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助86个家庭再现团圆 临海公安“团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临海公安微融站 赵丹娅 陈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临海公安微融站 赵丹娅 陈丹)自2021年1月,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临海市公安局以“人民为中心”,依托DNA实验室,有序推进信息采集、宣传发动、查找比对、组织认亲,今年以来共为86个家庭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成功组织认亲33次。查明失踪或被拐儿童数占全省总数10%左右,居全省县级市第二位,帮助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全警发力找回身份

  “弟弟,还认得我吗?”远道而来的姐姐一看到马某伟,泪水夺眶而出,而马某伟木讷的脸上突然出现少见的喜悦神情。在1995年的家乡街头,小时候大脑受过损伤的马某伟与家人走失,辗转多地,最后流浪至临海市永丰镇,被当地一家石场老板收留。

  今年10月,临海市公安局民警全面排查梳理全市非亲生落户人员,并与民政等部门协作,采集救助站内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异常人员。排查到马某伟所在村时,村民希望民警可以帮马某伟找找家人。通过不懈的技术比对,民警成功找到马某伟在义乌的家人,并通知其亲人接马某伟回家。这就有了姐姐来当地接久别的弟弟回家的一幕,这一幕,两姐弟期盼了26年。

  至目前,临海市公安局已完成全市18个派出所的专项业务培训,核查核实2900余条线索,采集血样2500份,均录入打拐系统。同时对群众主动要求采集和民政部门救助托养、男性家族数据库中标注为抱养收养的身份不明、疑似失踪被拐人员信息做到应采尽采。

4b494b5cd30fb0f70b369318f49d13b.jpg

科技创新助力圆梦

  11月初,临海警方利用DNA新技术,成功为漂泊多年的肖光明找到亲人,经临海、湖南两地公安合作,11月23日,49岁肖光明回到湖南株洲和家中父母团圆。

  “当年走失后,我们就报警了,但这么多年都没有音信,家人都失去信心了。”来接肖光明回家的叔叔告诉民警。1999年,27岁的肖光明独自步行去镇上赶集后失联,他从小患有智力障碍,连话都说不清楚,这给回家带来了极大的障碍。由于公安技术条件有限,这家人的心愿多年来一直未实现。

  新科技的投入,让“团圆”行动再添羽翼。临海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具备省级鉴定资质,配有高新DNA检验设备和专业DNA检验技术员,检验方法稳定可靠,个体识别精准高效,DNA复合亲缘比对技术为“团圆”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临海公安具备省二级视频侦查室,动态人像数据库和静态图像库规模庞大,跨年龄比对技术逐渐成熟,为“团圆”行动提供了新动能。

fdaa62ea45b7f79a5eb1f60765f5705.jpg

千里寻亲梦想传递

  今年30岁的宋继才,家住山东德州,在襁褓时,被人贩子卖给现在的养父母,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亲生父母。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临海公安寻亲成功的报道,抱着试一试心态,联系上临海公安民警寻求帮助。今年9月1日,宋继才邮寄血样至临海公安,警方通过技术比对,成功找到他在四川蓬溪县的亲生父母。

  为了让更多寻亲者了解“团圆”行动,临海公安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网格工作群,认亲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团圆”行动,并在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下,宣传手段更加多元、渠道更加广泛。已有50 余户失散家庭在看到新闻报道后,主动到公安机关采血寻亲。

重燃希望携手寻亲

  今年61岁的毛青青,从小在临海福利院长大,为了寻找亲人,加入台州寻亲团已5年,群里举行的寻亲活动她次次参加,但都没能从中获取和自己身世有关的蛛丝马迹。今年7月,临海公安和台州寻亲团合力在崇和门举办的第一场寻亲大会,让毛青青再次燃起希望,她满怀期待地让民警采集了血样。没过多久,她满含热泪地收到了这个让她苦苦等待多年的消息,妹妹应小芳找到了。

  寻亲团因找寻亲人而走在一起,对于寻亲有着一股源于内心的坚持和热情。临海公安充分借助山东、临海寻亲团的力量,已成功帮助22对亲人团圆。

  台州寻亲团定期在崇和门广场举办活动、不定期到农村进行宣传,多年来掌握了台州数百个寻亲线索。临海公安与该寻亲团协作,定期在崇和门广场开展寻亲大会,集中采血,今年7月以来,共采集到200余份血样,已比中认定15对。临海公安发现七零八零年代山东籍到临海福利院收养儿童较多,立即联系山东寻亲团收集线索,现已采血50余份,比中认定7对。


标签: 团圆;公安;血样;民警;采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