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农行智慧食堂:用“指尖上的节约”刹住“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农行台州分行 陈晔舒 林晓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最近,各地开展的“光盘行动”唤起了公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引领起社会新风尚。在这当中,天台县农行推出的“智慧食堂”掌上平台,以更“聪明”的方式实现“光盘”,受到了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欢迎。

1.jpg

  张师傅是某机关食堂的厨师,乐天派的他有件烦心事,因为他总是算不准明天会有多少员工来吃饭。

  “自己烧的菜也还过得去,如果大家吃个精光,那是对我最好的褒奖。”但由于单位的员工工作流动性大,外出后经常无法及时赶回,以至浪费不在少数。张师傅说:“剩饭第二天早上还可以做蛋炒饭,剩菜就只好倒掉了。现在菜价那么贵,倒掉了非常可惜。”

  看着辛辛苦苦烧出来的菜就那么稀里哗啦被倒掉,张师傅心中全然不是滋味。此前,单位也曾想过办法,让员工在当天下班前填写第二天的用餐需求,但表格上的名字是签了,但真要是在外忙没回来吃,这饭费收起来还是伤感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员工看到饭菜不对胃口而弃之不顾。

  张师傅遇到的烦恼,在县检察院食堂管理员丁师傅那里却成了“过去式”。因为用上了一件新技术,丁师傅如今可是“料事如神”:“明天有多少人吃饭、想吃什么菜、哪几个菜需求量大,我一清二楚,能够确保不浪费。”

  丁师傅的“秘笈”就在检察院干部员工的手机中。今年,该院运用天台县农行无偿提供的智慧食堂平台,通过自助点餐、支付结算、菜品评价、食堂管理等模块,实现了在线充值、手机订餐、二维码取餐等“一站式”就餐体验。

  “鸡腿、土豆丝、青菜……”下午下班时分,县检察院干部小陈滑动着手机,开启了第二天的午餐计划。在手机端,呈现了6个菜品,只见他挑选菜品、下单、支付,很快便生成了取餐的二维码。

  小陈的信息即时进入了丁师傅的“视线”。丁师傅说,我们食堂通过系统搜集、分析员工当天饮食需求,准确统计就餐人数,按需制作饭菜,适量供应,避免浪费。丁师傅告诉笔者,有62个员工订了中餐,在我们准备的2个荤菜中,有53个员工选了鸡腿,有9个选了肉片,只要按照这个订餐数去排菜,就不会出现浪费。

  “打完这最后一份菜,我们的午餐供应就结束了。”中午12点左右,检察院食堂的点菜区已经“光盘”,食堂管理员丁师傅告诉笔者:“今天所有的预定午餐都已经取餐完毕。”现场看到只有土豆丝多出小半碗,其他被全部“一扫而空”。

  县检察院有干部职工100多人,由于工作性质原因,部分员工经常需要外出办案,每天准点来食堂吃饭的人员根本没法预估。为了尽量不让大家饿肚子,食堂买菜做饭都要留足余头,有些员工想吃便来、不想吃就不来,浪费也就在所难免。

  “现在一餐下来的剩菜剩饭,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我已经把厨余垃圾桶换成了最小号。”说起“智慧食堂”安装以来的效果,丁师傅深有感触,“原先做饭心里没底,只能毛估估,剩十几份是常有的事。有了这个系统,我就能提前知道多少人就餐、想吃什么,根据员工的需求进行采购、备菜,真正做到‘量身定制’,按需供餐。”

  在检察院食堂墙壁上,“光盘行动”招贴画分外醒目,节约粮食的氛围浓厚。大家知道,依托互联网手段实现的智能化点餐和取餐,已然实现了“指尖上的节约”对“舌尖上的浪费”的狠刹。

  为进一步助推“光盘行动”,天台县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节约粮食,从每一餐做起。县农行将为更多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等无偿提供“智慧食堂”平台。


标签: 光盘;天台县;农行;浪费;智慧食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