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滚动 ︱聚焦交通大动脉 瞧 “美丽班组”如何匠心筑路
2017年11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交通强省的基础,聚焦班组建设,把品质工程活动推向基层一线。11月24日,全省公路建设项目创建“美丽班组”现场会在台州举行。今天上午,与会人员前往台州沿海高速温岭段参观“美丽班组”示范现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见习记者 夏逸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交通强省的基础,聚焦班组建设,把品质工程活动推向基层一线。11月24日,全省公路建设项目创建“美丽班组”现场会在台州举行。

  今天上午,与会人员前往台州沿海高速温岭段参观“美丽班组”示范现场。

  9:30

  沿海高速TS14项目经理介绍“美丽班组”的建立和创新等过程。

  工人现场演示了圆立柱加强箍自动焊弯圆机等由各标项目部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

  10:00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举行建设美丽班组创建品质工程第三季度大比武颁奖仪式。

  沿海高速通报三季度美丽班组的考核情况,并为获得美丽班组称号的班组负责人颁发奖牌。

  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曹晓春讲话。

  10:38

  台州沿海高速温岭段现场TS12标桥面铺装及护栏施工标准化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护栏的养护过程。

  14:05

  观看“美丽班组”宣传片

  14:18

  台州沿海高速指挥部汇报建设“美丽班组”情况

  据了解,由台州市沿海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建设的台州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和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州段二个项目,是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的主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共计109公里,概算投资266亿。项目总工期4年,力争2018年底建成通车。项目途径台州沿海地区,工程地质、气象条件复杂,施工条件困难,结构物众多,桥隧占比达67%,以台州湾跨海特大桥为代表的6座大桥,跨越海湾。

  面对众多难点,台州市沿海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以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示范路建设、争创鲁班奖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美丽班组”创建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努力践行工匠精神,积极探索并大力开展了美丽班组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美丽班组”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和发挥广大一线员工的能动意识和智力潜能,吸引了大批一线职工上台“打擂”,不仅点燃了班组斗志,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比拼赶帮超”氛围,而且为工程建设增添了宝贵的人才储备,真正做到了推动工程建设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高速铁军”硕果累累

  据了解,在“建设美丽班组创建品质工程”桥梁上部施工班组大比武活动中,通过强化对班组的考核和奖惩,进一步提升班组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首次考核共评比出15个优秀班组。在两美浙江立功竞赛活动中,通过活动创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班组和个人:1个集体荣获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7个班组被授予“浙江省工人先锋号”;7个项目部被授予“台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1名先进个人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2名先进个人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此外,通过活动还助推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标化、廉政等的建设,沿海高速连续两年在省执法大检查中名列前茅;TS14标中铁四局QC小组荣获中国建筑协会评比一等奖;TS09标青年突击队员攻克了“全国第一桩”的施工难题;信息化攻坚小组创立了“6+9”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较好地实践和突破了交通部工程管理“五化”要求中的信息化;TS14标创新班组自主研发多套设备,攻克了保护层厚度±5毫米的全国性施工难题,革新技术在全国领先。

  “美丽班组”活力满满

  美丽班组激发了每位员工的创造力。

  TS14标钢筋班班组长金保春带领的钢筋加工班就是其中的一个活跃班组。他们在竞赛活动中通过自主开发的“钢筋自动流水线”工艺,改变了传统钢筋加工模式,以标准化、系列化的生产工艺,使钢筋加工功能模块化,实现了工厂化施工,保证加工进度及质量。光“机器换人”这一项,人工可节省57%,扣除采购机械的费用总费用可节省34.1%。这条创新的钢筋加工生产流水线,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钢筋加工的精密度,而且连女工也能自如操作。此外,金保春班组还自主研发了钢筋端面铣设备,解决了传统人工打磨精度不够的难题,效率提高了4倍,节省了人力成本66%。

