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追踪︱黄岩这一湖一河的水质 事关无数台州人的福祉
2018年07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宁江。张新法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陈久忍)从空中俯瞰,台州市区西高东低的地势特点一览无余。西边,是连绵高耸的括苍山脉,东边是平坦开阔的滩涂平原。

  位于台州西部的黄岩区,地形狭长,水系多样。长潭水库,犹如一块蓝色宝石,镶嵌在括苍山脉中。永宁江,像一条绿色丝带,在黄岩城区中穿行。鉴洋湖湿地,则水网密布,似一幅“城市之肺”。

  一直以来,永宁江都是黄岩的“母亲河”,台州的交通大动脉,其支流东官河和南官河,流贯三区;长潭水库,更是台州300万人的“大水缸”,并通过永宁江,为台州市区众多河道,提供生态补水。

  保护好长潭水库和永宁江,不仅关系着黄岩今后的发展,更事关无数台州人的福祉。如今,黄岩正以长潭水库、永宁江流域“一湖一河”生态建设为抓手,全面彻底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全区碧水保卫战,建设美丽黄岩。

  一条河,滋养千年

  如一条蓝色彩带在黄岩城区穿行,黄岩“母亲河”永宁江,一直是黄岩人最魂牵梦萦的地方。

  数千年来,永宁江哺育了无数黄岩人民,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见证了黄岩灿烂的发展历程。

  

  永宁江两岸出土的一批批文物,印证了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黄岩农耕、渔业、畜牲。

  永宁江两岸也是黄岩蜜橘和水稻的重要产区,早在北宋时期,即“百脉畅通,四方艳羡。可谓天下之乐土也”。至南宋,则有“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的说法。

  永宁江,还曾是黄岩乃至台州的交通大动脉。民国年间,永宁江水域渡口多达22个。

  “白帆如云云盖溪,竹排相接密如堤。”这是永宁江畔潮济码头繁忙运输的写照。千余年来,潮济一直是黄岩水道交通和山区平原货物中转之地。清末民国初县城的物资由轮船逆潮而上至潮济码头,再由竹筏运往山区。湍流中,负重的竹排顺流而下几十公里,这种蔚为壮观的运输场面,如万马奔腾,千矢齐发。

  

  三江口湿地公园效果图

  坐落在永宁江终点的三江口,是永宁江、灵江、椒江的汇合处。曾经,江口是台州与外界联系的水上交通要道,不管是进出黄岩,还是台州北三县,甚至是太平、玉环之间的客人,只要是乘船,都要从江口过。

  直到1960年,长潭水库大坝合龙,溪流被阻断,永宁江悠久的航运历史才画上句号。上世纪末,永宁江下游江口船闸建成后,彻底隔断了海潮。至此,永宁江上潮起潮落的江流,变成了平静而清澈的江水。

  永宁江闸的建设,让黄岩城区抵御洪涝的能力大大增强,让黄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永宁”。

  一个湖,润泽万人

  黄岩西部,群山余脉中,长潭水库如一块巨大的蓝色宝石,镶嵌其中。

  长潭水库是台州市唯一一座以防洪为主,集城市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大(Ⅱ)型水库,关系着台州30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可以说是台州人的“生命线”,其水质安全可谓“重如泰山”。

  

  长潭水库大坝

  黄岩地形西高东低,常年被台风暴雨、干旱、洪涝、海潮等各种自然灾害交替侵袭。上世纪50年代末,黄岩发动全县人民投入水利设施建设,修建了长潭水库。在建设之初,长潭水库主要担负着温黄平原百万亩农田的灌溉,以及防洪减灾的任务。

  直到1995年,台州市政府决定,建设黄、椒、温引水工程,从长潭水库日供水量28万吨。

  2009年,长潭水库二期供水工程贯通,这条长达97公里的输水管线,从长潭水库出发,穿黄岩城而过,一路通向椒江,延伸至路桥、温岭、玉环,成为台州赖以为计的“城市命脉”,承担着南片5个县(市、区)300多万居民饮水、100多万亩农田灌溉和数万家企业的用水需求。

  至此,长潭水库成了名副其实的台州“大水缸”。

  不仅如此,长潭水库的生态功能,同样十分重要。水库周边,群山绵延,水系交错,生态资源丰富。不仅永宁江,甚至椒江、路桥等地的部分河道,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长潭水库进行生态补水。水库上游的黄岩西部,更是被称作台州的“后花园”,是台州的天然氧吧。

  一座城,拥江而生

  水之语,江之语,终成城之语。黄岩的历史,正是从永宁江起步。而新时代的黄岩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讲述。

  成为内河后,永宁江的主要功能由农业灌溉、居民生活和交通运输逐步向生态廊道、休闲观光和商贸居住转变。黄岩区第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加快推动黄岩城市发展全面迈入“永宁江时代”。

  去年,黄岩启动实施“东融、南扩、西进、北优”战略,致力于重构城市空间布局,快速拉大城市框架,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特色新城。

  黄岩提出的“四轴联建”思路,即以“一江三河”(永宁江、西江、东官河、南官河)为主轴,沿线布局城中村改造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城市景观带和产业带,使之成为引领和支撑城市优化转型的大动脉。

  

  宁溪镇乌岩头村。

  环绕长潭水库而展开的黄岩西部山区,则是黄岩实践“两山理论”,建设“山海水城”,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区块。黄岩区委区政府将西部发展短板作为黄岩未来五年致力于补齐的六大短板之一,以“发展大交通、发展大旅游、促进产业大联动”为主线,全力推动西部发展,建设好台州的“后花园”。

  而长潭水库周边优质的生态资源,将成为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成为黄岩西部生态经济崛起的新引擎。

标签: 无数 台州 永宁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