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党政代表团赴金华温州考察学习
2020年09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9月2日至4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金华、温州考察,学习两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产业培育、城市建设等先进经验,深化战略合作,加强协同发展,努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金华市委书记陈龙,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等分别在当地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元茂荣、芮宏等市领导,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日夜兼程,收获满满。金华温州两地开放融合的发展格局、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让大家进一步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

  金华是全省“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

  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了古子城古城保护开发及夜间经济、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菜鸟电商产业园、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光源科技小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义乌综合保税区等,对两地在交通互联、产业协作、科创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两地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紧密合作、携手共进。”陈龙在座谈交流时说,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共同做大优势产业,携手打造民营经济强市;加快基础设施互联,构建适应区域联动发展要求的综合交通网络以及能源、通信设施;深化改革开放,强化陆港和海港合作,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两地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打造包容共享的公共服务圈;完善合作机制,建立更加紧密的跨区域多领域战略合作关系,合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合作示范区。

  “希望两市积极探寻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取长补短、相互支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成效。”李跃旗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交通互联,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双向开放的综合交通体系;推进产业成链,加快推动两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有机贯通;推进科创协同,重点在平台共建、技术攻关、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强对接,构建金台协同创新网络;推进开放交互,推动转口贸易发展,共同构建陆海联动的开放新格局;推进文旅交流,在旅游线路打造、客源相互输出、诗路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两地文旅事业的繁荣发展。

  温州与台州同属长三角区域27个中心区城市,肩负着开展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打造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高地的使命任务。两地山水相连、交流频繁,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区域协作、交通连接、产业转型等合作空间广阔。

  市党政代表团围绕城市空间综合利用、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等内容,先后考察了“塘河夜画”项目及月光经济、温州生态园、中国眼谷、体育休闲公园冰雪中心、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乐清智能电气小镇等。

  “两地要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中心工作,深化战略合作,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陈伟俊在座谈交流中对深化温台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两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携手共进,深化交通互联、湾区发展、对外开放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携手共进,做好市场开放、产业链协作、平台对接文章;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中携手共进,合力推进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中携手共进,共建跨区域创新体系;在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携手共进,开展医疗卫生、文旅融合、人才交流广泛合作;在深化市域治理中携手共进,强化生态环保、基层治理、防汛防台等方面联动。

  “台州要全方位深化与温州的战略合作,携手共赢发展。”李跃旗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发展规划共绘,找准优势叠加点、共同发力点,深化专项规划对接;推动民营经济共兴,携手打造全国民营经济协同发展高地;推动协同创新共进,积极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政策协同,借力温州优势,搭上发展的快车;推动基础设施共通,加强轨道交通、港口群和机场的协作,共同打造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体系;推动民生资源共享,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湾区发展共建,加快形成平台共用、产业共兴、市场共享的高水平开发合作格局。


标签: 长三角;考察;民营经济;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