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正文
重治危重破难重利用 黄岩拆建并举持续攻坚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周薇薇 解文雅
【摘要】 11月30日下午,位于黄岩天长北路区块的黄岩酿造厂1.5万平方米D级危房终于启动拆除。看着眼前的拆迁场景,山亭社区居委会主任柯灵飞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图为黄岩酿造厂拆除现场。马斌斌摄

  11月30日下午,位于黄岩天长北路区块的黄岩酿造厂1.5万平方米D级危房终于启动拆除。看着眼前的拆迁场景,山亭社区居委会主任柯灵飞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自11月23日开始,黄岩将每周三定为“治危拆违”集中行动日。11月30日,该区开展第二次集中行动,重治危、重节点难点、重拆后利用,是本次集中拆违行动的显著特征。当天,区领导全部到分管乡镇(街道)一线督战,19个乡镇(街道)近千人奋战一线,131个点位45台机械同时作业,共计拆除201481平方米,治危拆违工作正朝着纵深方向顺利推进。

  喊难叫难不如克难

  黄岩酿造厂位于东城街道山亭社区,周边都是密集的居民区,企业破产倒闭后,厂房闲置十多年,建筑破旧,消防设施落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被鉴定为D级危房。由于涉及困难职工、土地征用工等一系列问题,搬迁阻力很大。经过东城街道办事处、区国资局近半年的沟通协调,当天上午,1万多平方米的危房终于被拆除,“平时这里瓦片砖头一大片一大片地掉下来,看着都怕极了,现在终于不用再担惊受怕了。”居住在厂房西侧的一位居民说。

  北城街道王林施村整村改造项目也于当日实现了新突破,“该村改造启动于2012年,涉及300多户村民。由于种种原因,工程一直陷于停滞状态。”北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建勇介绍,自今年5月开始,该村整村改造工作重新启动,街道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当天上午,4000平方米的老旧房屋被拆除,这一区块房子拆除后,将用于安置房建设。“希望村里的改造步伐能加快,这样我们也有个盼头。”拆违现场,村民施东明很是兴奋。

  大拆大整重在利用

  当天上午,屿头乡对屿头老街14000平方米的临街危旧房进行了集中拆除,“这些老房子拆除改造后,屿头老街存在了30多年的马路市场将不复存在,‘脏、乱、差’的形象也将彻底根除。”屿头乡政府主要负责人郭韬韬说。拆除后,屿头乡将对这些老宅进行改造,用于当地村民兴建摊位的需求。

  北城街道的华东汽摩城已经开拆数日,由于面积大,拆除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天又有2万平方米的危房和违建被夷为平地。“考虑入城口的改造,我们把这个区块规划成商业用地。”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北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程啸告诉记者,在治危拆违行动之前,北城街道和北区建设指挥部就对该区块进行了前期规划,“拆后土地将作为汽车4S店的销售用地。现在已经准备公开出让,在年底之前挂牌,出让成功后两三年内完成建设。”

  优环境,着力营造创新氛围

  10月28日,我市邀请3位德国机械制造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台举行“德国先进制造技术创新讲座”等系列活动,为台州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接轨世界高端技术“搭桥修路”,受到了台州广大企业的欢迎。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台州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色列中心和德国中心建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高层次科技人才,为台州企业技术创新注入活力。”该人士说。

  据了解,为不断壮大创新主体,今年我市及时制订出台了《台州市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16-2020年)》,积极完善“省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阶梯式培育机制,开展“百企创强、千企攀高”活动,力争在全市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科技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时,可能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为此,我市积极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今年在全省科技系统首开先河,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基金规模首期为1亿元,目前正在开展试点,明年将在全市推广,并将基金规模扩大到5亿元至10亿元。

原标题: 重治危重破难重利用 黄岩:拆建并举持续攻坚

标签: 治危 攻坚 黄岩 企业 拆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