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路桥蓬街:全面绘制美丽城镇发展蓝图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联通陆海的青龙浦大型城市景观廊道、水田交融的镇村新风貌、创新智造的滨海新图景……

  近年来,台州路桥区蓬街镇抢抓“美丽城镇”建设机遇,以“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治理美、生活美”目标为引领,实施城镇片区更新和补短板行动,将筑塘文化融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新理念,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奔赴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绿色掩映中,工程机械轰鸣,烈日下的青龙浦南岸一片繁忙。“自5月开工以来,我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目前重点是绿道改造和内部绿廊基础浇筑部分。”蓬街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罗鑫说。

  作为蓬街镇“美丽城镇”建设的规划项目,青龙浦南岸滨河改造提升工程将为当地再添一道美丽风景。蓬街镇全面梳理城镇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紧抓吉利汽车小镇、滨海工业新城、金属资源再生园区、方特动漫主题园和台州机场改扩建的机遇,立足城镇原有生态风貌和特色产业,完备规划、综合配套、共建共享,打好大格局。

  “我们以汽车产业为发展主线,全力打造产业配套、要素融合、生态和谐、安居乐业、内外兼修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蓬街镇党委书记任超说,今年共计划投资29.62亿元,全力推进45个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蓬街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原创“驻村百晓”党建品牌基础上拓展形成“百晓工作法”,通过全域特色党建联盟建设,充分发挥新乡贤桥梁、带动、示范和协调作用,形成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镇环境品质、全面提升乡村人文素养、全面提升现代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生活幸福指数五大布局。该镇纪委由点及面融入“清廉因子”,激发清廉共建正能量。在一系列的“微改造、精提升”中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提效提质,全域打造民生宜居新样板。

  “整”出新空间。以无违建助推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拆”的进度,创建以来累计拆除违建138.9万平方米。

  “治”出高品质。补齐小城镇发展滞后短板,增进群众福祉,提升环境软实力。持续深化推进“五水共治”建设,围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等目标,按期完成“污水零直排”(一期、二期)工程、盐业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共清理河道11条。

  “秀”出新优势。在蓬街镇汽车产业智造基地的蓝图中,蓬街将建成“智慧社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北欧风情购物街、汽车博物馆等,创建成3A级及以上景区。项目总投资121亿元,建成后具有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活”出新风采。美丽的风景连片成面,新兴的产业串点成链。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如今的蓬街,已然蝶变。

  同舟共济扬帆起,共绘蓝图接续干。立足长效,紧盯项目,持续发力不懈怠的蓬街镇将长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不断优化城镇品质,更好服务企业、助力社会治理,切实提升镇域居民获得感。


标签: 蓬街镇;汽车产业;台州;产业;示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