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做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7月30日上午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习总书记对台州非公党建“十八法”批示10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进一步实践好非公党建“十八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打造台州党建特色品牌。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马小秋出席并讲话。市领导赵海滨、周凌翔出席。

  会议播放了《向党而强——台州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十年纪实》专题片。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组织书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非公党建是台州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李跃旗指出,新世纪以来,台州提炼了非公党建“十八法”并全面推行。2010年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出批示肯定。十年来,台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非公党建机制不断完善,“红色效应”不断释放。近日,省委书记车俊就台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作出批示,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实践说明,党的方针政策就是企业最大的发展机遇,党的理想信念就是企业最大的凝聚力,党的组织建设就是企业最大的人才库,党建工作也是企业的生产力。

  李跃旗指出,做好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和要求更高。我们要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都必须加强非公党建。我们要以习总书记对台州非公党建“十八法”批示1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车俊书记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党的建设工作,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市。要站位“两个健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两个融入”,推动党建融入企业发展、融入企业治理;推动“两个覆盖”,做到企业党组织建设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强化“两个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

  李跃旗强调,做好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要在实践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突出政治引领,怀着“红心”跟党走。把党的政治领导融入非公企业现代治理,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党员当家”的用人和治理格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心向党跟党走。要突出优势转化,立起“红旗”强发展。推动工作双向互动,坚持人才双向培养,加强制度双向互补,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管理优势、和谐优势。要突出组织创新,培育“红领”活阵地。按照“一企一品”要求,加强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创新党建载体,创新组织生活,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等融入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好地凝心聚力。要突出集成共建,构建“红网”促融合。把非公企业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网络”,联动推进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村居党组织共建,汇聚条块力量,促进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王永昌代表省党建研究会对长期以来台州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他指出,台州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为全省提供了台州样板、台州实践和台州智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要推动党企深度融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智慧。希望台州进一步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形成更多新的经验成果。

  马小秋指出,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发地。要站位“三地一窗口”的政治高度,深化推进党建“十八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要突出政治引领,抓强骨干队伍,抓实支部建设;要深化“三服务”,全面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制度建设,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又讯

  7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李跃旗主持召开市属高校和市级党(工)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会。李跃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建设,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各领域党的建设全面过硬,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领导芮宏、张加波、赵海滨、周凌翔、吴丽慧出席。

  会上,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工委、恩泽集团党工委书记,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市国资委党工委、市教育局党委书记作书面汇报。与会市领导作了点评。

  李跃旗认真听取,逐一点评。他指出,机关党建、国企党建、学校党建、医院党建,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各市属高校和市级党(工)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认真抓好本领域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各市属高校和市级党(工)委都要以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示范表率的思想自觉、知责而为的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李跃旗指出,加强新时期的机关党建、国企党建、学校党建、医院党建,要在政治建设上当好表率。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环节、全过程。要在“两战两赢”上有力助推。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把党员挺在关键位置,让党旗在发展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步发展。要在责任落实上从严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五严”要求高标准落地。各党(工)委书记要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真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

  李跃旗强调,要筑牢思想防线,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好新思想,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制度化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要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下大力气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正本清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清廉台州建设为抓手,发挥好巡察利剑、派驻“探头”作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正风肃纪,推动高压反腐,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标签: 党建;台州;新时代;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