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5月1日12时起全面休渔 爱吃海鲜要提前囤货吗?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昨晚7点,行贩们早早地守候在台州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门口,直到大门开启,便迅速蜂拥进场。

  记者走访海鲜市场发现,休渔期进入倒计时,行贩们抢购海产品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涨,水产市场的货品也越来越紧俏,价格更是“涨”声一片。

  市场海产品供应减少,价格上涨

  “现在市场上基本看不到梅童鱼了,有也要七八十元一斤,连娇娇鱼也从十几元一斤涨到了三十元一斤。”家住椒江区台都花园的林阿姨说起这几日的海鲜价格忍不住感慨,“我也赞同休渔期,但是这样一来海鲜价格就上涨,应该早几日就来囤货。”

  对此,椒江区永安亭菜场的一摊主告诉记者,等到休渔期开始,海产品的货品还会进一步减少,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像新鲜鲳鱼,现在就要55元一斤,等到禁渔期冰冻鲳鱼也不便宜。”该摊主说,不仅如此,其他不在休渔期范围内的海产品也跟着涨价了。

  该摊主举了个例子:“比如这斧头鱼,现在售价25元一斤,禁渔期后还有得卖,但价格也会上涨,去年休渔期,斧头鱼卖到了50元一斤,价格足足翻了一倍。”

  远洋捕捞及养殖的仍可销售

  据了解,休渔禁渔期间,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水潺、虾蛄8种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禁止在市场上出售。其中,小黄鱼、带鱼、银鲳、鲐鱼、龙头鱼因不具备成熟的苗种繁育技术,目前几乎都是野生的。那么,全面禁渔后,市场上就看不到这8种禁售的海产品了吗?

  “不一定,因为禁止销售的是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而远洋渔船捕捞的海产品以及养殖海鲜等还是可以销售的。”台州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部副经理金建国告诉记者:“如远洋捕捞的老虎鱼、斧头鱼及韩国进口的鲳鱼等,在休渔期内也有销售。”

  此外,像大黄鱼、梭子蟹国内均有养殖,虾蛄虽然具备育苗技术,但因野生产量较大,养殖未被大面积推广。禁渔期间不仅野生梭子蟹难觅踪迹,养殖梭子蟹一般也不会上市。金建国介绍说,养殖梭子蟹3月才刚放苗,禁渔期间还很小,到年底才会大量成熟上市,售价有时甚至比野生的还贵。

  海产品不断档,市民不必急于囤海鲜

  伏季休渔前,不少市民都会选择提前囤货,以备在休渔期也能享受海鲜大餐。那么,这种做法是否有必要呢?

  “按照往年的情况看,伏季休渔对本地水产品供应影响有限。市民只需购买少量自己喜欢的品种储存即可。”金建国说,“按照往年情况,伏季休渔期间,冰冻的本港海鲜相较于休渔前的价格涨幅约为10%-20%,这在市民的接受范围内。”

  金建国介绍,伏季休渔前,水产批发商都会提前将受市民欢迎的品种入库冷冻储存,相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专业冻库的储存温度更低,环境更好。所以,在休渔期间,市民在市场上购买的解冻水产品,或比自己储存的更新鲜。

  “另外,现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很快,一些进口冻品海鲜早就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金建国说,例如阿根廷鱿鱼等进口水产、冻品也会及时供应台州市场。同时养殖的活鲜常年价格稳定,因此市民的餐桌上海鲜仍会非常丰富。

  【浙江新闻+】

  休渔期还有这些海产品可选择

  海带

  每年5月中旬到6月末是海带集中收获季,海带含丰富的钙和铁元素,以及食物粗纤维,不仅可以补血还可以预防便秘,是一种物美价廉的保健食物。

  选购要点:海带的正常颜色是深褐色,海带经盐制或晒干后,具有自然墨绿色或深绿色,颜色过于鲜艳的海带购买时要慎重。

  蛤类

  夏季台州本地的各类蛤充满市场,白蛤、花蛤等都是大家的餐桌美味,做法简单,营养丰富,价格也便宜。

  选购要点:要选择时不时喷水伸“舌头”、用手触碰马上闭合的蛤蜊。

  蛏子

  夏天是吃蛏子的季节。蛏肉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尤其适宜体质虚弱的人群。蛏肉中还含有锌和锰,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选购要点:要选养在海水里,壳微微张开,手一碰就会闭合,肌肉时不时伸缩的那种。

  淡菜

  每年4月,是鲜美的东海淡菜上市的季节。

  选购要点:淡菜是一种对鲜活程度要求很高的水产品,买淡菜一定要买鲜活的,把淡菜的外壳稍稍撬开后会自行闭合,表明是活的,如不能闭合或很容易撬开,则应慎购,以保证食用安全。

  鱿鱼

  本地的鱿鱼都不会长得太大,口感细嫩,烧烤更是美味。

  选购要点:要选择体型适中且完整、活动性极好、肢体肥大粗壮的鱿鱼。

  鲍鱼

  每年七八月份,水温升高,鲍鱼为繁殖向浅海移动,此时肉足肥美,是最佳采捕季节。买鲍鱼就要挑这个时候。

  选购要点:优质鲍鱼呈米黄色或浅棕色,质地新鲜有光泽,肉厚饱满。

  东海各阶段禁渔休渔具体时间表

  1.梭子蟹禁渔期: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

  2.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3.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他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4.拖网类及其他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均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5.产卵带鱼保护区保护规定:北纬28度30分至30度30分、东经125度以西到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以东海域,5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禁止拖网渔船及其他以捕捞产卵带鱼为主的作业渔船进入该保护区生产。

  6.东海带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规定:核心区4月16日12时至7月1日12时,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生产。(注:核心区由以下6点连接而成:A点:北纬30度30分、东经123度10分;D点:29度0分、122度35分;H点:28度30分、122度10分;I点:28度30分、122度30分;E点:29度0分、122度55分;B点:30度30分、123度30分)。

标签: 休渔 海鲜 囤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