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发力“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市更智慧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7日下午,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专题调研“城市大脑”建设。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紧谋划好、建设好、应用好“城市大脑”,推动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不断提升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水平,让城市更加智慧、管理更加精细。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参加相关调研。

  调研中,李跃旗实地考察了市委市政府中心机房、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市智慧城管中心、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空地一体”全域智能防控体系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详细了解相关数字化管理和应用系统的开发使用情况,就存在的问题与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跃旗指出,基于“云大物智移”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城市大脑”建设,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革新,也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迫切需要。当前,各级各部门在城市治理的数字化应用上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但是与“城市大脑”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治城”的趋势,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引领,把城市治理的智慧“因子”融入到方方面面,加快实现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迭代升级。

  李跃旗强调,当前我们要认真思考建设“智慧台州”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大脑”、怎样建好“城市大脑”、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城市大脑”作用。要有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台州城市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博采各家所长,规划建设符合台州城市功能定位、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城市大脑”,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要有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立足全市集成,把各级各部门分散的数字资源归集起来,打造一个集中枢运维、指挥应用、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构建纵向到县(市、区)、横向到各部门、覆盖各领域的运行体系,让城市的各个“神经元”都能听“脑”指挥。要有更多领域的应用场景。从事关群众美好生活的民生应用切入,系统开发在城市交通、教育、医疗、政务、平安、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以数字化的方式更好地解决城市治理“难点”和“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有更强有力的协同配合。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城市大脑”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探索政企联动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之间互联互通,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全社会应用的城市数字化新模式。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又讯

  5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商务局调研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舍我其谁的担当,聚焦“两战两赢”,围绕“八大行动”,把决心下到底,以超常规的力度打好翻身仗,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系统内争先,在全省比拼中进位。副市长蒋冰风参加调研。

  李跃旗听取了市商务局关于全市商务(粮食)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必须齐头并进”,商务是主管对外开放和商贸流通的重要职能部门,对市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车俊书记在台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担起非常之责,落实非常之策,为打好打赢“两战”立下商务之功。要跳出部门视野和格局,加强对全局的谋划思考,把握风险和机遇,认清责任和担当,谋好战略和战术。要善于统筹国际与国内,巩固拓展两个市场;善于统筹供给与需求,促进市场转型、消费扩容;善于统筹政策与服务,营造良好商务环境;善于统筹经济与民生,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李跃旗强调,要在“两战”中强化商务部门的担当作为。一是对外贸易要稳得住,政企合力共渡难关。要有效稳定外贸订单,主动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全力疏通产业链条、优化出口结构、积极争创出口品牌,提升台州外贸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商贸流通要活起来,释放内需增长潜力。大力发展餐桌经济、月光经济、首店经济、周末经济,做大线上市场、农村电商,促进消费回补回暖。三是平台创建要争拼抢,彰显开放发展优势。创成的要创优、在创的要拼抢、申报要更积极,为发展争取更多政策资源,构筑系统平台。四是物资保障要守底线,确保基本供应充足。保障粮食安全,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应急保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李跃旗强调,打赢“两战”,事在人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足本职,把一天当作三天用,在比拼中争先进位,着力营造奋勇赶超的浓厚氛围。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打好翻身仗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干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标签: 城市大脑;城市治理;调研;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