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放︱台州为啥这么美 96万“他们”告诉你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杨群 叶剑锋
【摘要】今天(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在台州市民广场,大爱台州·国际志愿者日广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开展。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带领大家更全面地认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叶剑锋)今天(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上午9时许,在台州市民广场,大爱台州·国际志愿者日广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开展。在这里,浙江在线记者将在现场带领大家更全面地认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现代的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看望孤寡老人,更多的结合了专业技术,例如山地救援、医疗救助等等。

  台州荣升为全国文明城市,这份国字号荣誉来之不易,其中这座城市里的志愿者们就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的重要参与者。风里雨里,寒来暑往,他们一直用笑容温暖他人。目前,台州现有注册志愿者约96万名,志愿组织达2000多个,他们俨然成为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场志愿服务活动十分盛大,市级机关单位和民间在会员协会等共68家单位参与,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有众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就是今天活动的主角。今天,往来的市民,可以在这里观看志愿者文艺汇演,还能参与盲跑体验、安全自护、寻找搜救犬等体验性趣味游戏,了解志愿服务的多样性和重要性。

  台州市妇联组织了本地一些幼儿园到现场开展义卖活动,小朋友们拿出平时心爱的书本、玩具以2元、5元、7元等价格卖给其他市民,用于筹集善款。现场有小朋友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场卖不完的义卖品,在活动结束后,会拿去捐给福利机构。

  在活动现场,一抹橘色的身影十分显眼,他们是来自温岭市天鹰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天鹰救援队目前有100多名队员,其中一线救援人员有70多名。

  他们开展过进山作业人员、失智老人、儿童失踪的搜救,利用警犬技术,训练专业的搜救犬,人犬结合开展搜救工作,帮助失踪人员家属找回亲人。作为政府力量的一种有效补充,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各项救援活动,同时开展户外安全讲座和队员培训等活动,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护自救能力。

  现场,天鹰救援队的救援装备琳琅满目,攀爬绳索、探照灯、安全帽、雨鞋、切割用具等等。

  现场,有市民亲身体验利用绳索速降和向上攀爬,我们看到,在现场,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挥,大家攀爬起来都非常吃力。救援队的队员告诉记者,速降和向上攀爬都是有诀窍,掌握窍门,就能轻松完成。

  现场,温岭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带来了几只萌萌的生物。一只名叫楚楚的德国牧羊犬,因为被车撞,几个月前被它的主人遗弃,保护协会的志愿者捡到它的时候,它的脖子上还拴着长长的狗绳。保护协会负责人介绍,他们精心照料了一段时间,但还是希望给它们找个好主人,以便更长久地生活。“我们也会筛选哪些人符合养狗,他们是不是负责任,家里有没有条件领养,领走后,我们也会随访下狗狗们的生活情况。”

  “它不是你的一生,而你却是它的一辈子”,请负责任地对待你养的宠物。

  台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讲解人工急救方法。

  今天,台州市民政局、司法局、环保局、商务局、残联等近20个部门,他们的部分志愿者代表也在这里开设展位,解答市民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科普相关政策法规。还有台州部分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的展位,他们都是热衷爱心活动的企业,有台州发电厂、中国电信台州分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中国人寿台州分公司等等。

  【浙江新闻+】

  今年12月1日,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了。《志愿服务条例》的出台,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明确规定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

  今天通过镜头,我们深入全面的了解了台州志愿者们在大众都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是全方位发展,不单单是扶个老人过马路,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这样传统的助人方式,有的是文化志愿者,有的是山地救援队,有的是医疗志愿队,还有环保志愿者、小动物保护协会等等,他们服务的对象,涵盖男女老少,也包括被遗弃的流浪小动物等等。

  但不论服务的方式有多么不同,所在地域千差万别,但他们一直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们的心中,都有共同的一个信念,一己之力,助人为乐,让台州充满爱。

标签: 台州 文明 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