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致敬“追锋人”!每3.6个台州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卢昕

  三月春风送暖,三月志愿花开。3月5日,台州市“弘扬垦荒精神 争做雷锋传人”2024万朵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台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施探薇、刘青、胡和平、张丁戈等新时代雷锋代表接过鲜花并发出倡议。这些名字,或熟悉或陌生,都是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在志愿服务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台州全市注册志愿者突破185万人,可以说,每3.6个台州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在奋进“三高三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呼唤志愿服务的力量。时值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看看台州的志愿者们是如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吧!

随手做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了!”志愿者们熟稔地向每一位来客打招呼,将面包和牛奶递过去。

  “来了来了!下雨天你们也在,定点定时,风雨无阻,辛苦了!”环卫工人老吴兴高采烈地接过来,当即便吃了起来。

  10余年来,由温岭火速志愿队队长王祥云发起的“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累计送出了90余万个爱心面包,超12万弱势人群受益。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爱心+”系列志愿服务逐渐在全市遍地开花。

  在台州,像这样的队伍并不少见。2022年5月以来,台州市持续推广“志愿浙江”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供需对接、闭环管理、服务计时和星级认定,实现同频共振、精准匹配,后台注册志愿队伍达18365支,每万人活跃志愿者率超过14%。

  为了将自发、零散的志愿服务活动整合,推动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到基层一线,进乡村、进社区、进基层,常态化开展符合群众需求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台州市打造“月月有主题 志愿四季行”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如沐春风”“清凉一夏”“金秋圆梦”“文明暖冬”四季主题推出主题月活动,有效地点燃了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志愿服务活动83万场次,累计发动志愿者673万人次,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达98.68%。

培育专业队伍,夯实项目品牌

  “是干是湿,让猪试吃,一吃便知。”2023年8月2日,“垃圾分类我先行 绿色低碳迎亚运”台州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行。经过一年的宣传与发动,目前台州市已完成49.6万人垃圾分类专项志愿者注册,人数和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

  发展壮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需要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培训。为此,台州市陆续筹办了台州市志愿服务骨干培训会、“志愿四季行·有礼大讲堂”、第三届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专题培训会等活动,邀请徐本亮等志愿服务专家针对志愿服务团队管理中常见的痛点难点做理论指导和经验分享,提升志愿者综合素养,帮助志愿服务团队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从专业海上救援到传播非遗“布袋戏”文化;从民族融合宣讲到给孤寡老人敲门,台州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元。2023年,台州市举办第三届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及各县级项目大赛,挖掘并收储120个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悬崖上的蜘蛛人”悬崖垃圾清理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哪吒新生ADHD儿童支持赋能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大陈垦荒“碧海红灯”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保险+礼遇,提升志愿者幸福感

  “在救援过程中,队员发生意外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椒江区红十字红枫(鹏远)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刘俊曾向媒体表示。

  为了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志愿者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2023年8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出台《台州市志愿者意外伤害保险方案》,投入19万元,为全市在“志愿浙江”平台上实名注册并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

  合同规定,17-65周岁,每人保额24.8万元(其中意外身故、伤残保额20万元,意外医疗3万元,意外住院津贴1.8万元);8-16周岁,66-80周岁,每人保额11.9万元(其中意外身故、伤残保额10万元,意外医疗1万元,意外住院津贴0.9万元)。

  一直以来,台州市也在不断加强对于“雷锋”们的礼遇,真切地表达对志愿者们的谢意。通过市文明办的推举,40年来勇救200多条鲜活生命,被誉为“韦羌溪边平民英雄”的余小中;15载坚持“日行一善”,长期结对服务200多位大山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张金华,被评为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同时,挖掘、评选了卢永军、胡和平、王祥云、郭爱国等具有突出社会贡献的志愿者为第九届台州市道德模范。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台州要切实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城市发展、社会治理和百姓生活之中,把学习雷锋精神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讲好台州好人故事。”市委社会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金文明表示。

标签: 志愿者;台州市;服务;垃圾分类;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