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台州农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三)深化干部交流
2020年09月05日 来源: 农业银行台州分行

  实现精准扶贫,人才是关键。自东西部协作扶贫启动以来,农业银行台州分行与四川阿坝州茂县两地频繁互动,常常送教上门,以“渔”相授。今年5月份,农行温岭市支行与茂县支行人才交流合作项目落地,结对帮扶的桥梁更为通畅。

4a82a8071906a151bc0fcae76f0b73d.jpg

  “我建议在一个优势产业内制定专项贷款,开展批量营销……”今年5月初,台州农行员工朱初明为茂县农行送去了一场题为“‘惠农 e贷’与场景建设”的专项培训。

  朱初明作为中国农业银行“五四”优秀青年,农行浙江分行十大榜样人物,长期扎根“三农”,他结合茂县实际,提出了创新“自画像”模式推出行业特色贷款的建议。茂县农行积极借鉴兄弟行的业务拓展经验,“惠农 e 贷”开办量稳步扩大,7月末的余额比年初翻了一番。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根据农行东西部交流“双百”计划,台州农行2019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郑汝新挂职茂县农行。在他的推动下,川货源源不断出山,茂县县政府还上线了“智慧食堂”。他还多方联系,促成台州农行为茂县渭门镇小学捐赠直饮水系统和学习用品。

  “党建+扶贫”是两地扶贫协作的又一模式。浙江银保监局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用“党建+金融”的方式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台州农行运营管理部、阿坝农行运营管理部和茂县农行营业部3家党支部实行支部共建,千里驰援的党员骨干尽锐出战、不胜不归,在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和业务帮扶中全力以赴。

  在为东西部协作扶贫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人才等资源的同时,台州农行连续三年派驻近百名干部、业务骨干到各乡镇脱产挂职,借助农行资源,积极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创业致富,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

  “每天不仅要与镇里的同事去各村处理生活污水、垃圾卫生方面的问题,还要时时与农行的同事保持联系,就杜桥镇污水处理项目方面的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原椒江支行副行长徐道兴于2016年到临海市杜桥镇挂职担任镇长助理,与农村金融普惠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徐道兴的协调下,杜桥镇污水处理项目的工作进展顺利,1500万元项目贷款顺利投入工程。据徐道兴介绍,建成达产后的污水处理工程,预计可实现2.5万吨/天污水处理能力,远期将达到15万吨/天。

  为乡村振兴事业倾情付出的远不止徐道兴一人。晒得黝黑的脸庞透露着农行挂职干部林学军这两年驻村的艰辛。林学军是从2018年10月开始负责台州金清镇的新惠村、联星村驻村工作。这两村均由几个村新合并而成,过去有“三难”:矛盾调处难、村级治理难,产业发展难。“每天一开门,村民就登门。”林学军苦笑着。

  林学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舍得花时间,舍得磨脚板,走遍村中每一寸土地,把一个个矛盾在田间、地头、果园解决。他积极争取区镇财政补助,开展两村文化礼堂建设、新惠村环西一路的重新规划和林家河河道改造等一系列惠民行动。立足新惠村腌菜传统特色,他发挥农行金融资源优势,协调解决了资金缺口。

36a08d029a78967c54402917ea4a79d.jpg

  心齐气便顺,民风大变样。如今的新惠村、联星村环境美丽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到处呈现一派新气象。

  “每次能帮助村民办好一件实事,真正地解决他们生活的困难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在林学军看来,驻村工作辛苦并快乐。

  该行还常态化组织全市农行百名行长“进村入企”活动,以“三农”服务突击队、网点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党员“流动服务车”等形式,让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标签: 台州;扶贫;支行;农业银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