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三门:“铁钳精神”助力治危拆违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三门报道组 任平
【摘要】 11月26日,三门县第二轮治危拆违集中行动展开,截至下午15点,各乡镇总计出动1967余人,大小挖机36台(拖拉机、板车和铲车不计)。共设置拆违(危)点73处,拆除各类建筑面积总计223700平方米,其中违建面积101025平方米。

  沙柳街道前店村前山养猪场拆后图。罗振华 摄

  风雨无阻,假日不休。11月26日,三门县第二轮治危拆违集中行动展开,截至下午15点,各乡镇总计出动1967余人,大小挖机36台(拖拉机、板车和铲车不计)。共设置拆违(危)点73处,拆除各类建筑面积总计223700平方米,其中违建面积101025平方米。

  “治危拆违,我们有计划、有步骤、有节点,本次行动,我们提前鼓劲、展示干劲、不断提劲,发扬三门干部的‘铁钳精神’、‘三门作风’,群策群力、拔钉破难,交出了一份有三门特色的答卷。”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

  

  健跳镇赤礁村村民保护拆后的石窗。

  

  鼓劲:造足声势众志成城

  11月25日,也就是行动前日,杨胜杰给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人赠送了一本王澍的《造房子》,希望大家潜心研读、通过治危拆违,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真正打造出一个“美丽三门”。

  这是县委书记的战前鼓劲。拿到“精神食粮”的各乡镇街道也纷纷用“铁钳精神”“三门作风”“五皮干部”动员全体参战人员。

  26日7点20分许,海润街道100多名干部整装待发。“今天,我们要拆出声势、治出形象,要吃透铁钳精神、发扬三门作风、争当五皮干部,把工作干在实处,把群众的口碑当做我们工作的奖杯。”行动前,海润街道党工委书记舒军再次动员鼓劲。当日,该街道“三箭齐发”,直指一户多宅、农村危旧房,违法用地企业,临时违章建筑。现场,舒军冒雨前往一线指挥,25个行政村主职干部现场观摩,当日共拆除1.6万平方米,为后续利用再次腾出空间。

  在亭旁镇,革命老区的落后和脏乱面貌集亟待改变。行动前夜,该镇党委书记牟锡荣和党委副书记、代镇长王爱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旗前宣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出台《党员先行“十条”》及《党员“五条”底线标准》,为全体干部敲响了警钟,鼓足了干劲。

  海游、健跳、浦坝港、花桥、蛇蟠等各乡镇(街道)也纷纷战前动员,为行动造足声势,助推行动顺利进行。

  

  海润街道西严村拆除现场。

  

  干劲:“铁钳”助力拔钉破难

  哒哒哒、哗哗哗……随着破拆机、挖掘机的进场作业,早上8点不到,位于珠岙镇双楼村的一间老房子应声倒下。

  与此同时,海游街道上叶社区山董村,浦坝港镇梅岙村,横渡镇小横渡村,健跳镇西边村,沙柳街道前店村……挖土机和切割机齐上阵,拖拉机和铁锹同进场。

  山路泥泞、道阻且长。冷雨浇不灭战斗的激情,困难挡不住攻坚的锐气。

  海润街道西严村当日要拆7000多平方米的老屋,但该村的不少村民一开始并不配合。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林泳带领相关人员,走进群众家门、走进困难群众家门、走进工作难做的群众家门,一周内连续3天日访夜谈,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全体村民会议,饿着肚皮、磨破嘴皮,向大家讲解拆除的必然性和新村建设的必要性,逐渐将村民思想统一起来。当日上午7点半,挖掘机开进西严村,部分村民还来不及搬走的物品,街道干部冒雨帮忙搬移,由于工作到位,86间老房,在150分钟内全部按计划拆除。

  亭旁镇对宁和路两侧的乱堆放、乱搭建进行集中拆除。陈莲旦一家在集镇入口处有7间房子,集中行动前日,她以300元每天的工钱找来3名小工对乱搭建进行自拆。她说:“过去没钱,建的房子质量不好,还违规搭建,这次统一行动巴不得拆掉重新弄。”行动当日,该镇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做通工作自行拆和依法依规强制拆的|“三拆”推动工作势如破竹。

  沙柳街道坎头杨村有一处1600多平米的养鸡场,当天业主主动拆除;横渡镇木里湾村党员陈尚回带头先拆自家房屋,当天,该村拆除5000余平方米;蛇蟠乡邵亭村村民杨坚伟主动上报自家危房,并自行拆除,黄泥洞村党员叶留凯带头自拆……

  从不愿拆到配合拆,从要求拆到主动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是三门干部在工作中发扬“铁钳精神”所营造的良好治危拆违氛围。党委政府的正确主张因此变成了大部分群众的自觉行为。

  提劲:拆护结合亮点纷呈

  横渡镇小横渡拆除点,集历史遗留、交通阻塞、脏乱差、马路市场于一体,集中行动后,3000平米的场地焕然一新,可谓除去了绿水青山间的违建“疮疤”。健跳镇赤礁村有一批危房年代久远,在拆除期间,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注重对石窗等的保护再利用。浦坝港、花桥、珠岙等乡镇在铁腕治危的同时,也保留了一批风貌古宅。

  拆除不是目的,利用才是关键。在“拆”中护好古物,在“整”中留足空间。科学的治危拆违提振了干部和村民的信心,提升了干部和群众的干劲。

  “古村就要古得有味,古村每一块长满青苔的石头,每一堵爬满藤蔓的老墙,每一条青石铺就的小路,记载的都是村庄的历史,都是最容易触动人心的风景,所以老村的改造必须修旧如旧。”沙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俊申表示,在“治危拆违”行动中,涉及一些危旧和颓败老宅的拆除,这些老宅是古村的灵魂与乡愁所在,他们思考处理拆与护的关系。

  因此,沙柳街道在“拆”的过程中,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保护有价值、能修缮的古宅,保护有韵味的古墙、古道,石窗、石板、石雕、石磨、石碾、石臼等,并提出在“整”的过程中,做到不留杂乱无章的废墟、不浇筑水泥地、不仿照城市的模式搞绿化,尽一切可能用好古物,留住古味,从而营造出“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蛇蟠乡黄泥洞古村落有一批很有特色的红色石头房,在这次行动中,该乡突出保护原则,只考虑拆除周边对整体景观有影响的建筑。对于有历史文化底蕴且有安全隐患的进行修缮,并规划用红石板铺建一条古村道。

  “乘势而上,添柴旺火。目前,三门8个乡镇(街道)全部落实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单位并完成规划初步讨论,力争年底基本完成编制任务。”杨胜杰说,目前,该县正系统考虑、整体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浙商回归、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美丽庭院革命,打造有故事、有内涵、有乡愁的美丽三门。

原标题: 三门:“铁钳精神”助力治危拆违

标签: 三门 治危 拆违 养猪场 行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