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陈奕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勇当乡村振兴排头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9月4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赴市农办、市农业局调研。她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全市“三农”工作战线要树立战略思维,以排头兵的姿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吴海平、副市长郑敏强参加调研。

  在市农办,陈奕君首先提出三个问题: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跨越的路径是什么?从“小盆景”到“大花园”,美丽的内涵是什么?从旧村撤并到新村发展,后续的思路是什么?为推动乡村振兴点题,帮助农办理清思路。

  陈奕君强调,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的概念,要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系统性谋划、体系化推进;要把广大农村作为“大花园”建设的主战场,让“五美”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结合全市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分类指导,打造示范村,扶持后进村,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提升村级发展能力。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做优乡村发展规划,抓好各项规划、各重点工作的统筹和融合;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要打造城乡靓丽风景,推动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美美与共;要推动人和资本“下乡”,吸引人才、项目进村落地,参与乡村振兴;要挖掘传承乡土文化,进一步做好古村落保护和开发;要深化“三农”领域改革,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要多出乡村治理经验,加强总结推广,推动乡村善治。

  在市农业局,陈奕君与干部们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质量兴农、产业富农。陈奕君强调,全市农业战线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农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具体要突出六方面要求。农业要稳,按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地方粮食储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平台要优,按照“到2022年,建成5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和20个美丽田园综合体”的目标,高水平打造“一区一镇一体”现代农业主平台;龙头要强,努力打造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业态要新,突出“接二连三”“上线触网”和科技创新,为传统农业注入科技、植入品牌、拓展市场;机制要活,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赋权,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农民要富,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陈奕君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好严责任、严管理、严监督、严执纪、严问责的“五严”要求,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标签: 振兴;乡村;陈奕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