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吃货们注意!这种“海狮”有高含量河鲀毒素 千万别吃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黄岩市场监管

  开瓶啤酒,炒一盘“海狮” (织纹螺),然后“吸溜”一个傍晚,这应该是很多朋友记忆里的夏天。

 

  不过遗憾的是,虽然织纹螺本身无毒,但是随着它们现在生长环境的改变,部分织纹螺在这几年被检出含有高含量河鲀毒素。

  而且,经相关权威部门检测,吃一颗带有高含量河鲀毒素的织纹螺就有可能丧命!

  近期正是食用织纹螺中毒风险的高峰期……

  小编觉得有必要再跟大家唠叨唠叨这个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为1厘米左右、宽度约为0.5厘米,厣约指甲盖大小。

  织纹螺中毒案例屡见不鲜

  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几乎全年都有发生,大部分中毒事件集中在5-8月份。而在盛产织纹螺的温州、台州等地是主要中毒风险高发区域。

  不幸的是,小编五年前就因为无知中过“海狮”的毒,头晕、呕吐、乏力、生无可恋...

  当然幸运的是,躺床上吐了三天之后,恢复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抱着“吃了几十年都没事”的侥幸心理再去尝试哦

  中毒症状

  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中的患者,早期表现为口唇、舌、指尖发麻,眼睑下垂。不久即可出现消化道症状,主要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便血,进而出现口唇、舌尖及肢端麻木、四肢无力或肌肉麻痹、共济失调等神经系统症状。重症者出现瘫痪、言语不清、声嘶、紫绀、呼吸困难、神志不清、休克,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织纹螺中毒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死亡率极高。如果食用织纹螺后,短时间内出现恶心腹痛,唇、牙龈、舌头周围刺痛、麻木等中毒初期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说明情况接受救治。

  织纹螺的毒性

  毒性较强的织纹螺,每克螺肉的毒力可以达到上百个鼠单位,也就是说,成年人约食用10g这样的螺肉就会出现一般的中毒症状,约食用50g至100g就能引起死亡。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螺族杀手榜常年毒性大的织纹螺:光织纹螺、正织纹螺和节织纹螺季节性有毒的织纹螺:方格织纹螺、西格织纹螺、半褶织纹螺、红带织纹螺、疣织纹螺、花织纹螺、素面织纹螺和橡子织纹螺等常年有毒织纹螺

  季节性毒织纹螺

  织纹螺是国家禁止采捕、加工、销售、食用的有毒水产。

  请广大市民切勿采捕、食用织纹螺,农贸市场禁止出售织纹螺,餐饮单位禁止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鲜美”织纹螺外卖,黄岩三人领罚,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45。

标签: 海狮 含量 吃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