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奋力书写“两个先行”的台州篇章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甲午岩迎来第一缕阳光、梅花湾泛起鱼肚白……大陈岛迎来一个明媚的清晨。

  凤尾山顶16.5米高的垦荒纪念碑屹立如初,迎着海风,俯瞰繁华的喧嚣。

  从一座“海上荒岛”,到“东海明珠”。

  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伊始,让这里有了一种无中生有的蜕变。

  从一座岛,到一座城。

  沧桑巨变中锻造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指引着台州砥砺前行,让这里有了一种从有到优的升华。

  从热血的情怀,到奋发的力量。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大陈岛垦荒精神敲打着催人奋进的节拍,让牢记嘱托的台州奋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在浙江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嘹亮号角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发展,坚定向着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的目标迈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这里有了一种“为可能,尽所能”的诠释。

承垦荒之志 聚先行之力

  碧波奔涌,精神闪耀。

  大陈岛,一座极富传奇色彩的海岛。

  它孤悬于东海之上,总面积只有14.6平方公里,却从未淡出人们的视线。

  “垦二代”王海强选择扎根大陈,当一名电力工人,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保护海岛线路安全,被当地人称为“光明使者”;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17岁就到大陈岛教书,一教就是30多年;大陈渔民茅兆正等人先后探索了浅水网箱养殖、深水网箱养殖、铜网围海养殖技术,将大陈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铜网黄鱼养殖基地……作为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大陈岛的精神宝藏和独特魅力。60多年来,在老垦荒队员以及一代代垦荒者的接续努力下,大陈岛从一座荒岛变成了“东海明珠”,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感谢您为大陈‘零碳’海岛建设添了一份力。”自从将厨房烹饪、供暖制冷、新风供水照明等系统都进行了电能替代改造后,这句话成了“有家客栈”老板施招荣的口头禅。“在客栈住一晚能节能0.87千克标煤。”

  作为台州入选浙江首批低(零)碳试点的乡镇之一,今年以来,大陈岛以“绿氢”为发力方向,全力打造“碳中和”示范岛。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目标到2025年,清洁能源制氢及氢能储运技术取得较大进展,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

  这一次,大陈岛率先示范。

  当前,全国首个基于海岛场景的氢电耦合示范工程正在大陈岛紧锣密鼓地建设。它将利用岛上富余风电,制造零排放的“绿氢”,力图实现国内首套氢综合利用能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技术突破。

  除此之外,大陈岛已有全电民宿17家,还率先推出了“绿电积分”,游客可以通过购买绿电积分,享受相应折扣的住宿优惠。全岛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中巴车运营。除打造陆地纯电交通外,大陈岛正计划采购的一艘载客量80人的纯电渡船,将连接港口岸电系统,替代当前的柴油渡船,用于上、下大陈及一江山岛之间的轮渡服务,构建海洋陆地纯电交通体系。

  大陈岛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先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开发风能、氢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再加强海岛生态屏障带及海洋牧场建设,集中处置海洋垃圾,加强生态修复和人工增殖,提高海洋碳汇能力……目前,大陈岛已入选首批省级林业碳汇先行示范基地,计划实施2000亩碳汇示范林,利用虚拟现实、高光谱遥感、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集碳汇能力监测、计算、展示等为一体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一条大黄鱼串联起农业产业化、海岛振兴经济协调发展的“共富密码”,一场数字赋能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大陈岛的蜕变,不仅如此。

  旅游就找“游小二”,办事就找“渔小二”,开店就找“店小二”。近年来,大陈岛上的机关干部全员出动,组建了3支“小二”队伍,为老百姓提供了许多便利。大陈镇也依托民间力量,组建了由30多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大陈渔嫂”组成的垦荒志愿服务队,组织红色讲解、民宿餐饮服务技能培训,开展红色宣讲等活动。

  不老的垦荒精神,在这里铸就了一股先行之力,交出一张“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精彩答卷。

立垦荒之心 铸精神之塔

  以史为鉴,筑就丰碑。

  对台州而言,穿越时空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部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精神史诗,也是台州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动力源泉,激励着台州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在台州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这种精神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不断传承。

  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里,台州学院大二学生傅百盛日前完成了他的第37次讲解。从2018年中心成立至今,一批批教师和学生在这里为近3万人次参观者讲述大陈岛垦荒历程,阐释大陈岛垦荒精神。

  在台州垦荒青年学院里,大眼睛、小平头,身穿背心、卷着裤管,肩上一柄锄头的垦荒青年志愿者IP形象“阿垦”,成为了展示区最靓的风景。椒江“阿垦”工作室员工——新台州人陶鹤予正和同事用创意的方式,让垦荒精神在台州儿女身上代代相传。

  从2017年开始,台州连续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通过系统的历史梳理和理论阐述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思想交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作更深入的研讨、解读,用丰富的理论成果,更好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向后代传承、向大众传播、向市外弘扬,有力促进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台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的台州,正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此作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年,台州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新时代价值和新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最大公约数”。2020年,台州市委提出“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把“垦荒精神立心”摆在了突出位置,激励全市人民用奋斗不断为垦荒精神注入新内涵,筑就精神灯塔。

  一批批新时代的“垦荒者”应运而生。

  扎根农村10余年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在田间地头写初心,用实干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远赴贵州毕节的“三支一扶”志愿者耿展宇,任劳任怨,33岁的他倒在帮扶路上,换来的是产业帮扶的累累硕果。

  弘扬垦荒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在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体验垦荒精神、在椒江大陈岛青少年宫聆听老垦荒队员的奋斗往事……台州市教育局编写了《大陈岛垦荒精神》读本,椒江区教育局编写了《垦荒志,少年梦》等9本乡土历史文化校本教材,并纳入教学计划。

