力培育现代城市经济;要在改革创新中彰显灵性活力,全面提升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和法治环境;要在共同富裕中创造美好生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李跃旗强调,正值岁末年初,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交出防疫高分报表;要紧绷平安之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抓好开局各项工作,努力在“十四五”干出新气象、新业绩。


  又讯

  昨晚,市委举行全体会议。李跃旗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关于各代表团审议市委报告、市纪委报告、《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决议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本次党代会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关于市委报告、市纪委报告、《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决议(草案),提交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全体会议通过。

标签: 台州;新时代;党代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