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掘金RCEP,给台州带来这些机遇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王凯 张江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王凯 张江婕)2023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一周年,它覆盖了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

  据杭州海关统计,一年里,浙企共有12.04亿元进口货物通过RCEP享受优惠,我省进出口货物得到的税款减让约2.17亿元。对浙江而言,RCEP还带来了哪些利好?未来还将带来哪些机遇?

拓市场稳订单机遇多

  提到RCEP,人们对它最大的印象就是税率优惠。对浙江出口企业而言,RCEP带来的最明显利好,就是相关国家的客户订购浙江产品时,需要缴纳的税费逐年下降。客户采购成本下降,相应地提升了浙江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RCEP生效首年,浙江对RCEP国家的出口明显增长,成为我省贸易市场布局的新亮点。据杭州海关统计,2022年浙江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17万亿元,增长12.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制品、服饰、农产品成为浙江出口RCEP国家的主打商品。

  在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多条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销往欧亚市场的保温杯。2022年初,这家公司申领到全省首张RCEP出口原产地证。

  “我们出口日本的保温杯,税率由原来的3.9%调整到3.2%,全年享受关税减让20余万元。今年税率下调到2.8%,我们的享惠程度将不断提升,这让我们的商品更有竞争力,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扩大出口。”该公司外贸经理顾莉莉说。据统计,2022年企业出口额超1亿美元。

  金华市磐安县是“中国药材之乡”,拥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闻名全国的“浙八味”中有五味产自这里。RCEP的高质量实施也成为这些中药材对外贸易增长的“加速器”。磐安外贸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陆娟说:“半夏、白术、浙贝母等中药材在海外很受欢迎,2022年公司出口日本的中药材超过3600万元,增长明显。”

  据悉,RCEP将在未来20年内,逐渐取消其签署国间90%的商品贸易关税。这意味着,关税优惠带给浙江企业的机遇也将逐年递增。

产业链供应链更丰富

  RCEP的落地生效,让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原材料进口成本降低的优惠。对浙企而言,从RCEP国家进口生产原材料,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样意义非凡。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款重要的生产用助剂纺丝油剂,主要是从日本采购。RCEP协定生效前,该公司需要为该产品缴纳10%的进口关税;RCEP协定生效后,原产于日本的纺丝油剂的进口关税逐年下降。一年来,新凤鸣集团共从日本进口纺丝油剂约3.8亿元,凭借RCEP进口税款减让约358万元。

  “进口成本的降低,间接提升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新凤鸣集团外贸事务科科长高国平说。

  “如今,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大背景下,RCEP将帮助成员国更好地维护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有关专家分析。也就是说,RCEP的战略意义远不止降税而已。未来,中韩之间的技术贸易、双向投资将更通畅,东南亚各国的人力和物产资源,将在全球经济中更加亮眼。

  除了让产业链供应链更稳定健康,这项自贸协定也与民生息息相关。

  去年12月,首批进入中国电商市场的柬埔寨龙眼登陆天猫旗舰店。乘着RCEP东风,柬埔寨龙眼成为继巴沙鱼和玉米之后,第三个获准出口中国的柬埔寨农产品。从此,中国消费者能在春节吃到新鲜的柬埔寨龙眼,柬埔寨的农户也不再因龙眼滞销而发愁了。

  去年4月,台州港正式开通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成为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新西兰猕猴桃散货船入境口岸。此后,新西兰猕猴桃通过每周一班的固定航船运抵台州港,总量达5万吨,2023年还将以10%的速度增长。随着航运量和航运速度提升,浙江人民可以更快吃到新鲜的新西兰猕猴桃。运输成本降低后,这些优质的进口猕猴桃价格也会更加实惠。

政企合力占先机

  对企业而言,享受RCEP的关税优惠不是“自动的”,这意味着,外贸企业需要主动申请才能享受到优惠。在这样的背景下, 如何让企业了解RCEP的政策机遇、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优惠,成了重要命题。

  据了解,杭州海关、省商务厅联合推出了“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平台可以通过微信、APP等各种端口进入,企业输入进出口目的地和商品编码,就可以对比查询相关商品在各个自贸协定下的优惠税率、最惠国税率以及近5年降税安排等内容。“这个平台能帮我们比价,选择出口享惠的最优解。”陆娟说。

  为外贸企业出海“造浪”,杭州海关还联合地方商务局、特色行业协会开展“十地百团助千企”宣讲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充分用好RCEP政策红利。“杭州海关梳理了对日进出口企业重点帮扶清单、经核准出口商重点发展清单、特色行业RCEP示范企业培育清单,有目标地对企业进行宣讲。”杭州海关关税处处长陈羡荣介绍。

  去年11月,浙江认定6个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下称“示范区”),以县市特色为载体,努力打造与RCEP成员国创新合作的全国样板。“我们也在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做法,找到各地发展的特色。”省商务厅外联处副处长朱阳平介绍,在RCEP经贸合作方面,浙江在组织示范区建设时,特别注意学习其他地区利用贸易枢纽、充分发挥现有贸易资源的方法。

  例如,嘉兴以桐乡市为载体,加快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高质量打造国际双向投资示范区等;台州以台州湾经开区为载体,构建RCEP贸易大通道、推进RCEP产业合作园建设等。

  示范区定给自己的“小目标”,正是RCEP长远意义的缩影。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张锦雄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RCEP整合资金、资源、专业技术和服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区域经济合作循环和生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体,RCEP建立了一个拥有22亿人口的市场,即世界人口的30%,国内生产总值(GDP)总计26.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30%和全球贸易的28%。

  在不确定的世界发展格局中,RCEP提供了稳定性和有序性。在未来,期待它能够推动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标签: 浙江;台州;产业链;示范区;猕猴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