  不仅有着耳濡目染,也有着身体力行。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校园里,由学生亲手种下的芋头苗在烈日下茁壮成长;毗邻的羊圈里,三(4)班的学生正专心致志当好饲养员……孩子们在与自然相伴、于劳动中成长的过程中领悟垦荒精神。

行垦荒之路 成发展之核

  根植于魂,化之为行。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在浩浩荡荡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从“一穷二白”的农业社会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市。

  如今的台州已经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9家上市公司,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今天的台州,以全民创业带动增收致富,平均不到9人就有1个市场主体,每28人就创办有1家企业,150万名台州商人活跃在海内外。

  在这个由台州人民创造出来的辉煌奋斗史背后,始终有一种支撑着、推进着和感召着人们的力量——与时俱进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开过照相馆、做过冰箱厂厂长、鼓捣过装修材料,1994年造起了汽车、2010年收购沃尔沃到今年把卫星送上天……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自称“放牛娃”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要想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做好经受磨难的心理准备。

  从“两水一加”到台州制造,从股份合作到股改上市,从走村叫卖到融入“一带一路”,台州后来居上、赶超发展的内核就是大陈岛垦荒精神。

  孕育于激情燃烧岁月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儿女创造的伟大精神,传承于民营经济的创业历程,根植于台州湾畔的这片热土,在台州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出历久弥新、广阔深厚的精神力量,已经深深地熔铸于台州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感召台州人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从2019年起,台州历史性地跨过全市生产总值五千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步入高收入阶段;历史性地取得多个国家级平台创建的突破,构筑起致胜未来的战略平台;历史性地跨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区位条件有了重大改变;历史性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两连创”,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历史性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大步迈向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新征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一支30毫升的“胶水”,能卖出580元,还供不应求。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创业创新园里,这支以高科技赋能的“胶水”让惠创科技(台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军信心满满。

  台州以千亿级产业培育、科技新长征等高质量发展布局,用新时代垦荒,推动着台州高质量发展。

  虎年春节刚过,重塑的椒江葭沚老街焕发了年轻活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杭台高铁、金台铁路、金台铁路市郊列车开通运营,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一江山大道建成通车,路泽太高架、沿海高速实现提速,台州机场改扩建项目“飞速”推进,有望今年年底完工,市区打通“断头路”11条、开工15条,“市域1小时、省城及周边市1小时、长三角2小时、国内重要城市3小时”的“1123”交通圈加速形成,中心城市首位度凸显,主城区人口集聚加速,台州以中心城市建设提升首位度,汇集内联外通的交通脉络、提档升级的公共服务,用新时代垦荒,打造高能级城市。

  车间几乎看不到人影,生产速度不降反升……台州紧紧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做强现代产业造富。从底蕴和优势出发,台州系统布局“九富”路径——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优化公共服务享富、促进城乡统筹奔富、构建文化高地润富、打造美丽台州育富、完善市域治理安富,用新时代的垦荒促进高水平共富。

延垦荒之魂 赋时代之韵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6月22日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的浙江描绘了宏伟蓝图——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如何在浙江“两个先行”中,贡献台州之力,正是摆在面前的时代考题。

  台州正以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培育新科技、新产业、新增长极,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各领域体系重构,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

  延续的垦荒精神,让台州力度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

  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是省委“点名”台州要扛起的重任。

  台州正着力构建空间、标准、动能“三位一体”新发展体系,通过建设临港产业带、打造“五大产城”等培育新动能,加快走出一条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形成一批标志性突破性成果。

  以产业为基,台州顺应产业变革,优化产业布局。台州在全市域生产力布局中摆出气势磅礴的“五连星”,沿着长长的海岸线从北向南,建设五大“产业城”:以核电、风电、光伏、潮汐等绿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城”,发展改性塑料、石墨烯、可降解材料等产业的“新材料城”,依托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发展医药CDMO的“新医药健康城”,以新能源汽车为新赛道的全产业链“未来汽车城”,发展精密机床、智能制造等产业的“精密制造城”。

  在台州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中,已梳理重大项目清单163个,初步谋划形成总投资1.26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库。

  延续的垦荒精神,让台州速度助力省域现代化先行。

  当前,台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全省领先,建成“浙里办”台州城市频道,打响“台省心”品牌,“浙里办”“浙政钉”日活跃用户数居全省第2,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86%。5个应用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18个应用获评“一地创新、全省推广”项目。探索政府主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数字治理模式,涌现出“渔省心”等一批典型应用。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建成投运。

  同舟共济扬帆起,共绘蓝图接续干。

  数字化引领,垂直化整合。台州在3年内推进全行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实现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实现全部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每年网联工业设备和产品50万台以上。同时以龙头企业建设全数字化“航母”“旗舰”,分层分类打造一批标杆式“未来工厂”,大力培育智慧工厂、数字车间和智能制造单元,实现大中小新智造企业融通发展,到2025年培育省未来工厂10家以上、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0家以上。

  创新赋能,产业升级。推进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今年台州将推进30个重大科创类项目,并聚力建设市区14个功能组团,启动建设长三角(台州)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在年底前创成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梯次建设高端科创集聚区、产业孵化加速区和先进制造承载区,形成通江达海、协同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层,为产业升级赋能。

  延续的垦荒之魂,让台州有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台州将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破万亿元,进入工业万亿“俱乐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破8000亿元乃至万亿元;全面推进制造能级跃升,打造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多个重点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基地;加快进入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一方阵。

  (本文图片由台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台州;垦荒;新时代;民营经济;数字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