  工艺、工法的革新改进在台州沿海高速遍地开花,众多关键技术、设备、工艺、工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队伍整体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加速了“工程大军”向“活力大军”转变。TS10标在原有自动车丝机的基础上进行精心改良,形成“车丝打磨一体机”,可以自动控制剥肋深度和套丝长度,大幅提高了钢筋加工的切割打磨平整度,提升了使用功效。PPP1标七分部借鉴超市管理方法,革新了T梁钢筋的存放及配送方式,采用了仓储式存放及小车整体配送模式,别出心裁,效果良好。TS13标针对盖梁生产传统施工工艺中的缺点,精研改进,采用场内加工整体吊装施工,不仅保证了盖梁钢筋整体施工质量,而且加快了盖梁底模的施工周转次数,减少了作业人员高空作业时间,提高了机械设备的利用率,节约了施工成本。

  “全线比武”高手多多

  除了指挥部在全线组织大型技术比武活动外,各标段、各监理办、各服务单位等参赛各方分别举办的内部比武,更是“一月一小比,一季一大比”,通过比武,全线工人的技能大为提高。

  在台州沿海高速的首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工艺比武中,这种在高速公路施工中首次大规模推广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成本低,从人工费、材料费、焊机摊销费、电费等方面核算,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的成本约为手弧焊和埋弧焊的52.4%。此外,焊接生产率也很高。通过大比武,此项技术迅速在全线得到推广使用。漂亮的鱼尾鳞在技术工人的手下,如艺术品般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预应力智能张拉和压浆设备大比武活动中,通过实际操作和真实效果评比,评选出三家性能可靠、先进和稳定的预应力张拉及压浆设备,实现优中选优,达到全面规范和提升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后张法预应力T梁工程质量的目的;举办钢筋绑扎比武大赛,提升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激发生产热情。

  “攻坚克难”挑战极限

  TS09标的南岸主墩桩基施工班组是TS09标为了攻克158米长的“国内第一桩”难题而抽调各骨干力量组成的一支突击队伍。该突击队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了32根超长桩基施工任务,经检验均为I类桩。

  台州湾大桥主墩桩位共有桩基64根,桩长普遍超过150米,其中最长桩深达158米,为当前国内桥梁施工之最。施工区域不仅地质复杂,而且技术困难重重,如,钻进中必须要通过冰与火两个反面极限地层;难啃的硬骨头海床铁板砂等。扭矩、转速、材质……施工班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反复尝试各种方法,反复调试各项参数,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国内第一桩”的挑战。而后,他们并不满足于此,继续精研改进,通过工艺优化,使施工效率大幅度提高,150m长钢筋笼安装下放时间提速至13小时左右,台州湾大桥桩基施工整条钢筋笼下放时间节约近30个小时,钻桩时间由原来的35天缩短到20天,不仅赶上了工期,还实现了“弯道超车”。

  14:33

  申嘉湖西延指挥部等交流“美丽班组”建设经验

  随后申嘉湖西延指挥部、奉化309省道宁波交工项目部、台州湾大桥项目部等各组发言分享“美丽班组”建设经验。

  16:01

  台州市副市长张加波发表讲话

  张加波说,当下,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加快推进“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1210”交通强省行动。台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浙江鲜活样板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条新长征路上,工程一线班组、广大参建人员是我们最坚强的依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我们工程建设一线,广大劳动者仍以农民工为主,一线班组尚未完全转化成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工程建设的最小单位,班组是品质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他们有没有品质工程建设的原生动力,有没有创意创新产出,会成为影响项目建设品质高低的最关键因素。因此,解决好班组管理的体制机制,是现代工程管理的迫切需要。

  16:07

  省总工会张卫华主席发表讲话

  16:15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利幸发表讲话

  【浙江新闻+】

  匠心筑路打磨精品

  3年,时间见证了一条横卧东南沿海的大动脉从无到有的建设。在这条长达147公里的战线上,我们看得见的是沿海大通道雄姿初现,看不见的是它背后近15000名沿海高速人挥洒的汗水。

  每一个寒冬酷暑,都是一次历练;每一次进度推进,都是一道难关;每一场竞赛比武,都是一个建设高潮。

  比质量,赛进度,拼创新,促廉洁,评选美丽班组,评比标准化考核……在层出不穷的活动中,沿海高速人自加压力,用智慧和激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台州传奇”。

  正是他们的坚守和追求,他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匠心精神”,将在浙江沿海大地上留下一个百年精品工程。

标签: 美丽 班组 匠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