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打造“院士经济”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 上观新闻

  人才资源一直是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这几年,为了引进人才,通过人才带动产业升级发展,台州想出了新办法:打造“院士经济”。打造“院士经济”背后的逻辑,是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最终目标。“这几年,我们在大力集聚高精尖人才,实施百名院士进台州专项行动,牢牢抓住战略人才这一关键少数,迭代升级顶尖人才扶持政策,持续加大院士及其团队引进力度。”台州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想要吸引院士来合作与创业,免不了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这几年,台州积极建设“院士之家”。

  台州市仙居县把神仙居氧吧小镇的3.8平方公里作为台州“院士之家”总部基地,将小镇内的休闲健康项目、神仙居景区、温泉小镇、淡竹原始森林等作为“院士之家”的度假配套设施,湖心岛作为“院士之家”的会客厅。截至目前,“院士之家”已成功接待宋宝安、钱七虎等86位院士,举办了10余场高端学术活动。今年,仙居将在神仙氧吧小镇划定30亩核心区块,计划总投资3.9亿元,建设集“学术交流、创业孵化、项目路演、商务洽谈、会议会展、信息发布、休闲健身、居住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台州院士创新中心。今年5月,台州三门县院士之家也揭牌了。

  依托“院士之家”和“百名院士进台州”专项行动,近年来,院士合作项目、创业项目也开始纷纷在台州签约落地,涉及多个不同领域。

  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与仙居邦尔医院合作石氏中风单元疗法项目,项目开展过程中对200例脑血管病临床各期住院患者进行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浙江亿联康合作,成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肺功能联合实验室,对呼气分子诊断产业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进行攻关;侯凡凡院士与仙居人民医院开展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合作,实现了国内肾脏病科的学术新突破。

  比如在农业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为“仙居杨梅”基地揭牌,将选择仙居杨梅品种在酒泉农业基地进行试栽种与样本分析,为出产杨梅闻名长三角的仙居县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陈宗懋院士与台州一家企业开展茶叶与健康合作项目,成功破解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实现了从单一项目扩展到产业领域的升级。除此以外,化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也均有项目落地。

标签: 台州;院士之家;小镇;人才;揭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