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疆来信!温岭方城小学门口的邮筒有点忙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潇扬
【摘要】“我们收到来信啦!”4月2日,温岭市方城小学五(8)班的教室内一片沸腾,原来是孩子们收到了新疆一师二团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小伙伴的来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潇扬)“我们收到来信啦!”4月2日,温岭市方城小学五(8)班的教室内一片沸腾,原来是孩子们收到了新疆一师二团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小伙伴的来信。

  写信,原本只是小学五年级习作课中的一块内容,而方城小学五年级学生则以信为媒,与新疆一师二团中学附属小学和云南思茅第一小学结对,展开了“手拉手”书信联谊活动。

  第一封给陌生人的信

  这个想法最早是由五(8)班班主任汪美华提出的。“刚好教到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我想让学生学得更有意思。”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书信的写法及信封的格式,也为了让学生开阔视野,结交更多的朋友,汪美华在3月12日与新疆一师二团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正式对接。

  刚拿到新疆同学的名单时,大家以为老师是骗人的,他们说,怎么会有同学的名字这么像外国人学生的?带着怀疑和忐忑,孩子们第一次尝试给陌生人写信。介绍自己、介绍学校、介绍家乡,成了第一封信的共同话题。学生马可涵说:“第一次写信,不知道新疆是什么样的,只能介绍与自己有关的事情。”

  出乎意料,学生们写得很丰富,有的学生甚至写了1200多字。“以前文章都是绞尽脑汁憋出来的,但这次很奇怪,写得非常流畅,整整两页。”在信里,林晨介绍了学校的环境和自己的老师,表达了想和对方做朋友的愿望。“我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写得特别用心,连字都写得特别工整。”汪美华说,“平时最不爱写作文的学生也认真地完成了。”

  等信的过程更难熬

  写好了信,怎么投递也是一个问题。汪美华告诉学生信件投递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快递,一种是邮递。虽然邮递很慢,但所有学生都选择了寄信。“我想让信封盖上邮戳,再飞到新疆,那才是真正的写信。”一个学生说。

  怀着忐忑、期待的心情,学生们在邮局里,仔细地黏上邮票,珍惜地摸了摸再投递出去。从温岭到新疆,这封信要辗转十天才能到达。于是接下来的日子,便成了漫长的等待。每天,学生们都要跑到门卫室瞅一瞅,来来回回几趟,也不嫌累,每次早操,也要问一下汪美华,信到了吗?

  4月2日,当来自新疆的信件抵达学校时,一种奇妙的气氛开始发酵了。所有学生都屏住呼吸,辨识着自己的笔友。拿到信,大家飞快地拆开阅读起来,有的还和同学们交流起来。“我这封信里有他的照片”“我的笔友介绍了他自己”……看着手里的信,学生们这才有一种真实感,自己真的和新疆的同学们联系上了。“第一次交笔友,跨越了整个中国,真的很激动。”郑景元说,“‘我有一瓢酒喂风尘’,这句话,我想要在回信中送给他。”

  信通信,心连心

  不过,也有的同学感到失落,“我们写了这么长,他们才写了一两百字。”汪美华告诉孩子们,附属小学的学生都是维吾尔族人,简单的一两百个汉字,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就像大家平常写英文文章一样。听到这样的回答,学生们更加珍视手里的信件,他们有的带回家和家长分享,有的藏在自己的小柜子里。看到孩子们这么感动,有不少家长甚至提出明年的毕业旅行就去新疆。

  从写第一封信到收到信已经半个月了,汪美华趁热打铁,根据课本上接下来的发言稿写作,推出了第二个主题“love联盟活动发言稿”。“这次我准备让几个写得好的学生发言,录制成视频送给新疆的学生。”这下子同学们更积极了,在文章中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活动,一起写春天的诗歌,一起准备礼物。

  “接下来,我准备每月举行一次活动,下个月我想举办‘鞋盒活动’,鞋盒里可以让学生们放最近读的一本书,但是一定要附上信件。”汪美华说:“希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笔友,在通信中静下心来。”

  汪美华说,小小的信封,薄薄的信纸,传递着两校之间的友谊,也让孩子们互相激励,互相欣赏,互相进步。

标签: 新疆 来信 方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