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上市公司强党建③︱“七彩阳光”凝聚公元发展最大公约数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徐子渊
【摘要】上市公司是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区域经济裂变发展的排头兵,是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台州聚焦民营上市公司“桥头堡”,大力实施“五力提升”行动,聚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集群,把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争双强、当先锋”的示范高地,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鲜红“旗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徐子渊)上市公司是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区域经济裂变发展的排头兵,是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台州聚焦民营上市公司“桥头堡”,大力实施“五力提升”行动,聚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集群,把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争双强、当先锋”的示范高地,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鲜红“旗帜”。

  “浙江新闻APP”将推出台州民营上市公司党建系列专题,让我们一起走进上市公司,来看看“红色引擎”如何促转型助发展!

  第三站: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公元集团来说,党建发展与企业发展一样重要。

  2017年以来,集团党委抓好结合、突出主题、严格管理、注重成效,寻找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最大公约数”,着力打造“七彩阳光”特色党建品牌,全面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5.69亿元,同比增长21.3%,品出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好味道”。

  2017年7月27日,公元塑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高春泉为党员员工上党课

  立规矩:顶层设计扬起党建正能量

  “党建就是我们企业文化的‘太阳’,是最红的正能量。”公元集团党委书记卢震宇表示,他们正是在发展中逐步探索形成以“公元太阳”为主题的党建和企业文化核心精神内核,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和“走正大光明之道”的价值理念。

  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抓深抓实企业党建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抓手,从有利于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出发,集团党委与集团董事局充分沟通在前,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支部主题党日在企业“红色月会”和“政治月检”的功能定位,在源头上立好规定。

  同时,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相关的党务制度、规范和具体要求进行梳理和汇总,纳入《公元集团党建标准化工作手册》,对党徽佩戴、党费收缴、主持流程、党务用语、会场布局等进行标准化规范,着力增强支部主题党日仪式感,在执行上定好规则。严格支部主题党日考勤制度,实行“党绩+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考勤情况纳入员工考勤范畴,将考勤结果与个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强化党员意识,在纪律上守好规矩。2017年以来,有5名党员职工因无故缺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绩效考核被扣分。

  强服务:全员驱动延伸党建触角

  去年9月,公元集团党委开展“感恩心·阳光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根据爱国敬业、尊崇国旗的活动主线,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后,精心策划了符合自身特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员工中弘扬了“爱国爱家爱企”的正能量。这就是公元集团支部主题党日的“1+X”组合。集团党委按月确定党日活动计划和主题,提高方向感和着力点,下辖各支部充分发挥创造力,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必要补充或优化调整。

  “在公司接触党建工作,再到入党,如今已有四年的党龄了。成为党员的日子,我与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搞好每一个党建活动,自己也在这中间不断沉淀,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对于公司的党建活动,公元集团党委行政二支部书记小郎感触颇深。给出方案,让员工出谋划策、提出修改意见,公元集团就这样一点点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位员工。当党建成为员工生活的一部分内容,坚持支部主题党日“学、做、改”的制度安排,找准能让支部主题党日在企业扎根深植、各方欢迎的双赢路径。

  同时,公元集团依托“指尖课堂”网络平台载体,在宣传线下活动的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主题拍砖等系列活动,打造线上的政治学习阵地、思想交流平台、党性锻炼熔炉,构建“网络党日”,作为线下支部主题党日的有益补充,并将交流成果在《公元报》分享,对有较高含金量的意见建议,由党委办梳理向董事局进行专报,推动支部主题党日影响力线上线下双向传导、叠加辐射。

  公元塑业集团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高效率:从普工到专优提起职工精气神

  “来公元工作之前,我的党籍是在村里的,但在公司参加过几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文化活动后,我就决定一定要把组织关系转到公司里来!”公元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副主任陈小兵告诉记者,集团十分注重对党员的培养。公元集团基于企业长远发展需要,建立公元-永高大学,推出“阳光工程”人才培养计划,让文化建设从全员素质“普升”向骨干技能“专优”拓展。同时,争创“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近年来培养各类技能人才2000余人,其中技能人才占企业一线技工人数的6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到技工人数的18%以上。2014年以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举行首位博士后开题报告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5个项目立项,以技工党员陈小兵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建设。

  在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政治功能的基础上,公元集团始终坚持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发挥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功能,打造企业“红色练兵台”,通过轮值制发挥各个基层党支部作用,分类举办各类技能性、提升性比赛。

  去年5月份以来,公元集团组织了“企业上云、红色上心”、“党员领衔、项目领跑”、“公元榜样、中坚力量”等5个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了党员职工的欢迎,把党的光辉形象树起来、让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强起来、使党员职工的精气神提起来。

  同时,公元集团还积极对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职能,将企业公益活动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划,以少数人带动多数人,从不定期开展向定期开展转变。公元集团党委开展的“阳光牵小手·照亮微心愿”关爱留守系列活动,为西部学校留守儿童送去“阳光爱心物品”,把温暖“阳光”晒向留守儿童,也让党建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标签: 上市公司 党建 公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